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漯河考古学者豫西发现旧石器 被北大专家认定

2017年01月12日08:1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首席记者刘广超

  本报漯河讯记者昨日获悉,漯河考古学者马宝光,带领学生在河南西部山区发现的旧石器已经得到北大专家的认定。

  记者了解到,去年6月以来,马宝光带领学生李晨辉、康永森等10余人,在河南西部山区进行了拉网式的排查,历经半年,至去年12月底在数个县发现了大量的旧石器。

  马宝光告诉记者,北京大学震旦古代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李伯谦和北大旧石器专家王幼平教授近日对新发现的这批旧石器进行最具权威的鉴定,经过严格认真的拣选及反复查验,最后得到鉴定确认的旧石器分属以下五县:淅川县、南召县、方城县、叶县、泌阳县。“加之之前由旧石器专家李占阳、周军先生认定的三件平顶山地区的旧石器,被认定的旧石器发现地已达6个县市。”马宝光对记者说。

  “在半年的时间里,能在这么多县市发现旧石器实在难能可贵。”李伯谦和王幼平先生鉴定后,在对马宝光表示祝贺的同时,一再嘱咐要把这项工作坚持下去,为河南的旧石器发现和研究做出贡献。

文章关键词:旧石器;考古学者;北大;豫西;学生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钓鱼人脚踏竟是文物!近百件10万年前旧石器在漯河被发现

    国庆休假期间,一位考古学家沿着河边闲逛时,发现岸边钓鱼人脚下有一块石头极像旧石器。今年6月以来,他带领学生对河南旧石器进行了专题排查,在淅川、南召、方城、叶县、泌阳五县发现旧石器数千件。

  • 长白山出土5万年前石制手斧 器形优美(图)

    经权威专家鉴定,这件手斧距今约有5万年,而且制作工艺精湛,器形优美,是非常标准的手斧,可与西方典型的“阿舍利手斧”媲美。中国著名旧石器考古专家、吉林大学边疆考古中心博士生导师陈全家教授说:“这么标准的手斧,在我国还是首例。

  • "穿越"石器时代 "郑州制造"代表先进生产力

    旧石器时代是人类发展史上的最早阶段,从距今约300万年前人类诞生开始,至距今约1万年人类进入新石器时代结束,这一漫长岁月占有99.8%的人类历史。而距今约50万年以前,中原地区已经有人类活动,河南境内发现的旧石器和古人类化石遗址达70余处。

  • "穿越"石器时代 "郑州制造"代表先进生产力

    旧石器时代是人类发展史上的最早阶段,从距今约300万年前人类诞生开始,至距今约1万年人类进入新石器时代结束,这一漫长岁月占有99.8%的人类历史。而距今约50万年以前,中原地区已经有人类活动,河南境内发现的旧石器和古人类化石遗址达70余处。

  • 广东发现旧石器早期遗址:与“北京人”同龄

    记者日前从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广东旧石器时代考古取得重大突破:考古调查队在郁南县、罗定市境内发现了60多处旧石器遗址,采集到200余件石制品标本。由于本次发掘未发现人类和动植物化石,这些旧石器的主人身份和当年南江流域的自然面貌,到目前还是一个谜。

  • 我国大兴安岭疑现旧石器时期先民祭日的场所

    从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获悉,大兴安岭林管局阿里河林业局辖内近日发现一处下方绘有“太阳”、“树木”、“萨满舞蹈”等约300幅红色岩画的35米高石柱。考古专家认为,此处可能为旧石器时代晚期先民祭日的场所。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