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济高铁线路走向确定 郑州到济南未来仅需1个多小时

2016年06月24日07:33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王超尘 图

王超尘 图

  昨日,郑州铁路局官方发布消息,河南多年来打造的“米”字形高铁最后一撇走向确定,郑济高铁行经新乡、濮阳。

  目前,我省“米”字形高铁中,只剩郑济高铁一条未开工,不过省住建厅已于近日发布了《关于新建郑州至济南铁路河南段选址意见书的公示》,线路呈西南-东北走向,选择濮阳、聊城北线,该线路途经我省多个地区,河南境内新建、改(扩)建车站8个。按照计划,我省力争今年10月底开工,届时郑州到济南只需1个多小时。

  郑济高铁线路走向确定

  根据此次公示,具体走向为:从河南省东北部穿过,自郑州东站引出,向北经过郑州市、新乡市、卫辉市、原阳县、新乡县、延津县、浚县、内黄县、滑县、濮阳市、濮阳县、南乐县、清丰县后进入山东省境内。在郑州引入郑州东站,与京广高速铁路、郑西高速铁路相接,在济南引入济南西站,与京沪高速铁路相接。

  目前,郑州与济南实际直线距离约380公里,铁路客运需先拐到徐州,再北穿枣庄和泰山山区,才到济南,距离约700公里。郑济高铁的连接将使郑州至济南的铁路列车时间预计缩短至1个多小时。

  河南境内新建、改(扩)建车站8个

  目前,郑济高铁的可研报告仍旧没有批复,车站设置没有最终敲定,但是省住建厅的公示透露出,新建郑州至济南高铁线路,共新建、改(扩)建车站8个,这意味着除了郑州东站这个既有站之外,还会设置8个车站。

  河南段力争在10月底开工

  据了解,铁路工程在正式开工前要经过四个阶段,包括可行性研究报告阶段,初步设计阶段,施工图设计及施工、监理招标工作,最后一个阶段是开工建设。

  此次我省住建厅批复的选址意见书,属于第一个阶段中的各项前置要件批复,这些前置要件还有防洪评价、地质灾害评估、社会风险评估、节能评估、土地预审、环评报告、水土保持评估报告等七项之多。

  根据我省关于郑济高铁河南段开工建设的推进方案,我省将争取在7月30日前,中国铁路总公司与省政府联合批复可行性研究报告。争取8月15日前,中国铁路总公司批复郑州至濮阳段或黄河公铁两用桥初步设计。9月11日前,开始施工、监理挂网招标,10月26日前确定施工、监理单位,并力争在10月28日举行开工仪式。(记者 刘凌智)

文章关键词:郑州东站;“米”字形高铁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出行注意!受大雪影响 郑州东站37趟列车停运

    11月22日起,郑州东站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通过车站官方微博、微信等平台实时向广大旅客发布列车正晚点信息、停运公告等内容。针对退改签旅客较多的实际,该站及时增开8个人工窗口、共21个窗口以最大程度满足旅客“井喷式”改签、退票需求。

  • 郑州东站10趟高铁今日停运 涉及北京上海西安方向

    除此之外,该站的利用微博每两小时向旅客公布列车晚点信息,并联合媒体及时向社会各界发布消息,做好停运、晚点列车的宣传工作。

  • 郑州东站10趟高铁今日停运 涉及北京上海西安方向

    除此之外,该站的利用微博每两小时向旅客公布列车晚点信息,并联合媒体及时向社会各界发布消息,做好停运、晚点列车的宣传工作。

  • 郑州:一场大雪后 下班就成了“春运”现场

    郑州这场雪从凌晨开始越下越大,更多的市民选择更为快捷的轨道交通,这也给平日就拥堵的1号线增加了更大的客流压力。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早在几天前,就已经启动恶劣天气专项应急预案,全面确保市民安全、快捷出行。

  • 350米!郑州各区规划在建的摩天大楼,最高的竟然是它

    从202米的裕达国贸,到280米的绿地中心.千玺广场,再到300米的绿地中央广场双塔……伴随着城市框架的拉大,郑州的天际线也一再突破拔高。而郑州摩天建筑主要集中在三大区域:二七广场区域,郑东新区CBD区域和郑州东站区域。

  • 郑州铁路首次触电双十一 咱能更快拿到快递

    上述人士说,铁路“电商黄金周”运输期间,来自济南西、上海虹桥、广州南、贵阳北、北京西、杭州东、沈阳北、青岛北、福州9个方向的12趟列车货物,将准时抵达郑州东站,准时、低廉、快捷服务电商物流市场。

  • 4天后的郑州好消息爆棚!和每一个人息息相关

    郑济高铁河南段已开始挂网招标,根据招标公告,11月1日,鹤壁市境内14.8公里长度线路,将提前开工,河南全段总工期4年,计划2020年10月竣工。郑州南站的建设,将增强中原城市群的融合和发展能力,带动轨道交通网络、高等级路网发展,从而使出行更加方便。

  • 郑州机场7天刷了46万客流量

    从我省国庆期间高速通行数据来看,与往年“V形”流量特点不同,今年国庆假期每日车流量均保持高位运行,假期尾端无明显返程高峰出现。

  • 郑州东站加开27趟临客 增设74台自助售取票机

    十一黄金周期间郑州东站将加开27趟临客列车,站内增设了74台自助售、取票机。节日期间车站调整加开的车次较多,提醒广大旅客乘高铁出行时请及时关注12306网站和车站公告,也可以拨打热线电话56935007咨询相关问题。

  • 国庆假期郑州东站加开27趟临客 增设74台自助售取票机

    9月26日,映象网记者从郑州东站获悉,“十一”黄金周期间郑州东站将加开27趟临客列车,应对旅客出行需求。今年“十一”黄金周8天(9月30日至10月7日)预计发送旅客 57万人次。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