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镇平农民“被艾滋”8年 官方称可帮建新房无补偿

2016年05月25日06:47  来源:现代金报

5034

2012年9月5日,杨守法在南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看病时,无意间第一次得知自己并非艾滋病患者

  2012年9月5日,杨守法在南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看病时,无意间第一次得知自己并非艾滋病患者

  确诊艾滋病8年后,竟然奇迹般地“康复”了,河南农民杨守法不相信这是命运开的玩笑。

  2004年,河南省镇平县农民杨守法被诊断为艾滋病,直到2012年才发现被误诊。8年多的“被艾滋”生活,改变了杨守法的命运,今年已经53岁的他孤身一人、病痛缠身,生活也没有着落。检测为何会闹“乌龙”?又该如何进行补偿?记者进行了采访调查。

  据新华社5月24日专电

  河南农民“被艾滋”8年

  在河南省镇平县城郊乡四里庄村的一条村道旁,记者找到了杨守法的家。黑黢黢的院墙,房顶长满了荒草,破旧的院门吱扭扭地响,与周围房子相比更显残破不堪。可就是这个房子还是杨守法找亲戚借住的,他自己的房子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塌了。

  坐在矮凳上,杨守法手里拄着一根铁杆支撑着身体,他说自己这几年记忆力严重退化,很多事情都记不清楚了,但却清楚记得2004年被诊断为艾滋病时的情况。

  杨守法说,2003年底,村医通知他要做健康普查,在村卫生所抽了血,没想到几个月后被通知得了艾滋病。“当时身子正难受,一直发烧,他一说得了那个病,我立马就认命了。”杨守法说。

  被诊断为艾滋病后,杨守法的妻子和孩子离开了他,他自己也在绝望中越来越封闭、孤僻,放弃了以前打工的营生,“光等着死”。在随后的8年多时间里,杨守法每天都在吃抗艾滋病病毒药。“吃完药头疼,耳朵嗡嗡地响,吐得厉害,记忆力越来越差。”杨守法说。

  “捡回一条命”却高兴不起来

  然而,2012年,杨守法因病重到南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却发现自己并未患艾滋病,难以置信的杨守法又到多家医院几次检查,HIV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捡回来一条命”的杨守法却高兴不起来,8年的“被艾滋”彻底改变了他的生活。确认非艾滋病患者后,杨守法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开着电动三轮车拉客。“一天赚个十来块钱,够吃饭的。”杨守法说。一天两顿面条,没有油星也没有青菜,“没钱买肉买菜,现在也吃不下去了,闻见油味都犯恶心。”杨守法说。自从确诊为非艾滋病患者,杨守法就开始四处讨说法,“我遭了这么多年的罪,总得还我个公道。”杨守法说。

  调查

  误诊原因可能是血样登记错误

  这些年,杨守法一直想不通,艾滋病检测这么大的事为啥还能被误诊,而且误诊了8年多。

  据了解,在发现杨守法HIV病毒检测呈阴性后,镇平县疾控中心对杨守法当年留存的血清进行了重新检测,监测结果依然呈阳性。“这证明当年的化验监测结果并未出错。”镇平县疾控中心检验科科长刘光彬说。

  镇平县疾控中心副主任仵照芳介绍,2003年杨守法参与的艾滋病筛查是一次全省范围的大规模普查,所有人应查必查。由村镇干部组织村民,县疾控中心派人进村抽出血样。“当时抽血化验规模大,程序管理还没有现在这么完善,可能出现了血样和姓名登记错误的情况。”仵照芳说。

  河南省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研究所所长朱谦也认为,杨守法被误诊的原因可能是血样登记错误。朱谦说,当年的普查工作是在紧急情况下开展的,并且要求“村不落户、户不落人”,河南全省筛查人数超过了28万人,工作量巨大,存在出现登记错误的可能。

  为确认是否因血样和姓名登记错误导致误诊,2015年11月,镇平县疾控中心委托河南省唯实司法鉴定中心,对杨守法当年保留的血清进行DNA检测,进行个体识别鉴定。但检测时发现,当年保留的血清中无法提取遗传物质,不能获得完整基因序列,无法进行鉴定。

  2004年的误诊可能是一时的失误,但在被确诊为艾滋病患者的8年多时间里,杨守法每年都接受定期复检,却始终未发现被误诊。对此,镇平县卫生局副局长杨亚东表示,根据国家艾滋病检测技术规范要求,艾滋病人一旦被确诊,就只对艾滋病病人进行CD4+T淋巴细胞技术检测,而不再进行HIV病毒筛查检测。

  现状

  原因难找责任难定 补偿标准作难

  在确认被误诊后,杨守法曾多次找到县卫生局和疾控中心,要求赔偿损失200万元,但一直没有和政府达成意向。“我也不知道该赔多少钱,可我这么多年身子坏了、妻离子散总该给我些补偿。”杨守法说。

  镇平县委书记李显庆说,艾滋病筛查工作原本是对群众生命健康负责任的行为,但可能因为工作的疏失造成了误诊,对杨守法的身体和精神造成了严重影响,其遭遇令人同情,党委政府一定会认真查明原因,并对杨守法给予补偿。但目前,类似的赔偿既没有前例可以参考,也没有现行的标准可以界定,补偿金额如何确定还需要进一步的协商。

  5月20日,镇平县卫生局、疾控中心、城郊乡政府等部门确定了初步的补偿方案与杨守法进行沟通,包括提升杨守法的社保等级,为杨守法新建住房等内容,但具体的赔偿数额还没有确定。“我们希望杨守法通过法律途径提起诉讼,依法解决这个问题。”杨亚东说。

  河南省疾控系统的相关专家表示,对杨守法的赔偿,是首例该类的赔偿事件,在赔偿处理工作中,基层政府和杨守法还需要做好协商,达成意向,既要满足杨守法的合理诉求,也要于法有据。一些专家表示,在过去艾滋病筛查机制并不十分完善的情况下,类似杨守法这样被误诊的案例也许还存在,因此这一事件的处理应当合情合理合法。

文章关键词:被艾滋;杨守法;补偿标准;补偿金额;农民;艾滋病人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江西花炮厂爆炸事故:政府登记民众损失 出台补偿标准

    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鸿盛花炮厂20日凌晨发生爆炸后,中新社记者来到事发地昆山村。洋口镇政府提示,“如居住的房屋受损严重,请尽量借宿亲友,也可以到河北中学或河北中心小学集中安置点安置。

  • 山东将提高征地农民补偿标准 征地范围正在缩小

    我省正逐步缩小农民征地范围,原则上只有“公共利益”才能征地,同时也在逐年提高征地农民的补偿标准。张清津说,我省的供销社改革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加上供销社原本就属于政府,推广供销社的土地托管、领办合作社模式有助减少监管成本。

  • 沈阳将房屋征收面积补偿标准提高到50平方米

    《沈阳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办法》将自2015年2月1日起正式实施。届时,沈阳房屋征收面积补偿标准将由45平方米提高到50平方米,即征收建筑面积不足50平方米的合法住宅房屋时,按照50平方米安置,不收取差价款。

  • 最高法通报征收拆迁典型案例

    最高人民法院29日通报十起全国法院征收拆迁典型案例。在有关征收补偿的典型案例中,最高法强调,《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条例》规定的对于被征收人给予公平补偿原则,应贯穿于房屋征收与补偿全过程。

  • 思科裁员补偿或为N+6 平均每人11.67万美元

    (记者林其玲)昨日,全球著名网络解决方案供应商思科宣布将进行第四次重大重组行动。而根据思科中国提供的表述,思科转型的方向是:云、安全、虚拟化、分析、数据中心、万物互联和协作等技术组成的光明未来。

  • 百姓参与危旧房改造积极性不高 或因补偿标准低

    近两个月中,浙江宁波市、上海虹口区、广东汕头市相继发生居民楼倒塌事故,引起人们的关注。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负责人表示,排查中发现的危房,将加快改造,做到“拆违先拆危、改旧先改危”。

  • 中牟近800棵树被砍 买卖双方已找到不见砍树人

    近800棵树被砍后,杨海曾问谢国利是谁砍的树,但谢国利表示并不知情。虽然他已经及时向中牟县森林公安局报案,但办案民警说,卖树的人和买树的人都找到了,但不知道谁砍的树,案件一直没破。

  • 河南省林业厅提高经济林补偿下限公布实施新标准

    3月30日,记者从省林业厅获悉,省林业厅针对国家建设征占用土地上的经济林补偿标准进行了适当调整并公布实施。

  • 土地征收补偿制度将修改

    集体土地征收补偿 制度修改获国务院通过 草案将提请全国人大审议征收补偿标准是修法焦点  在昨天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讨论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对农民集体所有土地征收补偿制度作了修改。今年3月14日,温家宝总理在全国两会闭幕会上承诺,将制定并出台农村集体土地征收补偿条例。

  • 最高法:补偿不公禁止强拆

    最高法发布《关于办理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决定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对法院如何受理行政机关申请强制执行房屋征收、受理后如何进行审查和裁定等问题进行了规范,并确立了“裁执分离”为主导的强制执行方式。自2012年4月10日起施行。

  • 房屋征收补偿不公不准强拆

    最高法发布《关于办理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决定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对法院如何受理行政机关申请强制执行房屋征收、受理后如何进行审查和裁定等问题进行了规范,并确立了“裁执分离”为主导的强制执行方式。

  • 内蒙古67万亩草场被征用 补偿款分配引质疑

    巴彦木仁苏木达即乡长王义宝介绍,村集体的土地是以治沙的名义流转到苏木政府的,并非嘎查长所说的征收土地,面积也不足67万亩。巴彦木仁苏木达乡长王义宝:原来的两个嘎查合到一块的时候,他虽然没叫村民小组,但实际上是按照村民小组运行的。

  • 杭州病死甲鱼骨入药事件续:政府1.8补偿养殖户

    [摘要]孙香荣说,自己养了十几年的甲鱼,除了这个其他什么也不会,关停甲鱼棚以后也不知道能干些什么。南苑街道温室甲鱼棚面积约73.8万平方米,临平东湖街道约41.1万平方米,按照各自的清退资金进行计算,每平米甲鱼棚的补偿经费都在163元左右。

  • 淘汰黄标车郑州出台补偿标准

    黄标车淘汰工作,将从今年起在郑州展开,预计到2015年实现运营、社会黄标车全淘汰。

  • 河南省林业厅下通知提高征用土地经济林补偿标准

    3月25日,记者从省林业厅了解到,为更大限度地保护林农利益,我省提高了国家建设征占用土地上经济林补偿标准,其中经济林盛果前期补偿标准提高幅度最大,部分树种相对原标准获得的补偿金额约增加8倍。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