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省50家企业环保不达标被约谈 累计罚款993万

2016年08月29日06:5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省政府昨日约谈50家环保不达标企业单位。图为被约谈代表在发言。

  核心提示|“严重违规排污,无异于撒毒害命。”昨日上午,省政府约谈50家环保违规企业,约谈会上,河南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许甘露发出最严厉警示。省环保厅厅长李和平通报50家企业单位大气污染环境问题限期整改的决定,其中,未经环评审批擅自违法生产的企业单位22家,违法超标排污屡禁不止的企业单位15家,重点治理项目进展缓慢的企业单位13家,累计罚款993万元。

  声音|企业严重违规排污无异于撒毒害命

  今年7月4日,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启动。一个多月以来,大气污染防治交上了不错的“答卷”。许甘露说,攻坚战以来,在各方努力下,我省空气质量指标明显改善,但他同时指出,也仍有一些企业单位污染防治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存在等待观望现象,违规排放屡禁不止。

  对此,他严厉指出,一些企业单位严重违规排污,无异于撒毒害命!必须立即停止!这是一种无良、失德、违法,甚至犯罪的行为,该撤除的要坚决撤除,该改造的要坚决改造,该提标的要抓紧提标。

  如今,秋冬在即,气象条件不利因素增多。许甘露说,整治大气污染违规排放拖不得、慢不得、软不得,存在违规违法排污的企业、单位,必须按规定要求立即自查自纠,限期整改到位,拒不整改继续直排、超排、偷排的,将严格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企业及其法人代表的经济、行政、法律责任,绝不姑息。

  “此次约谈主要目的是,督促被约谈单位、企业认真落实治污减排任务,并以此为警示,推动各责任主体履行大气污染防治法定义务,确保如期完成全年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许甘露说。

  他认为,对于违反环保法规、拒不履行义务、从事违法生产的企业和单位,轻则给予经济处罚,重则停产治理直至强制拆除、关停关闭,甚至追究刑事责任、坐班房。

  措施|罗山县14家保温材料厂违规严重县委书记被约谈

  在昨天的约谈会上,罗山县委书记许远福显得异常醒目,他是此次约谈会中,唯一一名作为约谈代表发言的地方政府负责人,并进行表态性发言。

  李和平在通报中指出,罗山县现有14家珍珠岩(保温材料)企业不仅无合法手续,而且大多使用应淘汰的一段式煤气发生炉。目前,虽然这些企业已停产,但未采取任何污染治理措施,一直等待观望。

  李和平指出,责成罗山县政府督促这些企业加快治理进度,必须在今年10月底前完成整改工作,否则一律关闭,并追究政府和企业有关人员法律责任。

  在表态发言中,许远福说,听到通报,震动很大,感触很深。他说,罗山县14家保温材料企业中,大部分污染物防治设施不到位,这些企业生产时,产生大量粉尘和废水,对当地环境造成污染。他表态说,下一步,罗山县将以本次约谈会为契机,结合大气污染物防治攻坚战的要求,切实整改。

  约谈会上,新乡市白鹭化纤集团、东方希望(三门峡)铝业有限公司、开曼铝业(三门峡)有限公司就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工作检讨表态;华润雪花啤酒(河南)有限公司漯河分公司就燃煤锅炉治理工作检讨表态;河南长城门业有限公司就VOCs治理工作检讨表态发言。随后,50家企业、单位代表向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递交了整改承诺书。

  问题|多数企业未经环评审批擅自生产

  许甘露透露,此次被约谈的50家违规企业中,主要存在三个问题。其中,有22家企业存在未经环评审批擅自违法生产问题;有15家企业存在违法超标排污问题;有13家企业大气攻坚治理任务尚未制定计划。其中,有多家单位、企业已受到多次处理、被反复督促,但仍然迟迟没有落实治理任务。

  “一些企业未经环评擅自生产。”许甘露说,尤其是“小散乱差”企业,无环评审批手续擅自投产,且无任何污染防治设施,污染物未经处理直接排放。比如,河南中远实业有限公司未经审批擅自投产,污染防治措施缺失,造成严重粉尘污染。

  第二个问题是超标排污屡禁不止。一些企业管理粗放,污染防治设施设备设计标准低,无专人负责管理,污染防治设施运行不正常,烟粉尘等污染物排放量大。比如,郑州市河南华兴玻璃有限公司二氧化硫多次超标排放;洛阳市洛玻集团龙昊玻璃有限公司两条生产线检修期间窑炉烟气直排等。

  最后一个问题,是重点治理项目进展缓慢。燃煤锅炉拆改、工业窑炉提标改造、地方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等重点任务进展缓慢。一些企业单位讲客观、找理由,甚至无视有关部门的多次督办,燃煤锅炉拆改至今没有启动,一些燃煤发电企业至今没有制定实施超低排放改造计划。比如,信阳市罗山县十几家珍珠岩厂,等待观望,既不生产,也不治理,伺机违规恢复生产。

  名单|看看我省哪50家企业被约谈

  在昨日的约谈会上,我省50家企业被省政府约谈,省环保厅厅长李和平宣读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对50家企业单位大气环境污染问题实现限期整改的决定。这50家企业包括:

  未经环评审批擅自违法生产的企业单位(限今年9月10日前落实整改到位)

  长垣县河南省隆盛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河南省惠发特汽车配件有限公司

  安阳市汤阴县国亚机械有限公司安阳市田利精细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新乡市佳和新型建材有限公司

  漯河市河南金大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焦作市江胜化工有限公司商丘市博森热力有限公司

  郑州航空港区河南中远实业有限公司

  郑州航空港区郑州景泰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商丘市河南永城橡胶科技有限公司周口市河南科畅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信阳市李允废沥青渣堆场

  巩义市郑州市中州铝业有限公司邓州丰华洗涤有限公司

  新蔡县嘉佳日康肥业有限公司

  鹤壁市鹤山区窦马庄小冶炼厂、二工区小化工厂、淇县南四井电瓶壳粉碎厂等“小散乱差”企业

  焦作孟州市槐树乡龙台村郭红岭小炼油、武陟县北郭乡益庄王德胜硫酸镁厂、温县赵堡镇陈辛庄村南乔海林小木炭厂等小散乱差企业

  濮阳市范县濮城镇刘坑西村珍珠岩厂、范县濮城镇马路口村建材厂、范县王楼镇孙刘黄珍珠岩厂等“小散乱差”企业

  许昌长葛市董村镇张文强热镀锌厂、大周镇马岗村马晓亮热镀锌厂等“小散乱差”企业

  鹿邑县试量镇伟杰锅厂、试量镇胡月亮锅厂、宋河镇石棉厂等“小散乱差”企业

  滑县瓦岗寨乡原庄贾修记铸造厂

  驻马店市驿城区蚁蜂镇张冲花岗岩采石厂

  违法超标排污屡禁不止企业(限今年9月10日前落实到位)

  洛阳市洛玻集团龙昊玻璃有限公司,信阳市河南航天特种车辆有限公司,郑州市河南华兴玻璃有限公司,安阳市安阳县华诚特钢有限公司,新乡市河南农心肥业有限公司,商丘市一致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沙力碎石料砖厂),信阳市强能新型墙材有限公司,周口市金固商砼有限公司,周口市河南华夏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济源市辛洋实业有限公司,济源市克井大山石料厂,巩义市河南银达铝业有限公司,永城市鸿基混凝土搅拌站,永城市鸿翔塑业有限公司,新蔡县盛喆新型墙体材料有限公司。

  重点治理项目进展缓慢企业(限今年10月底前完成)

  新乡市白鹭化纤集团,东方希望(三门峡)铝业有限公司,开曼铝业(三门峡)有限公司,驻马店市河南骏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华润雪花啤酒(河南)有限公司漯河分公司,濮阳市河南省中原大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许昌日报社印务中心,周口市河南长城门业有限公司,平顶山市河南蓝光环保发电有限公司叶县分公司,漯河市中盐舞阳盐化有限责任公司,南阳市河南金马石油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信阳市罗山县现有14家珍珠岩(保温材料)厂,开封市河南大学。

  在50家企业中,依法实行停产整改企业26家,依法实施拆除设施或取缔企业单位9家,累计罚款993万元。(记者 刘江浩 见习记者 梁新翠/文 平伟/摄)

文章关键词:环保;超排;约谈;河南科;VOCs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环保志愿服务活动

    12月3日,市教育局志愿者服务队利用周末时间走进羊山北湖开展环保志愿服务活动。

  • 信阳市召开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会

    会议宣读了《关于做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紧急通知》和《河南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清单及责任分工(草稿)》等文件,并结合信阳实际情况,对信阳市环保督察整改任务清单及责任分工进行了明确。

  • 环保督察组刚走 山西晋城“停产”企业又开工了

    国家环保部公布了山西省晋城市11家生产二硫化碳淘汰企业的名单。但现场拍摄到的画面,当地百姓的切身体会,是不会撒谎的,如此欺骗国家的环保督察,如此漠视百姓的诉求,如此目无法纪的污染环境,我们的确感到震惊。

  • 环保督察组刚走"停产"企业又开工

    国家环保部公布了山西省晋城市11家生产二硫化碳淘汰企业的名单。

  • 郑州启动“冬防” 4级风以上市区停止土石方作业

    从11月1日至2017年3月15日,郑州将重点加强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控尘、控煤、控工业企业、控车、控低空面源污染等六大类工作。

  • 给环保数据“戴口罩”就是“掩耳盗铃”

    环境改善和群众感受直接相关,只能拿真实的数据赢得公信力,以切实的进步增强群众获得感

  • 河南检察机关首次支持环保公益诉讼案 案件惊动环保部

    在饮用水源保护区内建设养猪场20多年,对饮用水源造成直接安全隐患,后被河南省公益组织提出诉讼,成为了继“6·19非法转运汞触煤危险废物公益诉讼案后”的第二起环境公益诉讼案件。

  • 绿色环保卫浴成为焦点 率先洞悉格局问鼎天下

    今年卫浴行业风波不断,企业洗牌兼并、收购整合动作频频。东鹏率先收购广州艺耐,实现战略升级完成战略转型发展愿景。早前,海鸥重磅收购重庆四维,加码步入定制整装卫浴时代。

  • 环保约束再发力 新标准倒逼产业升级

    8月30日,环保部发布《船舶发动机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一、二阶段)》(GB 15097—2016)、《摩托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四阶段)》(GB 14622—2016)、《轻便摩托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四阶段)》(GB 18176 —2016)、《轻型混合动力电动汽车污染物排放控制要求及测量方法》(GB 19755—2016)和《烧碱、聚氯乙烯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5581—2016)等五项国家污染物排放新标准。

  • 河南近俩月PM2.5和PM10降幅7省市中排第一

    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近俩月,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进驻,“双管齐下”,我省空气质量很给力。10个省直管县(市)PM10累计浓度为117微克/立方米,浓度值高于全省直管县(市)平均值的有巩义、兰考、滑县、汝州、鹿邑,距离全年目标值差距较大的直管县(市)有鹿邑、兰考、新蔡、滑县、长垣、巩义。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