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党外人士为大气污染防治建言献策:集智聚力主动作为助力攻坚

2016年07月31日08:5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7月30日,省委统战部召开“统一战线助力大气污染防治”座谈会,邀请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为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言献策。

  省环保厅负责同志介绍了我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会议宣读了省委统战部发出的倡议书,倡议全省统一战线成员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自觉当好践行者、宣传者、推动者,为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凝聚力量、凝聚共识、凝聚智慧。

  会上,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踊跃发言,对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会召开以来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肯定。大家结合工作实际就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建议,表示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建言献策、民主监督、科技治理等发面充分发挥作用,为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新贡献。

  “我省是农业大省,农作物秸秆量多面广,加快秸秆资源化,可以从根本上解决秸秆焚烧带来的大气污染。”民革河南省委副主委张全国代表民革省委提出,要完善秸秆禁烧立法,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和科技创新力度,大力推进秸秆能源化、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和原料化。

  民盟河南省委副主委霍金花代表民盟省委在发言中表示,省民盟要发挥科技、人才、智力三大优势,努力为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献计出力。建议进一步探索完善我省大气污染区域联控联防联治机制,整合资源力量,发挥整体效应,以区域协同联动提升我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整体实效。

  民建河南省委副主委梁留科代表民建省委建议,针对大气污染的主要源头,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下重拳予以尽快改善;摸清家底,对大气污染源进行全面调查;编制大气污染物排放清单;加快新能源的替代利用进度,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加大机动车污染控制力度,促使大型运输车辆排放标准尽快更新。

  “九三学社是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较为集中的民主党派,我们要通过科技创新、宣传引导、重点示范等形式,为大气污染防治尽一份力。”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副主委王云龙代表九三学社省委表示,防治大气污染需要依靠科技的力量,要鼓励研发新技术、新材料和新装备,加强环境治理科研经费投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农工党河南省委副主委黄红霞代表农工党省委发言,建议采取有力措施,强化机动车排气污染年度检测,加强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强制餐饮、娱乐、宾馆等产生油烟企业采用油烟净化设施,加大对农村焚烧秸秆的治理。同时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就排污收费标准、环保电价以及实施生态补偿等政策作出规定,为依法解决大气污染问题提供依据。

  民进河南省委副主委沈开举代表民进省委提出,工程建设项目往往是污染“大户”,要实行工程环评全覆盖,各项工程建设项目在通过环评的基础上,才能允许施工。加强统筹,有计划地按地域统一管理各种工程项目,减少随意拆迁、修路、施工,避免造成同一区域各项工程同时进行,减少环境污染叠加效应。建议加强地方立法,建立健全配套完善的地方大气污染防治法规体系,为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提供法律保障。

  致公党河南省委筹委会副主委蔡根喜代表致公党省委筹委会表示,要充分发挥致公党侨海、人才优势,积极引进海外环保相关人才,搭建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为大气污染防治提供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建议实施科技示范工程,积极鼓励、引导企业创建国家、省、市各级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环保节能示范等工程,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助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民营企业责无旁贷。”河南省工商联副主席薛景霞在代表省工商联发言时,建议民营企业从以下几个方面采取措施:一要主动作为,努力化解产能过剩,变被动为主动。二要确保环保达标,切实合规经营,促进绿色循环、和谐发展。三要加强信息化管理,创新商业模式,以采购模式、营销模式、盈利模式的转变,促进企业由生产商向服务商转变。最后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自觉履行治污减排主体责任。

  无党派人士代表秦耀辰认真分析了我省的产业结构对大气污染的影响。他提出,减排、控碳、治污染,应当针对关键部门和环节精准发力。通过技术进步提升我省低碳经济发展效率,降低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建立排污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资源环境定价机制,进行气候经济治理,走出发展经济和污染环境的困局。(记者 刘亚辉)

文章关键词:大气污染防治;党外人士;防治工作;助力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第四督导检查组莅邓检查

    12月13日,以省住建厅副巡视员张冰为组长的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第四督导检查组莅临我市,对我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落实情况开展督导检查。

  • 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督查组莅平验收“答卷”

    平顶山市教育局昨天下发通知,今年下半年面向社会开展的教师资格认定即将结束,从今天起,通过申请符合教师认定条件的人员可以开始领取教师资格证。

  • 我市召开迎接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检查督导动员会

    12月10日,我市召开迎接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检查督导组动员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丁心强出席会议,市政府党组成员刘连波主持。

  • 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第二次推进工作会召开

    唐远游在讲话中指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市上下高度重视,营造了浓厚氛围,采取了有力举措,形成了良好态势,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优良天数不断增加,空气质量持续好转。但与省委、省政府要求相比,与先进省辖市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工作中也有不足之处,必须加压奋进、再接再厉。

  • 安阳市环保局长被停职 仍有沙场在“裸奔”

    由于“污染围城”现象整治不力,安阳环境问题被曝光。记者昨日赴安阳了解到,安阳市环保局局长张卫东已经被停职,而被曝光的问题也已开始初步整改。”龙安区东风乡党委书记侯新庆表示,“我们将对该场立刻进行取缔,裸露堆放的沙石下午6点全部清走,并以此为戒,对周边进行复查。

  • 大气污染防治不力 郑州市5单位被公开约谈

    截至目前,以上工地仍未达到“6个100%”的要求,按照规定,未达到要求工地将一律停工整改。针对通报的问题,会议要求要切实抓好问题整改,抓好措施落实,消除每一类、每一处污染,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深化、细化、常态化。

  • 市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再推进工作会议

    9月3日上午,焦作市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再推进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第一次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焦作市攻坚战开展“回头看”,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杨青玖、乔学达、王建修、宫松奇、魏超杰、牛炎平出席会议。

  • 省大气污染防治督导组莅临我市督导工作

    8月27日,省大气污染防治督导组莅临我市督导工作并召开反馈会议,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第四督导组组长、省环保厅党组成员、环境监察总队总队长易旭升以及我市领导罗岩涛、丁心强等出席会议。

  • 交通系统"揪出"122处扬尘污染 将"盯上"县乡公路

    8月6日下午,省交通运输厅召开了全省交通运输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第一次推进工作会议,会议通报了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对典型环境违法违规企业问题查处情况,和一个月以来全省交通运输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开展情况。

  • 交通系统"揪出"122处扬尘污染

    全省交通系统督导组排查扬尘污染问题122个。

  • "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河南交通行动1个月排查问题122个

    自今年7月4日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至今一个月,全省共查办大气污染违法违规案件633起,近期暗访组发现25起典型案件。

  • 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广电全媒体系列评论(十一)切莫轻视市场的力量

    “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是号召,也是承诺。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盛夏之初,河南省委向全省发出了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动员令!我省各地的真实情况怎样?困难和压力在哪儿?有无好的经验?带着这些问题,河南广电全媒体派出多路记者,东西南北,多个市县走访、调研、座谈,用他们沾着泥土、带着露珠、冒着热气的观察、思考、判断为决策者提供参考,为人民福祉用心建言。7月25日起河南广电全媒体推出“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系列评论,共18篇,今天(刊)播出第十一篇:《切莫轻视市场的力量》。

  • 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广电全媒体系列评论(十)应尽之职 责无旁贷

    “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是号召,也是承诺。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盛夏之初,河南省委向全省发出了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动员令!我省各地的真实情况怎样?困难和压力在哪儿?有无好的经验?带着这些问题,河南广电全媒体派出多路记者,东西南北,多个市县走访、调研、座谈,用他们沾着泥土、带着露珠、冒着热气的观察、思考、判断为决策者提供参考,为人民福祉用心建言。7月25日起河南广电全媒体推出“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系列评论,共18篇,今天(刊)播出第十篇:《应尽之职 责无旁贷》。

  • 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广电全媒体系列评论(九)“冬病夏治” 时不我待

    “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是号召,也是承诺。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盛夏之初,河南省委向全省发出了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动员令!我省各地的真实情况怎样?困难和压力在哪儿?有无好的经验?带着这些问题,河南广电全媒体派出多路记者,东西南北,多个市县走访、调研、座谈,用他们沾着泥土、带着露珠、冒着热气的观察、思考、判断为决策者提供参考,为人民福祉用心建言。7月25日起河南广电全媒体推出“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系列评论,共18篇,今天(刊)播出第九篇:《“冬病夏治” 时不我待》。

  • 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广电全媒体系列评论(八)“他山之石”的精髓是“观念”

    “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是号召,也是承诺。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盛夏之初,河南省委向全省发出了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动员令!我省各地的真实情况怎样?困难和压力在哪儿?有无好的经验?带着这些问题,河南广电全媒体派出多路记者,东西南北,多个市县走访、调研、座谈,用他们沾着泥土、带着露珠、冒着热气的观察、思考、判断为决策者提供参考,为人民福祉用心建言。7月25日起河南广电全媒体推出“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系列评论,共18篇,今天(刊)播出第八篇:《“他山之石”的精髓是“观念”》。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