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谢伏瞻: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省提升平安河南建设水平

2016年06月25日08:0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河南日报讯(记者朱殿勇)6月24日,全省依法治省工作、省综治委和省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暨平安建设表彰会议在郑州举行,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安排部署我省依法治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河南建设等工作。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委副书记邓凯主持会议,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吴天君,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春良,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许甘露,省政协副主席史济春,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蔡宁,省武警总队司令员唐大淮出席会议。

  谢伏瞻在讲话中对近年来我省依法治省和平安河南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当前,我省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转型升级、攻坚克难关键时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十分繁重,面对的矛盾风险挑战十分严峻。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更加出彩,迫切需要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作保障。各地各部门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变化,切实把全面依法治省、平安河南建设等工作做实做好。

  谢伏瞻强调,要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省,提升平安河南建设水平。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平安河南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任务量大,工作头绪多,只有把握关键强力推进,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才能取得实效。要把全面推进依法治省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法治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要着力提高立法质量,加强党委对立法工作领导,推进科学民主立法,拓宽立法渠道,丰富立法形式,扩大公众有序参与,使各项立法都符合客观需要,反映人民意愿,保障人民权益;加强重点领域的地方立法,围绕保障四大国家战略实施、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等,适时制定或修改涉及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发展、完善社会治理、保障人民生活、维护和谐稳定等重点领域的地方性法规。要着力打造法治政府,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简政放权,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要着力提升司法公信力,强化司法责任制,坚持以公开促公正、树公信,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大力查处司法腐败,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内部司法人员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等制度,稳妥推进完善司法责任制等四项改革试点。要着力构建法治社会,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加强社会诚信建设,建立完备的法律服务体系。

  谢伏瞻指出,平安河南建设是“四个河南”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省省情特殊,是人口大省、民族宗教大省,处于交通枢纽位置,人流物流集中,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转型调整的特殊阶段,风险矛盾交织叠加,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任务异常艰巨繁重。要把维护政治安全放在首位,突出坚持和维护党的领导、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个核心要求,增强政权意识和底线思维,着力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要有效预防化解社会矛盾,坚持源头治理,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做到抓早抓小抓苗头,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畅通信访渠道,通过扎实细致的工作,推动信访问题解决。要切实加强公共安全管理,依法加强食品药品、生态环境、金融秩序、网络安全等重点问题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建立常态化打击整治机制。

  谢伏瞻强调,要完善机制,确保工作责任明确、工作推进有力。要落实目标责任制,压实各级党委、政府责任,健全落实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其他领导一岗双责的领导体制,

  实行好目标责任管理机制,确保各项任务落细落实。要构建科学考核评价机制,不断完善面向群众、面向社会的评价机制,让法治建设、平安河南建设为群众安居乐业保驾护航。要建立健全协同配合机制,完善党政领导、部门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协同配合工作机制,实现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谢伏瞻最后要求,要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为全面依法治省和平安河南建设提供坚强保证。要提升领导能力水平,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力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过硬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经济发展是政绩,法治、平安也是政绩的理念,注重抓总定向,改进领导方法,创新思路举措,支持各职能部门依法履行好自身职责。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各地各部门尤其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切实做到守法律、重程序、讲规矩。要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把建设高素质法治队伍作为基础性、战略性任务来抓,做到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着力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社会主义法治队伍。

  邓凯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谢伏瞻书记从推进“五位一体”战略布局的高度,强调了全面依法治省、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对全面推进依法治省、提升平安建设水平、建立工作责任机制、强化组织领导和加强法治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做好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要认真学习领会,认真研究贯彻实施的办法举措,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切实维护全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表彰了2015年度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并颁发了奖牌和证书。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递交了2016年度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目标责任书。

  吴天君就依法治省、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各省辖市委和省直管县(市)委负责同志、政法委书记,省全面依法治省工作领导小组、省综治委、省平安建设工作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文章关键词:平安建设;谢伏瞻;经济社会发展;法治政府;省人大常委会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全市乡村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推进会在沈丘召开

    12月15日上午,全市乡村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推进会在沈丘县召开。会前,与会同志到沈丘县北城办事处综治中心、北城办事处苏楼村综治中心、白集镇综治中心、白集镇尹庄村综治中心实地观摩。

  • 重庆秀山:建立“六联”工作机制 共建平安边界

    经过13年不断磨合,平安和谐边区共建形成如今的“六联”机制——组织联创、机制联建、基层联防、治安联治、纠纷联调、活动联谊。

  • 河南打“赌”13天端了22个“赌窝”

    2月3日夜,在长垣县丁栾镇仁义茶楼,接举报后迅速出击的民警将正在这里赌博的11人当场抓获,收缴赌资33000余元。

  • 沈丘县:推进平安建设 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沈丘县莲池镇积极贯彻落实市、县关于开展平安建设的会议精神,早安排早部署,深入推进平安建设,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切实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 徐光:奋力开创平安周口建设新局面

    10月21号上午,全市平安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平安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满仓在周口调研平安建设和政法队伍建设时的讲话精神,总结我市平安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表彰先进,分析形势,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平安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措施、明确责任,奋力开创平安周口建设新局面。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刘继标,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谢海洋,副市长洪利民,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志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高德友出席会议。

  • 徐光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

    10月13号下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研究平安建设、城市社区建设、统战工作及党的群团工作等。

  • 河南省平安建设工作表彰暨基层经验交流会召开

    7月27日至28日,全省平安建设工作表彰暨基层平安创建经验交流会在内乡县召开。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内乡县基层平安创建工作,省法院、虞城县等省直单位和地方就基层平安创建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 刘满仓赴新乡调研基层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调研期间,刘满仓一行先后到新乡市红旗区、辉县城关镇等地,与基层干部群众和政法干警交流座谈,听取他们对基层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 省平安建设工作督查组莅临周口检查

    7月16日,以省检察院副巡视员吴子连为组长的省平安建设工作第八督查组莅临我市,就我市今年以来平安建设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谢海洋,副市长洪利民,市检察院检察长高德友出席汇报会。

  • 奏响“四个全面”的时代强音

    ——习近平总书记同出席全国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商国是纪实2015年3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的审议。2015年3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的审议。

  • 书写中原和谐稳定新画卷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确立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方略,省委提出要建设“富强河南、文明河南、平安河南、美丽河南”。

  • 河南召开会议通报近年来全省平安河南建设情况

    11月26日下午,省委政法委、省综治委联合召开平安河南建设新闻通气会,通报近年来全省平安河南建设情况。另据介绍,根据上半年全省公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调查情况,全省安全感指数为90.83%,但群众对平安创建的知晓率还不高,仅为31.6%。

  • 深化平安河南建设推进会在郑州召开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综治委主任刘满仓在讲话中强调,要认真落实深化平安中国建设会议精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推进平安建设工作,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 孟建柱:以法治为引领深入推进平安中国建设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以法治为引领深入推进平安中国建设   新华网武汉11月3日电 深化平安中国建设会议3日在武汉召开。 孟建柱强调,要完善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政策制度,健全矛盾纠纷调解联动工作体系,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从源头上预防减少社会矛盾。

  • 用法治推进平安中国

    平安中国,关乎人民的安居乐业,关乎社会的安定有序,关乎国家的长治久安。 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综治战线牢固树立依法治理理念,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积极推进平安建设。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