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环卫工捡钱包冷风中等失主 住房不到10㎡舍不得花1元买矿泉水

2016年09月22日06:5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钱包失而复得,女孩捂脸哭泣。“苏粉mpp”微博图片

朴实的郑州环卫工肖梅花 记者李岚摄影

  住房不到10㎡舍不得花1元钱买矿泉水捡到钱却说“钱再多也不能要”

  9月18日晚上,新乡网友“苏粉mpp”在郑州火车站下出租车时将装有千元现金的钱包丢在地上,等她发现钱包丢了后赶紧返回寻找时,遇到了正在冷风中等失主的环卫工肖梅花。“苏粉mpp”带着万分感动将此事发到了微博上,引起无数网友和《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等大量媒体微博的关注,仅仅两天时间,转发、评论和点赞量就达到20万左右。9月21日上午,记者在郑州火车站西广场上见到了环卫工肖梅花,她正在默默清扫着广场上被人丢弃的烟头、果皮等垃圾。

  人物名片

  姓名:肖梅花

  年龄:52岁

  籍贯:登封卢店镇唐庄乡杨庄村人

  工作:郑州火车站西广场环卫工

  月工资:2045元

  住房:马砦街一间不足10㎡的小房子,除了两张床,屋里堆满了破烂,进去连下脚的地方都没有。

  业余:到街上捡饮料瓶和废品卖钱补贴家用,一个饮料瓶可以卖1毛钱,每天捡瓶子可以卖两三块钱。

  对话

  工友张师傅问:“你捡的钱包里装了1000元钱,你捡1万个饮料瓶才能卖这么多钱,当时为何没想到把钱留下?”肖梅花说:“俺老家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外财不发命穷人’。无论穷与富,都要靠自己的双手挣钱,不能不劳而获,发不义之财。”

  郑州环卫工捡到钱包冷风中等一小时归还

  “我哭得稀里哗啦只是因为觉得好幸运”——失主“苏粉mpp”

  9月19日凌晨,新乡网友“苏粉mpp”发微博称:18日晚在郑州火车站赶车丢了钱包,以为落在的士上,返回时奇迹般地遇到了环卫工阿姨,在冷风中等了我将近一个小时。无法用言语感谢,想表达心意,阿姨拒绝,不透露联系方式。这个社会还是好人多。希望让很多的人看到这位善良可爱的人。我哭得稀里哗啦只是因为觉得好幸运。

  在微博中,“苏粉mpp”还上传了该环卫工的照片。照片中,这名身穿印有“站区环卫”字样的黄马甲的中年女环卫工,手里拿着扫帚和一个装着塑料瓶的塑料袋站在广场上。另一张图则是网友“苏粉mpp”本人,坐在西广场台阶上捂脸哭泣的照片。

  该微博发出后,引来无数网友的关注,大家纷纷为这位拾金不昧的环卫工点赞。19日18时16分,人民日报官方微博也发布了这个消息。随后,中国新闻网、京华时报等媒体微博进行了转发。两天的时间,转发、评论和点赞量达到20万左右。

  昨天上午,记者与“苏粉mpp”私信联系,希望能了解当时情况,但对方一直没有回复。

  担心失主过来见不到她,肖梅花连厕所都不敢去

  “不是自己的钱,再多也不能要!”——肖梅花

  9月21日上午11时,记者在郑州火车站西广场上,见到了赶来接班的肖梅花。她穿着褐色带花的上衣,外套印有“站区环卫”标志的黄马甲,皮肤晒得黝黑,笑起来爱抿嘴。

  据介绍,9月18日晚上9点多,肖梅花在郑州火车站西广场出租车候客区打扫卫生。

  “一辆出租车下完客从我身边开走后,我看到地上有东西,以为乘客丢弃的垃圾,便拿着扫帚和垃圾斗上前清理。扫住一个黑色的东西后,感觉扫起来有点沉,捡起来到明处一看,才看清是个黑色的钱包。”肖梅花告诉记者,打开钱包后,看到里面有一沓现金、一张身份证和多张银行卡。

  肖梅花说,她当时的第一反应是,失主丢了钱包后一定很着急,很可能会回来寻找,决定先在原地等。等到下班如果失主还不出现,就把钱包交给班长。

  “我没数钱包里的钱,只看到身份证上写着失主姓孟,是个女孩子。”肖梅花说,“不是自己的钱,再多也不能要。”

  因担心失主过来见不到她,当时虽然有点内急,肖梅花连厕所都不敢去。

  等了约1个小时,她看到远处有两个年轻女孩走过来,低头在地上找着什么。

  “我过去问她们是哪儿的,两个女孩可能心里有事,对我爱搭不理。我又问她们在找啥,其中一个说是钱包丢了。我问她是不是姓孟,对方愣了一下。我拿出钱包问这是不是她的钱包时,女孩高兴得当时就蹦了起来,接着捂着脸蹲到地上就哭开了。”肖梅花说,看到女孩激动的样子,她很开心。

  女孩接过钱包后,说这个钱包对她太重要了,她要用钱包里的身份证取车票,否则当晚就回不了家了。

  女孩想拿钱感谢肖梅花,被她当面拒绝。随后,女孩想留下肖梅花的姓名和电话,说以后要来郑州看她。

  肖梅花说她没有手机,也记不清家人的电话,甚至连名字也没告诉女孩,那个女孩很失望的样子。

  和女孩同行的另一个女孩见状,拿起手机给肖梅花拍了几张照片。

  很少照相的肖梅花有些不好意思,慌忙拿起扫帚离开,到广场一边打扫卫生。

文章关键词:环卫工;捡钱包;归还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环卫工用铁锤狂砸路面 因凝固的水泥致马路高低不平

    环卫工本职工作是清扫马路的,可是,在陇海路与西三环交叉口附近,环卫工人却拿着铁锤狂砸路面。为啥?只因路面上凝固的水泥高低不平,影响车辆通行。

  • 郑州一24岁环卫工离奇重伤 身上多处器官断裂

    郑州人民医院副院长、胸外科主任杨玉伦在给小伙检查身体。危急时刻,胸外科医生与麻醉师配合娴熟,通过手术切口,把预先准备好的三支气管插管分别插入小许的主气管和左右主支气管中。

  • 环卫工铲雪11小时鞋子冒水泡

    自告奋勇为大家服务的环卫工叫李爱华,话音还没落,她就拎起牛世民的小塑料壶,往家的方向一路小跑。

  • 女子误扔3万美金 环卫工10余吨垃圾找回

    17日中午12时许,一家人来基地寻求帮助,称误将装着3万美金的枕头当垃圾丢弃在小区的垃圾桶内,后来桶内垃圾被清空,枕头及巨款不知去向。得知这一情况,基地市场经营部经理郭玉文立刻赶赴磅秤间,查询到新静安灵石作业队已经完成清运作业。

  • 想不到!街头环卫工是千万富翁 起早贪黑扫大街

    在郑州大街小巷,干环卫工的老人多是从农村来的,家里经济条件差,更多的是老夫妇两人,租个便宜的房子,两人起早贪黑省吃俭用,有时还要捡拾街头的纯净水瓶卖,一个月可以省下一个人的工资(1700元左右)。街头环卫工是千万富翁  昨天早上7时许,中原西路西四环交叉口附近,赵新和正在十字路口川流不息的车流人群中清扫马路。

  • 郑州千万富翁坚持干环卫工 起早贪黑乐此不疲

    在郑州中原西路上,一位66岁的老人,坐拥700多万房产,却坚持干又苦又累的环卫工,起早贪黑乐此不疲,他就是铁炉村的赵新和老人。”  经过询问得知,赵新和是铁炉村人,该村位于建设路长椿路口东北侧,村子拆迁后,按照相关规定,赵新和可分得730多平方米的补偿房,目前村子附近房价每平方米1.2万,这足以让他安享晚年,衣食无忧。

  • “土豪”老人得五六百平补偿房 却甘做环卫工

    虽然老房拆迁后,按照政府相关规定,可以分得五六百平米补偿房屋,安享晚年衣食无忧,但是65岁的赵新和老人,依然是清闲不住。当天上午9点多钟,在中原路与西四环交叉口附近,65岁的赵新和老人正低头,捣鼓他“发明”的扫马路利器。

  • 退伍老兵坚持三年 为百名环卫工供早餐

    63岁的环卫工李师傅和几名工友冒雨清扫完第一遍马路后,结伴来到就餐的早餐店,每人手里捏着一张名片大小的早餐券。

  • 郑州西四环飞奔货车抛撒一地碎石 6环卫工躲车扫2小时

    前天早上6点半,郑州西四环与化工路交叉口附近,60岁的环卫工王师傅正清扫马路时,一辆满载石子的大货车突然从身边驶过,由于车速太快,车上碎石子抛撒一地,货车停也没停就向远处驶去。

  • 环卫工迟到28年的结婚照

    环卫工迟到28年的结婚照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