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56公里咋变90公里?乘客从陈寨到新郑服务区被收200元

2016年07月22日07:33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安在出租车上的“小老虎” 王春胜/摄

  有时候,你有没有纳过闷儿:这次打的,怎么比上次贵这么多?

  很可能是出租车装了“小老虎”,通过隐藏起来的遥控器,司机就能控制计价器:按一下里程数就会多100米。

  最近,有位乘客就被坑了。

  【投诉】

  常在郑州打车

  56公里这回咋变90公里?

  近日,读者王先生向河南商报记者投诉称,自己遭遇了“黑出租”。

  王先生提供的出租车发票显示,他当天早上6点32分从郑州海洋馆上车,7点11分到达京港澳高速新郑服务区,表显里程90.5公里,单价2.25元,车费200元。

  乍一看,车费和里程没问题,不过,王先生接下来说的话道出了问题关键。

  王先生说,他打的走这条线不是一天两天了,当天担心机场高速不好走,特地让司机从圃田上的高速。

  “常在郑州打车,一共约为50公里的路程,竟然变成90.5公里。”他感到很奇怪。

  百度地图显示,按王先生的起始点,走机场高速不到50公里,从圃田走不到56公里,而90.5公里能跑到长葛市了。正常的话,当天的合理计价应为123元。

  而且,根据发票信息,除去等待的1分4秒,这个的哥37分钟56秒跑了90.5公里,平均时速高达143公里。

  【调查】

  出租车上装了“小老虎”

  的哥返还了部分车费

  河南商报记者随后将信息反馈给郑州市交通委执法支队七大队,七大队副大队长权建波一口断定,计价器安装了“小老虎”。

  所谓“小老虎”,就是一个芯片状的信号接收器,与出租车计价器相连,利用遥控器就能随意控制计价器。

  通过系统,执法人员很快叫来了的哥。起初的哥一口否认,但在证据面前他最终承认,确实使用过“小老虎”,而且在来之前已经拆除。

  这个的哥说,装个“小老虎”三四百元钱,不少地方都能装。而且,因为遥控器不大,车内多个位置可以隐藏,不容易被发现。

  “一般放在裤兜里,有的绑在腿上,外面有裤子看不见。”他说,还曾见过绑在挡杆上的、车门上的,更隐蔽的是放在脚底下,在离合器旁边。

  根据处理意见,司机将多收的车费委托七大队转交给了王先生。

  【无奈】

  “小老虎”安装隐蔽

  能否查到得碰运气

  据介绍,“小老虎”多种多样,让查处变得困难。

  权建波坦言:“作为执法者,不能搜身,靠的全是经验,甚至一个眼神就能发现问题。查住查不住,也是碰运气的事。”

  前段时间,在郑州火车站的夜查中,权建波一下就逮住两辆使用“小老虎”的出租车,每按一下遥控器,里程数就会增加100米。

  权建波介绍,遥控器放的位置五花八门:塞到方向盘套里,装在口袋里,粘到挡杆上,放在驾驶座门边,放在脚踏板下面、空调出风口边上、方向盘喇叭下面……

  常见的遥控器比电动车钥匙稍小,相对容易发现,有的则只有一粒大米大小,塞在门边扶手的皮套里,司机凭手感才能摸出来,很难发现。

  权建波说,就他个人判断,郑州使用“小老虎”的出租车不在少数,“有1/20吧。”

  建议

  打车前先查查路线

  上了车多留个心眼

  据七大队执法队员介绍,“小老虎”一般晚上使用得比较多,多针对外地乘客、不熟悉路线的乘客,针对往高铁站、火车站、机场去的乘客用得也较多。这些乘客要么即将离开郑州,要么不熟悉路况,投诉的可能性也比较低。

  权建波说,一般乘客并不好防备,不可能上车就盯着计价器。他的建议是,打车前可以用地图软件先大致了解线路和里程数,做到心中有数。上车时,可以观察车内方向盘、挡杆有无异常,途中司机有没有比较诡异的动作。

  同时他提醒,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使用“小老虎”属不正确使用计价器,将罚款2000元,暂扣车辆。(记者 陈诗昂)

文章关键词:出租车;乘客;被黑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出租车整治:私自拼客无证营运 3天30多台车被查

    平顶山市交通运输执法局本周起开始对出租车进行专项整治,记者昨天获悉,3天来,执法人员已查处存在私自拼客、无证营运等违规行为的出租车30多台。

  • 男子凌晨坐出租强吻女司机 后座实施强奸

    驻马店一女出租车司机杨某某于2014年3月4日凌晨3时许,到确山县公安局报警称:在自己的出租车上遭到犯罪嫌疑人强奸。2014年3月4日零时许,犯罪嫌疑人张某某在驻马店市火车站广场搭乘出租车女司机杨某某驾驶的一辆红色雪佛兰赛欧轿车到确山县。

  • 出租车抛锚执勤协警奋力推车

    出租车抛锚执勤协警奋力推车

  • 出租车行业管理改革新规落地 网约车驾驶员被纳入管理

    交通运输部日前对外公布新修订的《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和《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出租车行业管理改革顶层细化制度进一步明确。两项规定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将网约车驾驶员,也纳入管理。

  • 河南发布出租车改革网约车规范

    近日,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发出了《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通知》。对于传统出租车的运价、出租车企业的转型,以及网约车的许可、准入、营运和报废等规则的制定等,通知中均明确涉及。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