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女子在网约车平台上误充一万 回应:只充不退

2016年07月28日07:0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记者朱建豪实习生袁静文

  本报讯昨日,郑州的黄女士向本报反映,6月17日,她在网约车平台易到用车上充值时,错把10000元看成1000元选项,点击充值后,才发现多了个“0”,她联系客服后,客服表示可以退还,而一个多月过去了,黄女士依然未收到退款。该平台对记者改口表示,充值属于优惠活动,只充不退。那么,这一万元,到底该不该退呢?

  事发于6月17日,黄女士打开手机网上约车平台易到用车,发现正在搞活动,充值有优惠,其中第一个选项是充值10000元返还10000元,并赠送会员资格。黄女士是一位孕妇,丈夫每天开车上班,自己在家,出行有些不方便,考虑到这里,黄女士决定参加这个活动,充值一千元,以便平时使用。在点击了第一个选项后,手机收到短信提示,银行卡上少了一万元。黄女士这才发现,排列在第一个的充值选项不是1000元,而是10000元。

  “那个排列顺序,我还以为是一千呢。”黄女士说,一万元后面的选项是五千元,她以为充值数额是从低到高排列的。发现问题后,黄女士赶紧联系了客服。根据黄女士与客服的通话录音,客服人员称,10个工作日内会回复黄女士,并建议黄女士暂时不要使用账号里的金额和赠品。6月29日,客服人员在电话中表示,退款将在3到21个工作日按照原路径退还到银行卡。然而如今21个工作日早过去了,黄女士依然没收到退款。黄女士再联系客服人员,对方改口称,无法退还。

  “她参加的是充值返现活动,是一种优惠活动,只充不退。”对这一问题,客服现在告诉记者,该活动在活动协议中已经写明,充值不转赠、不提现、不退还。

  那么,这1万块钱对于黄女士来说,意味着什么呢?我们以经济车型为例,根据易到用车目前的计费规则,黄女士可乘坐约6700公里里程,按黄女士现在的打车情况计算,这估计十年也用不完。

  河南班固律师事务所律师陈盼盼认为,首先消费者误充值,并非其真实意思表示,有权主张撤销,易到占有充值额系不当得利,理应返还。其次,即便消费者充值时是真实意思,卡内金额法律性质为预付款,消费者有权要求退回余额。易到声称的活动协议,系排除了消费者主要权利、加重消费者义务的格式条款,涉嫌强制消费,应属无效条款。

  而河南春屹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少春认为,从合同法相关规定来看,充值一万并非是其真实意思表达,与实际目的不一致,是操作失误,属于可撤销合同,但黄女士如何证明其行为属于操作失误,这比较困难,是否能要回退款,双方应当协商解决。

  对于这一万元,易到用车客服表示,将向负责人汇报此事,如何解决,会与黄女士再行商议。

文章关键词:网约车;客服;选项;可撤销合同;格式条款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2306客户端增加网约车功能 郑州起步价12元、16元

    点击“约车”后,用户可以选择用车时间、出发点和目的地,然后输入手机号码并进行验证,最后点击下单。

  • 12306客户端增加网约车功能 郑州起步价12元、16元

    郑州起步价12元、16元。

  • 周口网约车出事故 3人被甩车外一名女性身亡

    随着信息交流的方便,一些私家车车主,开始通过网络拼车,久而久之形成以网络为媒介私家车从事客运。而事故原因为,雨天路滑车速过快,致使车辆失控撞击高速公路护栏。在事故发生过程中,造成3名乘客被甩出车外,其中一名女性经抢救无效死亡。

  • 网约车新政等一批新规今起实施 哪些需要注意?

    网约车新政正式实施,从国家法规层面首次明确网约车合法地位;首个防雾霾口罩国标落地,今后防雾霾口罩再想要“浑水摸鱼”就难了;800公里以下航线和800公里以上部分航线的票价将由航空公司依法自主制定……自今日起,多个新规开始实施,涉及社会生活多个方面,哪些可以做,哪些被禁止,界定明确,提醒公众和有关机构留意。

  • 专家:网约车“限户籍”有违公平 应设政策评估机制

    昨天下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朗润园一间大教室里,来自法律、经济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对网约车各地落地细则进行了一次专题研讨。从司机端来看,除了北京、上海、天津三地苛刻地要求本市户籍外,其他城市基本上表示“具有本市户籍或者取得本市居住证”即可,其中广州只要求有本地驾照。

  • 网约车司机月入万元成泡影 如今勉强3000元

    随着国庆节后各地网约车管理意见征求稿的出台,滴滴、优步平台上大量司机面临并不明朗的未来选择了退出。

  • 全国多地提高网约车门槛 外地司机:蓝瘦香菇

    昨日,宁波发布了《宁波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征求意见稿,细则11月1日起施行。6.车辆属于个人所有,车辆所有人应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且名下没有登记的其他巡游出租汽车或网约车。

  • 郑州网约车新政何时出台?交通委:正在拟制 适时公布

    郑州出租车司机对京沪等地新政表示欢迎 网约车司机则称郑州千万不要这么严苛 这两天,郑州出租车司机“意见领袖”王国顺在自己的微信公号上发声支持各地新政,并一一反驳滴滴出行的官方回复。

  • 网约车“限外”,我们要重回打车难打车贵的时代?

    此前媒体报道,根据即将出台的各地专车细节,北上广等限行限购的大城市很可能对专车司机实行“本地户口”的限制。果不其然,10月8日,北京、上海、深圳三个城市先后出台了当地的网约车细则。

  • 网约车新政配套细则近期落地 "地方版"仍存争议

    随着网约车新政实施进入一个月倒计时,相关配套细则将密集落地。9月28日,记者从交通运输部例行发布会上了解到,继7月底出租车深化改革以及网约车暂行管理办法发布后,《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营服务规范》等一系列配套细则也已研究制定完成,拟于近期发布。

  • 网约车作弊软件 “抢单”还能多收车费

    大量网约车司机安装作弊软件,避开平台规则,随意“抢单”、“拒单”、设置假GPS定位,甚至还能多收取车费,不但给公司造成巨大经济损失,也侵犯乘客利益。据警方介绍,该团伙嫌疑人庞某针对网约车平台漏洞,找到毕业大学生开发该作弊软件售卖牟利。

  • 网约车频繁遇刷单 咋分辨

  • 多家网约车公司回应新政:将清理不合格驾驶员

    日前,交通部公布63号令(关于修改《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的决定),对出租车网约车驾驶员明确了准入条件,同时从事网约车的驾驶员需要参加考试。昨天,多家网约车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做好资质审核工作,清理不合格驾驶员。

  • 河南发网约车规范通知:鼓励拼车 但要明确价格

    对于传统出租车的运价、出租车企业的转型,以及网约车的许可、准入、营运和报废等规则的制定等,通知中均明确涉及。

  • 河南各地将出台网约车实施细则 鼓励拼车但要明确价格

    对于传统出租车的运价、出租车企业的转型,以及网约车的许可、准入、营运和报废等规则的制定等,通知中均明确涉及。其中规定,由交通运输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做好网约车平台、车辆、驾驶员的许可工作,建设和完善政府监管平台,规范网约车运营服务。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