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水费涨价为何没有征求市民意见? 物价局:根据“价费联动机制”

2016年12月07日07:1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记者王磊

  本报讯昨天,大河报报道“郑州水费再调整下月起涨三毛”。昨天下午,郑州市物价局向大河报记者回复:根据郑州市既有的政策,污水处理费标准调整时,城市集中供水销售价格同向调整,不需要再开听证会进行听证。

  [解读1]为什么不需要进行听证?

  “2015年,郑州市水价改革听证会上对城市集中供水价费联动机制进行了听证,并经郑州市政府2015年第35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郑州市物价局公用事价格管理处庞处长说,郑州综合水价由基本水价、污水处理费、水资源费组成。根据“价费联动机制”,“污水处理费标准调整时,城市集中供水销售价格同向调整,不需要再开听证会进行听证”。简言之,就是根据政策,这次污水处理费标准调整,水价也相应调整,不需要进行听证。

  不少市民疑问:这个“价费联动机制”,政策出自哪里?庞处长介绍,根据“郑州市物价局关于调整我市市区城市集中供水价格的通知”,这个政策,自2016年1月1日起施行。

  [解读2]为什么要调整污水处理费?

  这次水费上调的核心,就是污水处理费上调。昨天,庞处长告诉大河报记者,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厅、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制定和调整污水处理收费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2015﹞119号)和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我省落实国家三部委﹤关于制定和调整污水处理收费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的实施意见》(豫发改价管﹝2015﹞885号)精神要求:2016年底前,各市、县(市)污水处理费标准要全部调整到位。省辖市、县级市污水处理费标准原则上每吨应调整至居民不低于0.95元、非居民不低于1.4元。

  据了解,10月12日,省发展改革委在《关于全省第三季度水价重点改革工作情况的通报》(豫发改办价管﹝2016﹞69号)中督促各地推进相关工作,明确要求今年年底前各地市应完成污水处理费标准调整工作。

  庞处长介绍,郑州是按照国家和省里的相关政策,调整的污水处理费。同时,郑州污水处理费调整的标准,按照国家和省里规定的最低标准执行。

  庞处长说,为保障城市低保家庭居民的基本用水,凡郑州市持有《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的居民家庭,每月减免5立方米污水处理费。

文章关键词:水费涨价;物价局;郑州;污水处理费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王石称万科曾因降价被罚4千万

    近期一则“万科2008年降价被南京市物价局罚款4千万”的消息引起舆论关注。南京物价局经过调查认为,南京万科“提出的新增建设成本依据不足”,确认南京万科违反限价政策,多收5200万元。

  • 网友称郑州物价局“2013年最酷政务僵尸微博”

    郑州地铁票价听证会即将举行,不少市民通过微博表达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但网友们发现,组织这次地铁票价听证会的郑州市物价局官方微博却没有互动,网民对地铁票价的意见和建议也得不到回应。昨日,网友@文明绿城以市民督政团的名义发出微博,“授予”郑州市物价局新浪官方微博为“2013最酷政务僵尸微博”,并在博客中发出《关于授予郑州市物价局2013年最酷政务僵尸微博的公开函》。

  • 南京物价局:下半年控房价上涨比上半年严

    南京房价连续上涨,前几月房价累计上涨10.87%,涨幅快于居民收入,今年房价调控控制目标压力非常巨大。记者昨天获悉,南京不少开发商到物价部门申报价格备案时,均被暗示“涨多了”,很多申报涨价均遭拒。

  • 舞阳县民办幼儿园年年被罚

    这些年来,舞阳县物价局每年都到全县各民办幼儿园进行收费价格检查,并以未进行‘收费价格备案’为由,对各民办幼儿园处以300元至600元不等的罚款。如果谁敢不交罚款,物价局的执法人员说了,就让法院来强制执行……”

  • 数十家民办幼儿园“因犯同规” 年年遭罚

    ”  “这些年来,舞阳县物价局每年都到全县各民办幼儿园进行收费价格检查,并以未进行‘收费价格备案’为由,对各民办幼儿园处以300元至600元不等的罚款。”  针对有群众反映物价局年年到民办幼儿园罚款一事,4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舞阳县物价局,见到该局一位姓张的副局长。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