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前三季度GDP增长8.1% 三产贡献率近五成

2016年10月21日07:0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记者刘江浩梁新翠

  昨日,省统计局发布我省前三季度全省经济数据,经济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新、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GDP增长8.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三产仍增长最快,贡献率近五成。经济增长“科技范儿”十足。

  GDP增长符合河南实际,预计全年8%-8.2%

  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28840.57亿元,增长8.1%。第一产业增长4.1%,第二产业增长7.6%,第三产业增长10.1%。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谷建全认为,这个数据符合河南实际,延续了上半年经济运行良好的态势。他预计,今年全年GDP增长会在8%-8.2%。

  三季度大局落定,四季度悬念就不会太大。但是,谷建全也告诉记者,经济下行压力仍大,结构性矛盾突出。

  三产仍增长最快,贡献率近五成

  前三季度,我省一、二产业保持一般增速,三产仍然保持较高增速,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抓手。

  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省第三产业增加值11932.96亿元,增长10.1%,比上半年回升0.4个百分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49.1%。

  谷建全认为,从全国来看,在经济增长中,服务业占比50%多,而河南的比例还没有超过第二产业,但是增速已超过第二产业。

  未来,在我省经济中的比例,三产会超过二产。谷建全说,这说明我省经济发展的质量提高了,经济结构轻型化、服务化,消耗低,排放少,反映高技术产业的比重提升了。

  民间投资仍增长缓慢

  投资对经济拉动的贡献率很高。但是我省固定资产投资以国有资本为主,民间投资并不活跃。

  前三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27822.73亿元,增长13.0%,比上半年多了0.4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21875.32亿元,增长4.7%,增速比上半年回升0.3个百分点。

  谷建全认为,从目前固定资产投资情况看,政府很有积极性,但是民间资本积极性不够,PPP预期目标就无法到达。改善经济发展的预期,需要为民营投资提供更好的服务,需要政策给予支持和引导。

  房地产主要指标增速加快

  前三季度,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4114.32亿元,增长23.6%,比上半年加快5.3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3071.25亿元,增长25.8%。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36.2%,比上半年加快10.3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6160.85万平方米,增长35.8%。商品房销售额3475.01亿元,增长47.4%,比上半年加快18.7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3020.07亿元,增长50.2%。9月末,全省商品房待售面积3503.07万平方米,比6月末减少27.47万平方米。

  数据表明,商品房库存在减少。据房管部门数据显示,9月底全省商品房库存1.22亿平方米,比上月减少362万平方米;商品房去化周期为16个月,分别比上月和去年10月份的历史峰值缩短0.5个月和5个月。

  对于房地产指标的快速增长,谷建全认为,郑州等省内主要城市房地产市场比较火爆,销售面积、销售价格、土地购买拉动了全省房地产业的发展。

  物价畜肉鲜菜价格上涨超10%

  前三季度,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9%。分类别看,食品烟酒价格上涨3.6%,衣着上涨0.8%,居住上涨1.9%,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0.3%,交通和通信下降2.1%,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2.3%,医疗保健上涨2.4%,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3.3%。粮食价格与上年持平,畜肉价格上涨16.2%,鲜菜价格上涨11.5%。

  谷建全指出,这个数据还是比较低的,延续了近两年的物价走势。如果物价过低,工业利润低下,则不利于激发民间投资的积极性。

  经济增长更有“科技范儿”

  新动能成长势头较快。前三季度全省高技术产业增长13.7%,高于全省工业增速5.7个百分点。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新产品快速增长,全省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68.7%,太阳能电池增长29.5%,智能手机增长28.7%,环境污染防治专用设备增长42.4%,卫星导航定位接收机增长46.5%。

  谷建全认为,新兴产业发展快,特别是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成立,对河南经济的支撑作用在增强。未来,创新对经济引领拉动作用将越来越强。

  总体来看,全省经济保持较高速度增长,经济运行的稳定性持续增强,主要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三季度以来主要经济指标出现回升向好变化,供求关系、企业效益有所改善。但也要看到我省经济仍处在转型升级、动能转换的关键阶段,面临的形势十分复杂,稳定运行的支撑力还不够强,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下一步,要扎实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文章关键词:河南GDP;民间投资;GDP增长;科技范儿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豫上半年GDP增长8% 郑州等地房地产投资销售两旺

    我省经济进入发展的下半场,虽然,上半场中,经济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经济保持较快增长,主要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的态势没有改变,河南在全国经济格局中的地位没有改变。

  • 一季度河南18市GDP增速南阳排第一 直管县兰考最高

    今年一季度,河南全省生产总值增长7%,与全国持平,同时,也创2010年来同期新低。

  • 前三季度河南GDP同比增长8.5%

    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191.93元,同比增长9.3%。

  • 前三季度河南GDP同比增8.5%

    10月29日,河南省统计局发布前三季度我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分析,我省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5445.4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5%。

  • 河南GDP增速全国第14

    “米”字形快速铁路网建设加快,郑州至万州、郑州经周口至合肥铁路前期工作顺利推进。省政府表示,今年下半年,我省在稳定经济运行、加快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的同时,将推进新型城镇化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 上半年河南GDP同比增长8.8%

    □记者刘江浩阅读提示|上半年,我省GDP同比增长8.8%,比刚刚公布的全国增速数据高出1.4个百分点。对于下半年的物价走势,省政府参事陈相成认为,下半年我省CPI仍将保持较平稳的温和上涨趋势。

  • 上半年河南居民收入同比增长9.6%

    昨日,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发布消息称,今年上半年,我省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304.11元,同比增长11.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6%,比全国平均实际速度快1.3个百分点。而河南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4651.72元,同比增长12.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4%,比全国平均实际速度快0.6个百分点。

  • 河南前三季度GDP增8.7% 商品房销售增速降

    昨日,河南省统计局发布河南省前三季度重要经济数据。比较积极的消息是,房地产投资和新开工面积均出现加速现象,这与销售形成反差。

  • 河南前三季度GDP增8.7%

    昨日,河南省统计局发布河南省前三季度重要经济数据。比较积极的消息是,房地产投资和新开工面积均出现加速现象,这与销售形成反差。

  • 去年全省GDP突破2.7万亿元 农民收入增速再超城里人

    2月29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统计局局长刘永奇通报了2011年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2011年,我省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6604.03元,扣除价格因素,比上年实际增长12.7%,高于城镇4.3个百分点。

  • 稳中向好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同比增8%

    河南经济与全国经济“底色”相同,工业稳则经济稳。我省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深化国企改革,工业企业效益持续向好,预计前三季度增速比去年全年、今年一季度、今年上半年都有所回升。

  • 2015河南GDP增速8.3%

    1月21日,河南省统计局发布去年全年我省生产总值数据,经过初步核算,2015年全省生产总值37010.2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8.3%,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

  • 2015河南GDP增速8.3%

    1月21日,河南省统计局发布去年全年我省生产总值数据,经过初步核算,2015年全省生产总值37010.2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8.3%,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

  • 河南GDP增速与全国齐平

    从经济增速来看,重庆以10.7%的增速领跑全国,GDP增速达到两位数增速的地区仅有3个,分别是重庆10.7%,贵州10.4%,西藏10%。

  • 前三季度GDP

    10月20日,省统计局公布,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28840.5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8.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