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重污染天气仍将持续 周五冷空气来袭驱散雾霾

2017年01月03日06:5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昨日,浓雾笼罩的郑州街头,市民们“全副武装”。

  元旦假期,郑州市某个挂着灯笼的小区里,高楼在雾霾中若隐若现。

  □记者刘瑞朝文白周峰摄影

  核心提示|元旦假期,在重污染中度过。昨日的大雾,更是给交通添堵。大雾,高湿,静稳,这些优良天气的天敌,几乎同时出现,造成我省绝大部分地市遭受重度污染天气。而根据气象和环保部门的预测,重污染恐怕未来几天还要持续下去,在周五前后裹挟着雨雪的冷空气到来前,重污染一时半会儿不会消散。

  事件|雾霾跨年仍在继续雾退了霾还在

  我省的大部分地区,在雾霾中完成了跨年。而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雾,又加剧了污染的程度。郑州市从上周六下午开始,就从重度污染升级为严重污染。随着时间的推移,空气质量指数也从“300+”蹿升为“400+”。和10多天前的严重污染不同的是,虽然此次也启动了红色预警和一级响应,但空气质量指数并没有达到爆表的程度。

  从刚刚过去的这几天看,这轮重污染过程并没有上次严重。去年12月下旬的严重污染过程,无论是从范围上,还是持续时间上,都是入冬以来最重的,特别是18个地市在其中一天全部达到了严重污染程度。而此次元旦前后的重污染,即便是在昨天浓雾笼罩的情况下,也没有覆盖所有的地市。昨日下午3时,达到严重污染的省辖市有安阳、鹤壁、焦作、郑州、许昌、三门峡,除了信阳是中度污染外,其他的均为重度污染。

  从周日夜间涌起的浓雾,一直持续到昨日中午。雾气消散后,蓝天露出来了,但近地面仍是雾气笼罩,污染指数仍然很高,依然是严重污染级别。这场重污染,并不会因为雾气的消散而轻易结束。一位环保业内人士透露说,这还只是开始,因为随着扩散条件的持续不利,不仅郑州,我省大部分地区的重污染,还将持续下去,而区域仍将达到严重污染。

  原因|“红警天”背后,哪些东西在“捣鬼”?

  所处的大环境

  从2日到6日,我省受东南暖湿气流和北部弱冷空气的交替影响,无论是垂直大气扩散形势,还是水平大气扩散形势,都比较差,全省大部分地区持续出现高湿、静稳的天气。

  湿度较高,就容易形成大雾,雾气更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而这几天日相对湿度在60%-90%,日均空气相对湿度高达70%以上。气象专家分析说,当空气容纳的水汽达到最大限度时,就达到饱和。如果空气中所含的水汽多于一定温度条件下的饱和水汽量,多余的水汽就会凝结起来。

  冬季冷空气频频南下,空气中的水汽就达到饱和,凝结成水滴,从而形成雾。因为入冬以来降雨不多,空气干燥,空气中本来飘浮的就有大量尘埃颗粒,为雾气的形成提供了凝结核。

  外地的污染传输

  这几天影响我省的冷空气比较弱,风力也不大,不仅在昨天,在4-5日,我省还将遭受东北及北部的污染传输。本地的污染累积,加上外地污染的传输,我省大部分地区陷入重污染之中。

  分析|近几年来,1月的污染并不少

  其实,并不是今年元旦我省遭遇重污染,去年此时也正遭受一场持续10天的重污染。以郑州为例,记者梳理了从2014年到2016年这三年元旦假期的空气质量状况发现,这个时间段郑州的优良天并不是太多。2014年1月1日-5日,郑州以轻度污染为主;2015年1月1日-5日,有1天重度污染,2天严重污染;2016年1月1日-5日,2天重度污染,3天严重污染。而今年,重污染还在持续当中。

  郑州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站空气测报科陶杰分析说,不仅是元旦假期,整个1月份,包括11月、12月份,是郑州也是我省重污染天气频发月份。这是由气象条件造成的。冬季高湿的天气,导致大雾频发,空气中PM2.5、PM10快速累积。逆温现象多发,由于早晚温差大,很多早上都有逆温出现,污染物的垂直扩散条件变差。静稳天气增多,空气中没有风力,污染物水平扩散条件差。这些因素会不断出现,有时会同时出现。

  业内专家分析说,2016年冬季和2015年冬季相比,重污染过程明显增多。特别是2016年11月、12月,重污染天气频发。其实早在入冬前,环保和气象部门就预测,受厄尔尼诺和拉尼娜现象影响,我省今冬的大气污染形势严峻。而这种大环境,也导致影响我省的冷空气普遍偏弱。弱冷空气,不仅自身清除作用有限,还容易带来京津冀地区的外地污染。

  说法|去霾只能靠风雨?蓝天要等到周五了

  这场雾霾真正散去,恐怕真要靠风来吹、雨来洗了。根据预报,今天我省早晚仍将维持大雾天气,扩散条件持续不利,安阳、新乡、鹤壁、焦作、郑州、许昌、漯河等沿京广线一带地区以重度污染至严重污染为主。

  4日上午,受东路冷空气影响,有2到3级的偏东风,不过扩散条件一般。下午至夜间,风力有所加强,黄河以南局部地区将出现降雨,湿沉降和扩散作用略有转好。5日至6日,受冷空气影响,全省的风力将达到3到4级,大部分地区将迎来降雨,北部、西部转为雨夹雪或小到中雪。

  到了6日,也就是本周五,全省大部分城市空气质量将转为良,三门峡和济源等部分时段可能出现优。

文章关键词:河南天气,大气扩散,严重污染,捣鬼,雾气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