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四桥一路”大修 夜间施工工期38天

2016年05月25日07:3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记者李一川田园文吴国强摄影

  核心提示丨四桥一路是郑州当之无愧的“主动脉”。这条路承载了城市的历史记忆,见证着郑州的交通变迁,它的修复整治更牵动着市民的神经。

  昨日,郑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发布消息称:自2016年5月23日22时起,河医立交桥、金水路高架和紫荆山立交桥的桥面沥青层进行更新施工(均不含地面一层),计划工期38天。这条消息,除了是条路况提醒信息外,还勾起了不少人对“四桥一路”的记忆。

  消息 郑州“四桥一路”大修,工期38天

  昨日早高峰,金水路高架依旧车水马龙,车流缓慢。

  “这条路就相当于郑州的‘长安街’。桥面上稍有磕碰或剐蹭,就会堵成一锅粥。”郑州市交警一大队民警孟繁勇说。七八年前,他们队就开始在上桥匝道处仅保留一个上桥口来保障环岛的通行。同时,在中州大道和京广铁路桥下两个咽喉部位进行东分西限以保障“四桥一路”的畅通。同时,还成立保通中队专门疏导“四桥一路”的交通。

  此次路面复浇,交警一大队除了做相应预案,还提早向社会发布了交通提醒:自5月23日开始,每晚河医立交桥、紫荆山立交桥以及两座立交之间的金水路高架封闭施工,过往车辆只能从地面一层通过。

  据悉,本次桥面沥青更新全部采用夜间施工,施工时间为每晚10点至次日6点,白天恢复正常通行,工期38天。

  “此次施工因都在晚上进行,不会对交通造成较大影响。”孟繁勇解释说。

  演变 多年来,它都是城市的“主动脉”

  “1995年的一天,我家刚买了一辆摩托车,我先生带着我在金水路紫荆山立交桥的二层环岛检阅般地绕行三圈。后来,只要外地亲朋来郑州,四桥一路都是必去的。”省直机关单位退休职工孙莉告诉大河报记者。

  四桥一路对郑州当时交通的改变是巨大的,即使在1996年,从西开发区驱车走四桥一路到市内的老飞机场,全程也就半个多小时,解堵作用突出。可随着时间的推移,郑州车辆增长迅猛,紫荆山立交桥的“环岛”开始出现死结,桥面因仅有单向双车道经常出现“肠梗阻”。一有剐蹭,整条路就“断流”。

  郑州交警支队科研所数据显示:2013年金水路早高峰的车流量为4600辆左右,而2016年车流量已达5100辆左右,依然在全市车流量道路中排名第二(仅次于中州大道),是当之无愧的城市“大动脉”。

  多年来,这座桥也在悄然变化。“1994年开通时,上面装了各式彩色灯泡,2000年时换成了LED灯,2006年时换成了投光灯,桥上的景观灯越来越节能环保。”郑州市灯饰与照明管理处总工李凯说。

  在2015年3月,“四桥一路”上有11根桥墩被发现有裂纹,随后大石桥开始加固施工。这一整修,就是9个月。紧接着,就是即将开始的桥面施工……

  揭秘 桥面设计年限30年,预计暂不会拓宽

  “四桥一路”忽然大修,是否已超期服役?昨日,记者联系到在20多年前曾参与设计四桥一路,现任河南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马炅,向大家揭秘了四桥一路的历史。

  马炅说,在上个世纪90年代,金水路就已经是郑州最拥堵的道路。尤其是紫荆山环岛,一般情况下需要半个多小时甚至一个小时才能通过。为了缓解拥堵,郑州市决定修建四桥一路,其位置相当于郑州市区的“内环线”。

  “1994年,设计和修建四桥一路时,设计年限是桥梁30年交通量,道路20年交通量。”马炅说,之前,金水路地面已经进行多次修葺,桥梁的使用期已经超过20年,尚处于使用年限,但由于金水路的车流量远远超过预期,桥梁在使用一段时间后进行整修也是正常的。

  桥面设计年限到了以后,四桥一路是否需要再次拓宽或者改造?马炅认为,从功能来看,四桥一路暂时还能够使用下去,但需要对两端的道路进行“准快速化”。事实上,在郑州市的规划里,四桥一路的西端接金水路西延,东端是准快速化东延到中州大道。当金水路成为一条准快速路时,基本可以满足通行。

  他预计,金水路暂时不会进行拆除重建或者拓宽升级,因为金水路是郑州市的商业中心路段,要求低车速、连通性。而在远期,随着商业中心的变迁,拓宽金水路或者降低金水路的等级都是有可能的。

  追忆“四桥一路”的建设创造了“郑州速度”

  上世纪90年代初,二七广场旁各大百货商场竞相搞促销活动,经常引发二七广场及周围区域拥堵。

  省机械厅退休职工赵国洲回忆说,因为铁路分割城区,当时连接东西城区的金水路差不多承载着三分之一的车流,经常拥堵。

  现任省住房和城乡建设执法监察总队总队长的林涵碧曾撰述说,其实,早在1986年郑州市就提出兴建立交桥的设想,几届市政府都曾多方努力,甚至组织有关部门先后拿出了36个规划设计方案,终因资金、选址以及设计方案等问题搁浅。1994年1月14日,时任河南省委书记李长春同志到郑州市现场办公,明确提出:规划建设大郑州,城市交通急需立交化。在现实困难面前,郑州市几大班子的领导最终形成共识,决定建设四桥一路。

  1994年6月10日,工程开工。1994年12月30日,“四桥一路”飞跨金水路。180天,创造了“郑州速度”。

  据了解,当时四桥一路总花费3.7亿,几近当时郑州一年财政收入。为筹措资金,当时郑州除了向银行贷款外,还采取了“贷款建桥,收费还”的方式,从1994年起到1997年底,凡挂“河南01”和“河南31”牌照的机动车辆都按规定缴纳过桥费,每车每年1200元。

  分析 解堵不能只靠“高架”

  “可以预见的是,地铁2号线、5号环线开通后,金水路的压力会大大减轻。”马炅表示。

  他认为,想要解决市内交通拥堵不能单靠建高架,还要形成综合立体路网。“如果高架不能连成网络、连成片,只能导致修建好的高架压力越来越大。”

  “其实,想要缓解城市交通压力,除了有完善的快速通道路网、地下及地上公共交通,还得靠综合联动管理。”他表示,路网方面,应建设以快速通道为骨干、主干道为路网、支路为辅干道的综合立体交通。

  “一条地铁可以缓解10%的交通压力,如果地铁网络建成,可以很大程度缓解地面交通压力。”他认为,城市交通更重要还是要靠公共交通,比如,郑州市已经初步规划了地铁或轻轨线路,到新郑、荥阳、新密、上街等,都规划了轻轨或地铁。

  小资料

  四桥一路位于郑州市金水路,由河医立交桥(金水路-建设东路-大学北路-棉纺东路立交桥)、大石桥(金水路-南阳路-铭功路立交桥)、新通桥(金水路-文化路-二七路立交桥)、紫荆山立交桥(金水路-人民路-花园路-紫荆山路立交桥)四座立交桥与金水路高架快速路(南阳路至文化路)构成。1994年12月建成通车。

文章关键词:金水路;解堵;低车速;1986年;施工工期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金水路高阳桥东侧拼宽段竣工 9日早7点前放行

    据郑州城建集团工程部消息,目前,金水路高阳桥东侧拼宽段工程已顺利竣工,将于9日早上7点前放行,司机朋友今后从这里经过,将会更加顺畅。“截至目前,高阳桥东侧拼宽段工程桥梁施工,以及栏杆、标识标线施工等均已完成,剩下工序是伸缩缝的养护,预计11月9日早上7点前将放行通车。

  • 郑州金水路上法桐成“盆景” 绿化部门:是护树措施

    郑州金水路与南阳路交叉口东南,市民从此经过都能看到人行道上数十棵硕大的法桐根部高出地面,土地裸在外,然后用木框盛着,这些法桐俨然成了一个个大盆景。

  • 郑州金水路升级为准快速路

    10月16日,映象网记者从获悉,未来大道下穿金水路隧道、经三路-城东路下穿金水路隧道即将正式通车,周边配套工程部分也已经完成……

  • 金水路准快速工程未来路下穿金水路隧道通车

    金水路准快速化工程中最重要的一个节点工程——未来路下穿金水路隧道工程十一完工,实现双向放行通车。此隧道通车后,此前市民关注的金水路未来路段堵点有望不再拥堵。

  • 金水快速工程未来路下穿金水路隧道通车

    金水路准快速化工程中最重要的一个节点工程——未来路下穿金水路隧道工程十一完工,实现双向放行通车。此隧道通车后,此前市民关注的金水路未来路段堵点有望不再拥堵。

  • 郑州金水路未来路围挡将拆除 未来路禁止社会车辆通行

    4月8日,映象网记者从金水路下穿隧道指挥部获悉,本月10日,随着下穿进入主体施工阶段,环岛围挡将被拆除。届时东西向将恢复正常通行,但未来路方向要实行单侧通行方案,仅允许公交车和非机动车通行。

  • 郑州金水路未来路围挡将拆除 未来路禁止社会车辆通行

    本月10日,随着下穿进入主体施工阶段,环岛围挡将被拆除。

  • 金水路未来路口环岛围挡周五拆除 双向6车道

    指挥部相关负责人称,中心路口实施围挡,目的是打桩和表层搭设顶板,为后期主隧道盖板施工做准备。为保证公交车辆顺利通行,将添置电子监控设施,公交车道禁止通行社会车辆,计划在纬二路西南角和顺河路东北角设360°摄像头。

  • 金水路沙口路本周五开始封闭180天,你还不绕?

    私家车999记者思尧从交警部门得知,作为金水路西延工程下穿隧道的一部分,金水路沙口路从1月16日晚9点开始将封闭施工,届时,由金水路东向西方向达到沙口路向北右转的私家车主将无法通行 。交巡警一大队六中队指导员韦佑勇建议大家,我们可以选择顺金水路走河医立交调头回来,再上京沙立交二层往北走。

  • 金水路未来路口再改走法

    从下周一开始,金水路未来路口南边中间的车道将封闭施工,改为从未来路东西两侧通行。昨天下午3时许,记者在金水路与未来路交叉口看到,未来路从顺河路到金水路之间的东西两侧的保通路已经基本竣工,工人们正在进行一些收尾工作。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