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信阳小伙登上浙大讲台分享数论发现 走红网络

2016年06月25日08:2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记者侯梦菲文钱江晚报记者张冰清摄影

  近日,河南信阳小伙余建春登上浙大讲台,和浙大数学系教授、博士后,分享5项数论发现,走红网络。

  33岁的余建春,信阳新县人,至今还没成家。还没步入校门,他就发现自己特别喜欢数字,但上学后他的数学成绩并不好,因为他只对立方和、平方和的计算感兴趣。“课本中的公式推演我看不懂,但我可以用自己的方式算出正确的答案。”余建春说,高中的时候,他已能推演出五次方和的公式。

  余建春考入郑州牧业工程高等专科学校后,一本《数学猜想》为他打开了另外一个世界。

  大学毕业后,余建春在开封、武汉、杭州、日本等地打工,但晚上全部沉浸在自己的数学世界。但他并不知道自己的推演结果是否正确,因此也迫切希望得到专家的认可。

  “我把我的研究成果投到北大、武大、川大、河大、香港大学……但全部石沉大海,直到2016年6月,浙江大学数学与科学学院教授蔡天新给他回了电子邮件,邀请他到浙江大学分享“成果”的邮件!

  6月13日,余建春走上讲台,向蔡教授及三名博士生、一名博士后和数论专业的一名副教授推演自己的5个数论发现,讲了一个半小时。数学专家们听完后认为余建春的想法“新颖”、“部分结果有一定深度”,5个发现中,两个是有亮点的:一组卡迈克尔数的判别准则和一系列高次同余式。

  记者问蔡天新教授为什么愿意给余建春“开一扇窗”?蔡天新坦言,收到余建春寄给他的演算手稿后,发现他推导出连续自然数立方和表立方数的一个通式,结论正确,只可惜我在维基英文版查到结果已有外国同行做出。但他还是决定邀请他来参加讨论班。

  蔡天新认为,余建春最具价值的发现是一组“卡迈克尔数”(Carmichael数)的判别准则,但由于论证过程简短,无法作为严肃学术论文发表,于是决定将其收录在他最新的英文学术著作《The Book ofNumbers》中。

  “他有一定的创新性,富有想象力,研究成果可以说达到了硕士水平,但他没有学习系统的基础知识,去大学的话恐怕本科也拿不到。”蔡天新认为,与《最强大脑》节目里具有超凡记忆和计算才能的数学“奇才”相比,余建春的数学发现和才能更难得、更像是凡人,也更值得赞赏。

  “蔡教授把我的发现放入他的书中,我真的非常满足。”余建春告诉记者。当下,他最希望有一个家庭和一份稳定的职业。“有一位数学爱好者愿意给我提供一份稳定的工作,如果可以的话,我一定会好好珍惜,也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时间继续学习、研究。”

文章关键词:信阳小伙登上浙大讲台走红网络;信阳小伙登上浙大讲台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