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安徽厂污染河南村庄 环保局:已移交警方处理

2016年03月18日07:2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大门紧闭,谢绝来访的荧光粉厂。

  打井抽上来的水不能直接饮用,只能用来洗衣服。

  流经农药厂门前的水渠污秽不堪

  □记者 李岩 文 洪波 摄影

  核心提示夏邑县韩道口镇范集、段庄、曹市园等多个村庄,与安徽省砀山县薛楼板材工业园区仅隔一道土沟。随着该园区内一些蓄电池厂、荧光粉厂、农药厂的上马,这几个村庄饱受这些工厂所排废气、废水污染困扰,多年不得解决。

  “一步跨两省”的这些村庄所受污染,到底该归哪里监管?问题何以长期存在?3月16日,大河报记者赶赴河南省夏邑县、安徽省砀山县进行了调查采访。

  【村民投诉】遭“毒气”“毒水”跨省污染,多年不得解决

  3月15日,河南省商丘市夏邑县韩道口镇范集村的多名村民向大河报反映说,自从邻近的安徽省砀山县薛楼板材工业园区内多家企业七八年前陆续投产以来,他们长期受到所排废气、废水的侵染。

  村民们说,他们的村庄与该工业园区相邻,与园区内的荧光粉厂、蓄电池厂、农药厂等多家企业的直线距离,最近大约只有500米。“厂里排放的废气味道刺鼻,就跟农药味一样,我们在下风头经常捂着鼻子都咳嗽不断,毒得很啊!”一位自称担心报复而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代表说,这些工厂常年生产,废气废水不断,他们很多时候在家不敢开窗,呼吸道疾病发病率很高,且不容易医治除根。

  按照村民们的说法,除了这些废气,这些企业排放的废水乌黑发臭,还常常飘着很多白沫,流到了两省交界的土沟内,而土沟的西南方向,就是他们世世代代居住的韩道口镇段庄、边庄、范集、曹市园、范楼等多个村庄。“饮水井越打越深,往年一二十米的井水,现在已经不能喝了。”村民代表说,现在他们打的井,有的甚至超过百米,还是有怪味。

  村民们说,为根除污染,他们先后找到了安徽省砀山县环保局、河南省夏邑县环保局,但多年来,涉事的多家企业依然在生产,问题一直不得解决。

文章关键词:污染企业;荧光材料;环保局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江苏邳州民众举报污染企业8年 不抵市长1次出面

    污染企业被举报8年不倒,是一个奇迹;当地领导能够坐得住、坐得稳,也是一个奇迹。江苏徐州下辖的县级市邳州,有一家手续不全的污染企业,当地百姓举报8年屹立不倒,最近倒在了江苏省“政风热线”的节目中。

  • 河南村庄遭毒气毒水跨省污染

    就河南村民们的投诉,安徽省砀山县环保局监察大队多位负责人3月16日受访时均表示,他们此前已进行了多次调查处理。值得注意的是,在砀山县神湖荧光材料有限公司被吊销之前不久,安徽龙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随即成立,两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同为张宏霞。

  • 宁夏西海固:“土豆主粮化”亟待走出污染困局

    在曾经“苦甲天下”的宁夏西海固地区,马铃薯被誉为“救命豆”“金豆豆”,一直是当地的主粮。张鹏、黄志福等人建议,应提高对马铃薯淀粉废水的综合处理水平,使淀粉企业既能把废水处理好,又能提取其中的蛋白质,变废为宝。

  • 湖南高速收费员戴防毒面具上班

    污染企业已停产,有关部门已责成县环保局局长作深刻检查。

  • 湖南高速收费员戴防毒面具上班

    近日,有网络媒体报道称,湖南省炎陵县一高速公路收费站因附近企业排放烟尘,收费员只能戴防毒面具上班。有媒体报道称,位于炎陵县的炎汝高速中村收费站内,收费员们每天都要戴防毒面具上班。

  • 湖南高速收费员戴防毒面具上班

    近日,有网络媒体报道称,湖南省炎陵县一高速公路收费站因附近企业排放烟尘,收费员只能戴防毒面具上班。有媒体报道称,位于炎陵县的炎汝高速中村收费站内,收费员们每天都要戴防毒面具上班。

  • 河南推进污染强制责任险试点

    涉及刑事犯罪还要追究刑责,不意味着企业掏保险费就能随便排污。

  • 河南推进污染强制责任险试点

    按照《意见》要求,环保部门要牵头成立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规范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工作。但这是否意味着我国起步对环境污染启动强制保险,有关人士均持谨慎态度。 

  • 河南推进污染强制责任险试点

    按照《意见》要求,环保部门要牵头成立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规范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工作。但这是否意味着我国起步对环境污染启动强制保险,有关人士均持谨慎态度。 

  • 南水北调水源区为保证水质关停千余家污染企业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进入倒计时。记者了解到,为保“清水北送”,中线水源区河南、湖北、陕西等地近年来累计关停1000多家污染企业,促进了水源区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

  • 湖南临澧回应"挂牌保护污染企业":门牌系企业自制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湖南省临澧县公安局挂牌“重点保护”一家污染企业,并配发了照片。今日,临澧县公安局向人民网回应称,门牌是企业主自制,公安部门已于23日将其摘下,并将依据相关法规对这家企业进行处罚。

  • 去年广东省611家污染企业被关停

    其中,省民政厅发函征求21个地级以上市民政局和省直有关单位意见建议,召开各类座谈会共26场,收集意见建议600多条。据不完全统计,24个被评议单位去年共修订、完善和新制定相关规章制度达600多项,进一步规范了各单位的内部管理。

  • 污染企业数据造假严重 400亿资金投保护环境安全

    在采用在线监测后,一些污染企业并没有因此有所“收敛”。从社会密集曝光一些企业违规排污的情况来看,对污染源进行监控并没有彻底杜绝被监控企业的违法排污行为。今年5月,在环保部挂牌督办的案件中,山西省孝义市金岩电力煤化工有限公司(二厂)就存在脱硫和蒸氨等环保设施运行记录弄虚作假现象。

  • 污染地下水企业只罚七万“失之于宽”

    环保部近日通报了今年进行的华北六省市地下水污染专项检查结果,受检查的2.6万多家企业中,55家企业存在利用渗井、渗坑或无防渗漏措施的沟渠、坑塘排放、输送或者存贮污水的违法问题。

  • 太原发布今冬首个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连日来,山西太原遭遇严重雾霾天气。根据太原市环保局发布的数据,18日9时,太原市实时空气质量指数为453,属严重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