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将启动社保基金监督 “骗保”将被处2至5倍罚款

2016年12月08日07:40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伪造就诊资料骗取新农合基金、个别医疗机构套取新农合基金、基层村组干部侵吞农民医保费用……近日,“骗保”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明年起,我省新农合即将和城镇医保并轨,如何堵住“骗保”漏洞?

  昨日,郑州市召开社会保险基金监督暨规范定点医疗机构支出工作会议,2017年元月份开始,有关部门将对郑州市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和管理工作进行专项检查,一旦发现骗保行为,将会追回社保基金并做出严厉惩罚。

  【检查】市民举报“骗保”有奖,有案必查

  根据郑州市人社局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完善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工作的通知》,从明年元月起,将对郑州市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和管理工作进行专项检查,“专项检查的对象是社会保险基金包括五个方面,分别是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和生育保险基金。”郑州市人社局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处处长赵书民介绍,此次检查的重点之一,就是对全市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进行定期检查。

  据了解,除了行政监督,郑州市还邀请社保监督委员会委员、特聘专家成员参与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并且接受人民群众的各类举报。赵书民说,只要是群众举报的案件,监督机构就要做到“有案必查,有果必复”。

  此外,任何组织和个人都可以对社保基金违法违规问题进行举报。举报经查属实的,人社部门还会依照相关规定,给予奖励。

  据悉,郑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负责本市行政区域内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和管理工作。

  【医保】医疗机构编造虚假病历、处方支出医保基金按涉嫌骗保处理

  患者的病例单上,一天做了32次CT;患者明明是糖尿病,却被安排去做脑CT……很多医疗机构通过“超范围检查”“虚假检查”“重复收费”等手段,进行“骗保”。对此,郑州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张德贵说,医疗机构编造虚假病历、处方支出医保基金,虚增就诊人次、虚加检查支出医保基金等,都会被停止相关医保服务网络,并按照涉嫌骗取社保进行处理。

  此外,定点医疗机构诱导、激励医生或病人开“大处方”“大检查”的,以免费诊疗等利益诱导拉拢病人入院,超量用药、超范围检查等行为,也将会被停止医保相关服务,并且已经结算的医保基金也需要重新退回。一旦因违规被解除服务协议,1年内不能再次申请定点协议机构。

  没看过病,没住过院,一张身份证复印件就能办出骗保材料。此次,《通知》也对参保人员做了规定,一旦查到借用他人社保卡就医、伪造票据骗保等行为,也将由人社部门追回已报销的资金,并按照涉嫌骗取社会保险基金处理。

  【追责】单位、个人“骗保”,将被处以2至5倍罚款

  今后,如果用人单位或个人涉嫌骗保,除追缴或追回诈骗资金外,还可依法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追究法律责任。

  《通知》规定,相关单位、个人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骗保”,人社部门将追回骗取的社会保险金,并处骗取金额2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相关违法信息还将被纳入郑州市社会信用信息系统。构成犯罪的,将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对于不给员工缴纳社保的单位,《通知》也做了相关规定:用人单位、个人伪造资料,不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应限期纠正,情节严重或者逾期不改的将被处以违规缴费数额1倍以上3倍以下罚款,相关违法信息还将被纳入郑州市社会信用信息系统。(记者 侯梦菲)

文章关键词:社保基金;监督;骗保;罚款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养老金亏空或超三千亿

    专家建议,可以选择一些收益一贯比较稳定的中央企业,拿出其中一部分产权划到社保基金名下,社保基金根据所持的这部分产权,通过年度分红持续获得收益。值得一提的是,山东在国资划拨社保基金尝试上已领先迈出一步,将30%省属企业国有资本划转到省社保基金理事会。

  • 社保基金"错失牛市"机遇

    中国股市“改革牛”可谓一骑绝尘,截至4月30日,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收报4441.65点和14818.64点。我们认为,由地方政府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进行社会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的方式是成功的,应该在进一步完善的基础上加以推广。

  • 社保基金“错失牛市”:保守估计损失已过万亿

    假设结余基金全部买入股票,按上证指数同期涨幅计算,则去年结余的50408.76亿元少增值约56407.40亿元,养老金部分少增值约3570亿元。

  • 财政部答社保基金为何不投股市:不敢冒这个险

    4月1日,国务院正式批准了《关于适当扩大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范围的意见》。社保基金作为国家的战略储备,是老百姓的“养命钱”,是全民的财富,不敢去冒这个风险,所以从谨慎审慎的原则考量没有直接进入股市。

  • 全国社保基金投资地方债利于规范地方政府融资

    财政部副部长王保安3日表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地方政府债券,有利于规范地方政府债务融资。对全国社保基金投资的严控、严管、高标准的监管也不变。

  • 社保基金2014年收益11.43% 养老险资金将入市

    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正在酝酿设计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方案,计划在下半年上报国务院,到时养老保险基金部分资金也将进入股市。按照现行政策规定,养老保险基金资金只能存放银行或投资国债,一旦遇到存款利率低于实际通涨率,保值增值压力骤增。

  • 财政部晒社保基金账单

    财政部昨日晒出全国社会保险基金2013年账单:2013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35994亿元,比上年增长15%;总支出28744亿元,比上年增长20%;本年收支结余7250亿元,年末滚存结余44884亿元。

  • 财政部晒社保基金账单 2013年结余7250亿

    财政部昨日晒出全国社会保险基金2013年账单:2013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35994亿元,比上年增长15%;总支出28744亿元,比上年增长20%;本年收支结余7250亿元,年末滚存结余44884亿元。

  • 财政部晒社保基金账单

    财政部昨日晒出全国社会保险基金2013年账单:2013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35994亿元,比上年增长15%;总支出28744亿元,比上年增长20%;本年收支结余7250亿元,年末滚存结余44884亿元。

  • 10只创业板股成社保二季度新宠

    上市公司半年报数据显示,二季度社保延续调仓。尽管来自传统通用机械行业,但被社保418、413组合同时增持的开山股份,预计2014年半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同比增长10%-30%,达到1.87亿元-2.21亿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