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南阳智障村民“被担保”贷款10万元 信用社:问题属实

2017年02月15日07:21  来源:大河网—河南法制报

5034

智障村民“被担保”贷款10万元

姚国杰的个人信用报告

智障村民“被担保”贷款10万元

姚国杰在家中

  明明是家徒四壁的智障村民,却莫名其妙地成了银行两笔共计10万元贷款的担保人,这样的蹊跷事发生在南阳市唐河县源潭镇北门街五组村民姚国杰身上。而这两笔贷款已经7年了,至今没有偿还,姚国杰也因此上了银行系统个人征信黑名单,导致其办理低保手续受阻。姚国杰的二姐姚桂芝向记者投诉时说,这都是唐河县源潭镇信用社内部工作人员联合贷款人做的假贷款,坑国家害她弟。

  家属质疑:智障村民咋就成了银行贷款的担保人?

  2月13日下午,记者驱车专程赶到唐河县源潭镇北门街54号,见到了姚国杰和他的两个姐姐。

  走进姚国杰的家,映入眼帘的情景让记者吃了一惊:两间老式的砖瓦房,室内没有一件电器,只有一张木床,床上是麦秸秆编织的褥子和一个被子。褥子和被子因为长时间没有清洗,散发着刺鼻的气味。

  姚国杰的二姐姚桂芝一边指着家里的东西,一边向记者说,姚国杰今年61岁,没有成家。姚国杰一岁多的时候在打麦场被石磙压伤,导致听力二级残疾,后来,姚国杰得了脑膜炎,因没有钱治,致使其智力发育不全。姚国杰的智力相当于七八岁小孩的智力,一直和母亲相依为命。去年12月份,母亲因病去世,姚国杰便成了孤零零的一个人。

  大姐姚国芳在一旁擦拭着眼泪插话说:“我今年71岁了,身体也不好,可是看着可怜的弟弟也没有办法,只好让他每天跑四五里到我家里吃饭。他早上到我家,吃完早饭和午饭,下午回去。自我母亲去世后,他从来没有吃过一顿晚饭。”

  姚国芳说,她们是去年12月份去给弟弟办理低保时,才得知智障弟弟因为在银行有担保贷款未还,其名字上了银行系统个人征信黑名单,他的低保至今也因此没办下来。“弟弟憨呆又聋,生活都不能自理,咋能给别人的贷款做担保呢?我领着我弟从镇里到唐河,再到南阳,最终才在中国人民银行南阳中心支行查到了我弟的所谓担保贷款基本情况。其中第一笔,是一个叫贾某文的于2010年3月22日贷的3万元,担保人是姚国杰;另一笔是2012年5月31日,一个名叫郭某坡的贷的7万元。对这两个贷款人,我们都不认识,贷款手续上落款的签名是张某武和范某坡。我们后经了解得知,张某武是信用社工作人员,范某坡是我弟的同村村民。范某坡明知道我弟是智障人,还两次替我弟弟签名做担保,这明显是一坑国家,二害我弟。”

  在采访的一个多小时里,姚国杰始终没说过一句话,一直在屋内门外转悠,间或与记者四目相对也只“嘿嘿”一笑。

  姊妹俩疑惑不解地问记者:就这样的虚假东西,信用社是咋审核通过的?就这样内外勾结坑国家的钱?

  邻居直言:他不可能给别人担保贷款

  随后,记者在村里随机走访了几名村民。在与村民王玉芳交谈问及姚国杰的情况时,王玉芳坦言,村里人都知道他,他就是个“二球蛋”(地方话,憨、呆、傻的意思),脑子不好使还耳聋,跟他说句话都费劲。

  当问及姚国杰在信用社向别人贷款做担保时,围观的几个村民都哈哈大笑:“不可能!就他那憨样,家里什么都没有,还给别人担保贷款?”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给记者反映说,年前至今,姚国杰不时托人给他买药,并自言自语说想一死百了,但谁也不敢给他买。几次托人买药寻死的行为受阻后,姚国杰曾说不给买算了,给个绳子吊死也行。“这些事,我们都不敢给他姐姐们说。”

  对于姚国杰想自杀一事,记者也询问了他的两个姐姐,两个姐姐回答说,弟弟有时也透露了不想活的话语,但家人都以为那是傻子在说胡话,也都没当真。

  信用联社:问题属实,正在上报处理中

  随后,记者到源潭镇信用社了解情况,在二楼办公区域没有见到一个工作人员。

  根据姚桂芝提供的电话号码,记者拨通了该社李会计的电话。在听了记者的来意后,李会计说,这事他知道,但他现在不在社里,让联系社主任了解情况。但在门卫室,门卫告诉记者,李会计刚才还在。

  在唐河县信用联社,说明来意后,理事长办公室主任给记者提供了源潭镇信用社主任梁勇的电话号码。在通话中,梁主任说,这两笔贷款有,他也是年前当事人来反映才知道的,目前已将情况汇报到县联社,正在积极协调解决中。

  律师说法:智障人担保无效,相关责任人行为违法

  针对南阳市智障人士“被失信”

  一事,北京市京师(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兆庆认为,借款人不仅涉嫌贷款诈骗罪,信用社工作人员也可能涉嫌违法发放贷款罪。

  首先,《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九十三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诈骗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的贷款,数额较大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一)编造引进资金、项目等虚假理由的;(二)使用虚假的经济合同的;(三)使用虚假的证明文件的;(四)使用虚假的产权证明作担保或者超出抵押物价值重复担保的;(五)以其他方法诈骗贷款的。智障人士作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无权为他人提供担保,借款人以智障人士为其贷款行为担保,其明显实施了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信用社的行为,且骗取资金后拒不返还,已经涉嫌贷款诈骗罪。

  其次,《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八十六条规定,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的工作人员违反国家规定发放贷款,数额巨大或者造成重大损失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造成特别重大损失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信用社工作人员有义务审核担保人的担保能力,在担保人明显是智障人士的情况下,其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发放贷款,且造成了损失,可能涉嫌违法发放贷款罪。若该工作人员与借款人共同实施骗取贷款的行为,则可能涉嫌贷款诈骗罪共犯。

  最后,无论借款人与贷款发放工作人员的行为如何定性,该智障人士的担保行为均无效,其因该借贷行为产生的不良信用,信用社应协助智障人士消除;借款人或信用社也应对因此事给智障人士造成的损失进行赔偿,并赔礼道歉,恢复其名誉。记者王海锋/文图

文章关键词:智障村民被担保贷款;被担保贷款;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