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记者体验开网约车 六成多乘客是单个年轻女性!

2016年07月29日07:01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商报记者开着私家车,体验网约车司机的酸甜苦辣

  随着滴滴、优步、易到等网约车平台的兴起,不少私家车主成为网约车司机,或全职或兼职。

  网约车真能赚钱吗?网约车乘客都是什么人?近日,河南商报记者“变身”滴滴司机,体验这一行的酸甜苦辣。

  【记者体验】

  司机开网约车不怕没活干

  今年7月初,河南商报记者注册成为滴滴司机后,便在郑州市农业路经二路口开始体验。打开“开始接单”按钮不到20秒,一单生意便来了。

  这位乘客从农业路经一路口到黄河路政七街口,约2.3公里的路程,收入6.8元。

  记者开的是一辆1.6L排量的车,油费大约每公里五毛钱,这样算下来这一单能赚六七成。

  多次接单中,记者发现不管在哪里,最迟几分钟内都会来单子,只要你愿意接,开网约车不怕没活干。

  多次计量发现,油费成本约占收入的三成左右。如遇严重堵车,滴滴也会有一项耗时费,补贴司机在堵车时耗费的油量。

  【乘客身份】

  乘客以单个年轻女性为主

  从7月初到前天,记者利用空闲时间拉了28单。统计发现,其中18单为单个女性,4单为单个男性。其余6单为多人。

  记者拉的第二位女性乘客约30岁,上车不久,她便主动和记者聊起工作、生活等问题,甚至询问记者婚否,需不需要介绍对象。

  记者发现,这些单个女性乘客中,以25岁至35岁为主,多是出门聚餐、办事、上下班时叫了网约车。

  大部分女性乘客都比较健谈,即使上车后不爱说话的女性,经过记者几次挑起话题,也能饶有兴趣地跟着谈论起来。

  记者选取了其中5位女性乘客,询问是否可加微信好友,除1人拒绝外,其余4人均表示同意。

  【乘客行为】

  网约车乘客大多态度和蔼

  毕竟人生百态,体验网约车时,由于是服务他人,记者也做好了被指责甚至被骂的准备。

  一天晚上,记者在北三环文化路口附近接了一单,由于对路不熟,在前往接乘客路上耽误了不少时间。本以为乘客上车后会满腹牢骚,没想到对方却先安慰起了记者:“你是新手吧,我看你绕了一大圈,哈哈。”

  路上,记者询问该乘客为什么没发火。对方说,做网约车的多数是兼职,毕竟不能和专业出租车司机比,“这些都能理解。”

  又过了两天,记者在人民路太康路口接了1单。看到乘客时,记者心里顿时犯起了嘀咕:对方是3名喝多的男人,他们会不会在车上耍酒疯?

  但上车后,3人并未有不文明举动。记者总结发现,网约车乘客绝大部分态度和蔼,但也出现了不讲究车内卫生的情况,但很少。

  【体验感受】

  网约车司机和乘客更像朋友

  记者以服务他人的心态当起了网约车司机,却在后来发现,司机和乘客的关系,用“朋友”来说更确切。

  7月24日晚,记者在中州大道商鼎路口接了一位年轻女性。上车后,双方也没有说话,一路上车内一直放着五月天的歌。

  “你也喜欢五月天?”走到半路,这位乘客问。“是啊,我很喜欢。”记者答道。随后,记者和她打开了话匣子,聊歌曲、聊生活、聊理想、聊现实。

  在大石桥接的一对男女朋友也让记者印象深刻。上车后不久,两人便因一件琐事争吵起来,愈演愈烈。

  “看不下去”的记者便当起了“和事佬”,以岔话题、圆场、讲道理等方式劝两人。从后视镜看去,二人虽还带着怒气,但至少停止了争吵。

  此外,介绍对象、聊工作、说新闻的乘客不在少数,在车上,大家都是一副朋友的姿态,相处和睦。

  司机心声

  司机们最担心

  开网约车时发生事故

  不到1个月时间,记者利用空闲时间拉了28单,入账310多元,除去油费成本,大约净收入200元。

  钱是挣了,但根据记者体验,这一行也很辛苦。7月22日晚,河南商报记者一连接了5单,目的地分布郑州东南西北。这一晚下来,记者第一次感觉到了疲惫感,下车回家后,由于开车时间较长,脚后跟和臀部有点酸痛。

  “你这兼职,还是好的。”一位专职开网约车的司机说,他一天算下来在车上坐的时间有10多个小时,“长期坐着不好,对身体也是种考验。”

  当然,记者最害怕的,也是很多司机担心的,就是开网约车出事故。“好司机开车上路也有出事的时候。”一位司机说,开网约车后上路时间增多,事故概率也增大。

  “轻的修车要花钱,重的更难想象。”他说,这种情况谁都不愿意遇到,但这个概率真实存在。

  28日,管理网约车的相关办法发布,意味着网约车在中国将合法化,车主、乘客及约车平台的权责更清晰。相信这个政策,会让不少网约车司机松一口气。

  (记者 唐韬/摄制图/首席编辑 陈森 崔文)

文章关键词:女性乘客;车乘客;年轻女性;朋友;和事佬;变身;商鼎;介绍对象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女性专车"车队书记:出于关爱不会取消

    4月26日,一辆专为女性乘客服务的公交车出现在了郑州市的街头。孔超萍称,这三天里,乘坐女性专车的乘客主要是上班的女性白领、带小孩的妈妈以及怀孕的女性,“坐车的人还是挺多的,比起普通公交,她们更愿意坐女性专车。

  • 沪3号线嚣张色狼涉嫌猥亵并殴打女性乘客

    今天上午有女网友在微博上表示,在轨交3号线镇坪路站遭遇色狼,并被殴打。记者从上海轨交公安部门了解,警方已接到报案并介入调查。

  • 印度推出面向女性乘客出租车

    由40名“的姐”组成粉红车队。

  • 上海要求女性着装自重

    24日上午,两名年轻女子在上海地铁2号线头戴面纱手里举着iPad写着“要清凉,不要色狼”的标语,两人用行为艺术的方式,向此前在微博上对夏季女子清凉着装提出意见的上海地铁二运表示抗议。

  • 郑州一公交车长总结防走光"宝典"

    气温越来越高,大家穿得越来越少,走光率随之提高。郑州BRT公司B21路车长贺丽娜根据工作经验,总结出乘公交防走光“宝典”,专门赠送给穿着短、小的女性乘客。郑州BRT公司B21路车长贺丽娜根据工作经验,总结出乘公交防走光“宝典”,专门赠送给穿着短......

  • 郑州一公交车长总结防走光"宝典"

    气温越来越高,大家穿得越来越少,走光率随之提高。郑州BRT公司B21路车长贺丽娜根据工作经验,总结出乘公交防走光“宝典”,专门赠送给穿着短、小的女性乘客。郑州BRT公司B21路车长贺丽娜根据工作经验,总结出乘公交防走光“宝典”,专门赠送给穿着短......

  • 郑州推夏季女性公交专车

    市民牛先生说,当天早上,他的父母打算一同乘坐906路公交车去办事,在公交站台上好不容易等到一辆906路车驶来,结果却是女性专车。

  • 郑州公交车推出夏季女性专车 被指歧视男人(图)

    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系教授纪德尚认为,公交公司设立女性专车的初衷是好的,考虑到了哺乳期、孕期女性乘车的不便,值得尝试。

  • 韩亚航空安全乘客名单中有一名河南籍乘客

    昨日下午,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的工作人员接受大河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初步调查,在韩亚航空坠机事件中,失事航班上有一名河南籍女性乘客,目前已经确认其安全。昨日下午6时,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发布第八批“安全中国公民名单”后,大河报记者通过电话与对方取得联系。

  • 武汉地铁将设女性候车区以保障女性安全

    武汉地铁集团9月19日透露,即将于今年底建成开通的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采取了很多人性化设计,比如设立女性候车区、安装防踏空安全条等。据介绍,设置女性候车区的目的在于,早晚搭乘地铁人数较少的时段可以保障女性安全。

  • 宝马撞隧道燃烧三人弹出撞墙身亡

    三人弹出撞墙身亡  记者从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了解到,22日早晨在上海外滩隧道车祸中受重伤的女性乘客经抢救无效死亡,本次车祸中死亡人数升至3人。

  • 上车空手下车提包难逃的哥火眼金睛

    当日上午10时许,龙门高铁站,一名女性乘客拦下谢华的出租车坐在后排位置。为了尽快找到失主,谢华打开背包寻找失主有效信息,发现背包内有钱包、照相机、衣服等,钱包内有现金2500多元,并有多张银行卡,还有一张身份证,身份证显示失主姓沈,广州人。

  • 网络主播在广州地铁喝酒晒衣骚扰女性 一个月后被抓

    6月27日,肖某在广州地铁五号线车厢内假装睡觉,后故意碰撞同座的的1名女性乘客身体,造成女乘客受惊离开,杨某拍摄视频并上传网络。6月28日,肖某在广州地铁四号线车厢内,高声喊叫“我爱范某某”等语句,惊扰其他乘客,该行为由杨某拍摄视频上传网络。

  • 盘点全球“费尽心机”的走私案件

    为了巨大的的利益,有些人甘愿铤而走险“费尽心机”从事违法的走私活动。近年来,除去令警察最头疼的毒品,各种各样的违禁品走私层出不穷,走私的手段也是千奇百怪。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