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高考文理科状元均来自南阳 各地第一名出炉

2016年06月25日08:15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东方今报郑州讯 6月24日下午,省招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河南省2016年度普通高招录取控制分数线。

  本科一批:文科517分,理科523分;

  本科二批:文科458分,理科447分;

  本科三批:文科393分,理科370分;

  高职高专:文理科180分。

  另外,今年河南高考考生增加,录取率会不会下降?

  6月24日下午,省招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我省2016年高招计划正式公布。

  今年,河南本科一本计划录取率接近9.7%,即每10人中,约1人可上一本。

  今年,全国高校本、专科计划在我省招514209名高中毕业生,计划录取率接近74%。其中,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率约43.4%。

  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今年在河南各计划招6464人、799人。其中,国家专项计划较去年的3982人,增加了60%多。不算提前批,体育、艺术等特殊类招生,今年我省一本计划录取率接近9.7%,即每10人中,约1人可上一本。

  招生结构方面,继去年我省本科招生计划首次超过专科,今年河南的招生层次再次提升,本、专科招生计划比达3∶2。本科招生计划数超过专科9.2万。

  河南高考成绩一分一段表公布

  700分以上的5人 85610人过一本线

  □记者 张静

  东方今报郑州讯 全省排位多少名?同一分数的考生有多少?今日凌晨,省招生办公布了“一分一段表”,对每一个分数上有多少考生、该分数线以上有多少考生进行了详细的统计,方便考生知分知位填报志愿。

  据统计,今年,我省文科最高分为660分,理科最高分为709分,均没有同分考生。

  全省700分(含)以上的考生5人,全部为理科;650分(含)以上的1806人,其中,文科2人,理科1804人;600分(含)以上的考生15283人,其中,文科560人,理科14723人。

  根据我省各批次录取控制线,全省共有85610人上了一本线,其中文科14756人,理科70854人。文科643分以上为全省前10名;理科695分以上为全省前12名。全省共有212470人上了二本线,其中,文科49415人,理科163055人。全省共有351882人上了三本线,也就是说,有351882人过了河南2016年普通高招本科线,其中,文科98049人,理科253833人。

  ■超级考生

  河南高考文理科第一名均来自南阳

  俩牛娃已被清华大学连夜接到北京

  □记者 张定有 通讯员 程海舟/文图

  东方今报南阳讯 6月24日,记者获悉,河南省2016年高考文理第一名均花落南阳市一中,河南省文科第一名刘凯翔660分,河南省理科第一名刘云鹏709分。

  刘云鹏和刘凯翔都是18岁大男孩,都来自南阳市宛城区。据了解,两人志向均为清华大学。

  文科第一名刘凯翔:

  是个电脑通,平时成绩稳定

  “这个孩子比较有天分,各科成绩都不错。”南阳一中三(21)班班主任张付秋说,刘凯翔心理素质很好,聪慧、伶俐、有头脑,乐观积极,有思想,通电脑,逻辑思维能力强,属于全面发展的学生,平时考试成绩比较稳定。

  在三(21)班的学神风采上,记者看到,刘凯翔的治学格言:Hope for the best and prepare for the worst(抱最好的希望,做最坏的打算)!

  理科第一名刘云鹏:

  十几次考试都是年级第一

  对于刘云鹏,南阳一中三(19)班班主任丁戈告诉记者,在全校组织的二十次考试中,他十几次都是全校第一名。“刘云鹏反应快,聪明,学习也很勤奋。得知他考出这样的成绩,我有些意外,太高兴了”。

  丁戈说,据他了解,这是二十多年来,南阳一中取得的最辉煌的成绩!

  当晚,在清华大学招生老师的陪同下,两位考生和家长一起从许昌乘坐高铁赶到了北京。

  ●开封

  每天坚持早中晚三次背诵

  文科第一名:于蒙蒙,女,636分

  毕业学校:开封高中

  拟报考院校:北大或清华

  学习秘籍:因为学的是文科,记忆很重要,每天都会分早中晚三次背诵,记忆各科要点。同时,跟随老师的讲解,有针对性地做习题。

  平时做完题后得做总结

  理科第一名:罗易卓,男,685分

  毕业学校:开封高中

  拟报考院校:北大或清华

  学习秘籍:理科做题很重要,但做题要有针对性。做题不讲究多,做完题后自己作总结,将每个题型的脉络梳理清楚。另外,还做了历年高考真题。东方今报记者 曹东方

  ●商丘

  多与同学争论

  从多个角度想问题

  文科第一名:王珂,18岁,644分

  毕业学校:商丘市一高

  拟报考院校:北京大学 (中文系或哲学系)

  学习秘籍:多读经典名著,不要局限于课本和老师课堂上的知识。多与同学讨论,尽量去反驳对方的观点,逼着自己从多个角度想一想。

  遇情绪低落 要及时化解

  理科第一名:贺佩瑶,695分

  毕业学校:商丘市一高

  拟报考院校:北京大学

  业余爱好:下围棋、画画

  学习秘籍:遇到情绪低落、不想学习的时候,不能逃避,要及时化解,早日脱离这种状态,比如说可以画画、做些喜欢做的事情,甚至找心理老师寻求心理辅导。

  东方今报记者 倪正伟

  见习记者 李文学

  ●信阳市

  经常反思才能进步

  文科第一名:冯巍,女,18岁

  总分:647分

  毕业学校:光山县第二高级中学

  拟报考学校:北京大学

  学习秘籍:学习过程中要多反思,思考自己学习上的不足,别人的长处。不赞成挑灯夜战式地学习,只有夜晚休息好,第二天才有充沛的精力学习。

  东方今报记者 余超

  见习记者 乔亚莉

  每天需做两套卷子

  理科第一名:曹新,男,21岁

  总分:691分

  毕业学校:光山县第二高级中学

  拟报考院校:香港中文大学

  学习秘籍:作为复读生,每科每天大概需要做2套卷子,晚上会学习到11点半。遇到不会的题目时,就会去和老师讨论,更相信“题海战术”。

  解压的方式是打篮球。

  东方今报记者 余超

  见习记者 杨子鑫

  ●固始县

  每天在桌上

  贴条提醒当天学习

  文科第一名:黄沁雪,女 18岁

  总分:608分

  毕业学校:固始慈济高中

  拟报考院校:中国人民大学

  学习秘籍:每天都在桌子上贴个条子,上面写着当天要完成什么作业、做什么事情,到晚自习结束再对照计划,看看完成了没有。不死学,要有计划性。

  东方今报记者 李光远

  理综做了两三百套

  理科第一名:蔡文涛,男,18岁

  毕业学校:固始县慈济高中

  总分:678分

  拟报考院校:清华大学

  学习秘籍:多刷题太重要了,高中以来外语做了有三四百套题,理综做了两三百套。在做题中温故知新、总结错误、形成自己的思考方式和学习方法,非常重要。

  东方今报记者 王姝

  ●新乡

  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文科第一名:赵腾岳

  总分:625分

  毕业学校:新乡市第一中学

  拟报考院校:北京大学

  学习秘籍:一定要有好的心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头脑保持清醒;注意锻炼身体,要劳逸集合。

  高考最重要的是少失误

  理科第一名:张鹏举

  总分:683分

  毕业学校:新乡市第一中学

  学习秘籍:高考中最重要的是少失误,保证会的题一定拿到分就可以取得不错的成绩。

  东方今报记者 刘天庆

  ●郑州

  做题不盲从标准答案

  理科学霸:谢韬

  分数:693分

  毕业学校:郑州外国语学校

  拟报考院校:清华或北大

  学习秘籍:除了考试,要尽可能涉猎更多的题型。还可以在擅长的科目上少放些精力,在短板的学科上多下功夫。

  不想学的时候,可以跑步、逛街。

  班主任吕勇:谢韬属于聪明+努力型的学生。做题不盲从于标准答案,总是要把题目弄透才罢休。

  该静时很快能静下来

  文科学霸:张哲

  分数:654分

  毕业学校:郑州外国语学校

  班主任王淑娟:张哲有一套自己的学习方法,建立了自己的知识体系,因此在学习中有主见,非常自信。更重要的是,这个孩子该静的时候能很快静下来,学习的时候非常专注。

  东方今报记者 刘长征

  见习记者 宋迎迎

  ●三门峡

  文科第一名:张文静

  毕业学校:灵宝市第三高级中学

  成绩:627分

  理科第一名:王鹏举

  毕业学校:三门峡市外国语高中

  成绩:681分

  ●洛阳

  文科类答题

  要学会举一反三

  文科第一名:宋世航

  成绩:623分 毕业学校:孟津县一高

  拟报考院校:北京大学

  学习秘籍:合理安排学习时间,把每天划分为一个个时间段,安排好每个时间段具体的学习内容。文科类答题要多联系各个知识点,举一反三,发散思维。

  东方今报记者 程慧娟

  紧跟老师节奏

  制定学习计划

  理科第一名:马宇翔

  成绩:693分

  毕业学校:新安县一高

  拟报考院校:清华大学或北京大学

  学习秘籍:一定要跟上老师的教学节奏,同时还要有自己的学习计划。每次考试成绩不管好坏,都要好好总结一下。

  东方今报记者 弯继伟

  ●平顶山

  要反复研究自己曾经做过的错题

  文科第一名:杨汀娟

  成绩:630分

  毕业学校:平顶山市一中

  拟报考院校:北京大学

  学习秘籍:反复研究自己曾经做过的错题,在做题的过程中,学会分析同一类题目的相通之处,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上课要跟上老师讲课的思路,自己一定要多想、多问。

  做往年试卷

  总结出题规律

  文科第一名:巩固

  成绩:630分

  毕业学校:平顶山市一中

  拟报考院校:北京大学

  学习秘籍:要重视应试能力的培养,并深入分析历年的高考试卷,总结经验。通过研究历年高考试卷,总结出了出题规律。

  东方今报记者 李海峰

  ●周口

  减压的方式

  就是和同学唠嗑

  理科第一名:刘志文

  成绩:704分

  毕业学校:郸城一高

  拟报考院校:清华大学

  学习秘籍:第一点,我认为学习要跟着老师的节奏走。第二点,无论课堂还是课下做题,一定要从最基础的做起。第三点,多与同学沟通,压力比较大时可以和同学唠唠嗑。

  一定要跟着

  老师的思路学习

  文科第一名:李莎莎

  成绩:646分

  毕业学校:扶沟县高级中学

  拟报考院校:清华大学

  学习秘籍:我的学习诀窍就是上课时跟着老师的讲课思路走,平时跟着老师的思路去学习。

  东方今报记者 田林

  见习记者 李康

  ●鹤壁

  反复做错题难题

  融会贯通

  理科第一名:张政

  成绩:703分

  毕业学校:鹤壁高中

  拟报考院校:清华大学

  学习秘籍:每次做完练习要把错题难题都找出来,反复练习,直到融会贯通为止。心态放正,不去求一时的得失,平平淡淡才是真!

  特别喜欢古诗词

  文科第一名:王凤麟

  成绩:630分(语文128分、数学130分、外语133分、文综239分)

  毕业学校:鹤壁高中

  拟报考院校:北京大学

  学习秘籍:我觉得学习没什么捷径,乐观,专注,好奇,仅此而已。乐观,则能坚持;专注,则能深入;好奇,则能探索。我还特别喜欢古诗词。

  东方今报记者 张学军

  ●漯河

  平时遇到问题不积攒

  理科第一名:李柯颍,女,全省第二名

  毕业学校:漯河高中

  成绩:706分

  学习秘籍:平时要懂得定期总结,劳逸结合,平时遇到问题不积攒。

  学习要保持好节奏

  文科第一名:赵祎博

  毕业学校:漯河高中

  成绩:639分

  拟报考院校:清华或北大

  学习秘籍:学习要有计划、讲方法,保持好节奏,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东方今报记者 王俊生 实习生 孙晓永

  ●焦作

  把背诵的内容

  编成故事联想记忆

  文科第一名:赵亚鑫

  成绩:645分,河南省第五名

  毕业学校:博爱县第一中学

  拟报考院校:北京大学

  学习秘籍:语文文综需要背诵的内容较多,喜欢把背诵的内容编成故事,联想记忆。

  平常心应对每一次考试

  理科第一名:冯帅琦,18岁

  成绩:693分

  毕业学校:温县第一高级中学

  拟报考院校:北京大学

  学习秘籍:平常心对待每一次考试!

  东方今报记者 李国营 杨继盈 李雪妮

  ●济源

  阳光心态很重要

  文科第一名:李丹云

  成绩:631分

  毕业学校:济源第一中学

  学习秘籍:不懈努力,阳光心态。

  多做各省市真题

  理科第一名:张瑞萱

  成绩:693分

  毕业学校:济源第一中学

  学习秘籍:心态平和,多做各省市真题、尝试高考研究,做好错题整理,尽量少出错。东方今报记者 吴战通

  成安林 通讯员 崔小胜

文章关键词:河南文理科状元均来自南阳;河南状元;河南高招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高招专科补录将启动

    根据今年工作安排,我省普通高招专科层次补录工作将于9月26日开始,专科补录网上志愿填报时间是9月26日8:00—9月28日18:00。

  • 河南高招专科批开录

    8月10日,2015年普通高招高职高专批次今开始投档录取,这是我省今年集中录取工作的最后一个批次。

  • 河南高招本科三批已招74467人

    8月10日,记者从省招办获悉,目前,我省高招本科三批385所学校共录取新生74467人,其中文科28661人,理科45806人,文、理科共增招1259人。

  • 河南高招专科批次开录 招219972人

    根据我省高招录取工作安排,今日,我省高招将进入高职高专录取阶段,共计划招生219972人,8月16日录取结束。

  • 河南高招专科批次开录 招219972人周内结束

    根据我省高招录取工作安排,今日,我省高招将进入高职高专录取阶段,共计划招生219972人,8月16日录取结束。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