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省职业培训新条例:企业应设职工教育经费 违规最高罚5万

2017年01月09日07:00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教育费附加用于职业教育的比例不得低于30%;企业应当按照本单位职工工资总额的1.5%至2.5%提取职工教育经费,职工教育经费的60%以上应当用于企业一线职工的教育培训……昨日,记者从省政府法制办获悉,《河南省职业培训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对此《条例》如您有话说,可以在1月23日将意见和建议反馈至省法制办。

  参加职业培训 部分免费部分有补贴

  《条例(征求意见稿)》提出,未经依法审批、登记的职业培训机构,不得面向社会开展职业培训。同时要求,企业应当接纳职业院校和其他职业培训机构学生和教师实习;对上岗实习的,应当给予适当的劳动报酬。

  《条例(征求意见稿)》提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组织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参加劳动预备制培训,并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培训补贴,对参加劳动预备制培训的农村学员和城镇低保家庭学员给予一定的生活费补贴。

  同时,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组织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和城镇登记失业人员重点开展初、中级技能培训,并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培训补贴。

  此外,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对当年的退役士兵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应当组织有就业需求和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免费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其就业创业。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从事涉及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等准入类职业的职工,上岗前必须经过培训,并取得相应的职业资格。

  超范围职业技能鉴定或鉴定时弄虚作假

  最高罚5万

  根据《条例(征求意见稿)》,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教育费附加用于职业教育的比例不得低于30%。

  按照要求,企业应当按照本单位职工工资总额的1.5%至2.5%提取职工教育经费。职工教育经费的60%以上应当用于企业一线职工的教育培训。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高技能人才培训所需费用从职工教育经费列支。

  《条例(征求意见稿)》明确规定:职业院校、其他职业培训机构和职业技能鉴定机构超出核准范围实施职业培训与职业技能鉴定,或是在职业培训或职业技能鉴定过程中弄虚作假,造成不良影响的,或将处以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许可证。企业未按照规定提取和使用职工教育经费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责令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对企业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

  四种渠道反映意见和建议

  如您对此《条例(征求意见稿)》有话说,可以在1月23日之前将您的意见和建议反馈至省法制办。可以通过以下四种方式进行意见反馈:

  1.登录河南省政府法制网;

  2.发送电子邮件至:xzfgc@126.com;

  3.通过信函邮寄至:郑州市金水东路22号省政府法制办公室行政法规处;

  4.查找河南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微信公众账号“hnzffz”,添加后直接留言发表意见和建议。(记者 李娜)

文章关键词:职业培训;职业培训;条例(征求意见稿);职工教育;职业技能鉴定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30所市直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年检不合格 两所被注销

    近日,郑州市人社局通报了2014年度市直民办职业培训学校专项清理整顿和年检情况,30所学校因存在问题年检不合格,被责令其限期整改,两所学校已经申请注销,被终止办学资格。

  • 洛阳今年将完成职业培训30万人

    洛阳市将加大力度营造有利于高技能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的良好氛围,确保全年新培养高技能人才1万人。洛阳市将围绕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以及当地优势产业、特色产业,积极开展专业化、特色化、订单式的职业技能培训,确保完成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3万人、新成长劳动力技能储备培训4万人。   

  • 今年河南省将完成职业培训210万人次

    6月8日,记者从河南省人社厅获悉,省人社厅制定了《2016年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专项行动方案》,今年人社系统将完成各类职业技能培训210万人次。

  • 我国将通过加强职业培训促进残疾人就业

    记者16日从中国残联获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日前联合发布通知,对在全国范围内大力开展残疾人职业培训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 8年来我省共培训农民近300万人

    “我高中毕业后到工厂做普工,月收入只有1000元,后来参加了7个月的雨露计划数控短期培训后重新就业,现在每个月收入都在4000元以上。和他一样,2004年以来,全省有近300万农民和贫困群众……

  • 郑州全民技能振兴工程成果展举行 130名职业人才受表彰

    春满绿城,百花齐放。4月5日上午,郑州市全民技能振兴工程成果展暨2016年技能人才宣传月启动仪式隆重举行,200多家企事业单位、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参加,30名郑州市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100名优秀技师接受表彰。

  • 郑州市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年检启动 不合格须暂停招生

    为规范民办职业培训学校管理,即日起至4月10日,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开展2014年度市直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年检,对不合格者予以专项清理整顿。

  • 河南“金色管家”职业培训学校开班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养老问题日益受到重视,探索新的养老模式迫在眉睫。

  • 职业兴替调查报告

    具体到目前,电商产业规模已经迅速膨胀,不仅颠覆了人们的传统生活方式,也颠覆了人们的生存方式,诞生了各种前所未有的新职业。微博运营官、首席八卦官、试客写手,这些新兴的职业,未免看上去有点“另类”,似乎新兴的职业都是“另类”的职业,其实并非如此,中规中矩的新职业并不在少数。

  • 参加职业培训有补贴

    高校毕业生在毕业年度内参加就业技能培训,通过职业技能鉴定取得初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的,可获培训补贴。

  • 2016年河南省人社系统将完成职业培训210万人次

    6月8日,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根据我省深入推进全民技能振兴工程方案,该厅制定了《2016年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专项行动方案》,今年人社系统将完成各类职业技能培训210万人次。

  • 2013年全国城镇新增36.9万残疾人就业

    中国残联31日发布的《2013年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3年,残疾人就业取得新进展。公报显示,全国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达到5357个,其中残联兴办2022个,依托社会机构兴办3335个,37.8万人次城镇残疾人接受了职业培训。

  • 民办校被注销

    记者昨日从省人社厅获悉,我省7所省直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办学资格被注销。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