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下周初河南局部地区将迎大雪甚至暴雪天气

2017年02月18日08:4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前两天郑州的气温回升至20℃,从昨天开始气温再次猛然下降。

  核心提示丨吹面不寒杨柳风,冰河解冻虫苏醒。正月将尽,春光渐满,柳丝添黄,野草芬芳,细雨夜至,大雁北归。一阵春雷滚滚,一霎春雨飘飘,阳光爬坡过坎,春暖解衣宽带。

  今天19时31分,农历二十四节气第二个节气——雨水,便将正式到来。但距离花红柳绿满眼还有一些时日,乍暖还寒将是未来一段时间的主旋律。下周初,我省北中部的局部地区还将迎来一场大雪甚至暴雪天气,大家尤为注意,莫要太早舍弃了冬装。

  【节气】天尚露寒花未开雨水渐多生机萌

  绿城春意萌动。气温在攀升,杨柳吹暖风。立春后,光渐满;雨水后,水渐足;惊蛰后,虫复苏;春分后,花正浓。

  雨水节气后,如果你稍加留意,便会注意到处处春光。而那些学生时代曾诵下的古诗词,也都恰如其分地表述着这个节气。李商隐感受到暖风还未驱尽寒意,“先知风起月含晕,尚自露寒花未开”;鬼才李贺感知到生机蠢动,“薄薄淡霭弄野姿,寒绿幽泥生短丝”;白居易走在河边,吟咏着“鸳鸯荡漾双双翅,杨柳交加万万条”;韩愈捕捉到雨水节气的微妙之处,唱出那千古名句“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

  虽然沾衣欲湿的还不是杏花雨,但吹面不寒的早已是杨柳风;在送人离去的驿站,你是否也感受到“朝雨浥轻尘”?风情日暖的时候,去那广袤的田野间撒欢吧,你也许能看到麦色返青,欣赏那“天将化雨舒清景,萌动生机待绿田”的风光。《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有云:春始属木,然生木者必水也;且东风既解冻,则散而为雨矣。于是气温回升、冰雪融化、降水增多,便顺理而成章。

  【变化】冷暖空气频交锋不能过早舍棉衣

  五九六九河边柳,七九八九雁来投。从立春到雨水,再从雨水到惊蛰,我们将从七九,渐步入九九。而九九加一九,便是耕牛遍地走的时候了。雨水过后,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将回升至0℃以上,而我省所处的黄淮海平原日,平均气温将达到3℃左右。

  而究其原因,是太阳的直射点由南半球逐渐向赤道靠近。受此影响,北半球的日照时数和强度都在增加,来自海洋的暖湿空气开始活跃,气温回升较快。不过,大家仍会明显感觉到乍暖还寒、天气反复无常。

  既然冷空气频繁,春装也不能过早穿在身上。我国古人根据春季气候变化特点,总结出穿衣方面的养生原则,即我们所熟知的“春捂”。此时,人体皮肤腠理相对疏松,对风寒的抵抗力会有所减弱,因而易感邪而致病。

  医学专家提醒,公众要特别预防感冒等早春流行疾病,随时注意天气变化,合理着装,不能过早脱掉棉毛衣服,以防风寒侵入而致病。另外,多晒太阳,勤锻炼,也能有效提高身体免疫力。

  【天气】真正入春尚有一月下周初段局部有暴雪

  气象专家说,我省离真正入春尚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目前正值冬春交替时节,气温起伏不定,而且温差较大。

  从今天午后开始,随着冷空气的衰退,我省的气温将再度攀高。以郑州为例,到了周日,最低气温也有5℃,最高气温则达到了20℃。伴随着升温的,还有较强的风力,全省是3到4级的偏南风,京广线以东部分地区则有5到6级的阵风。

  不要以为升温会持续下去,紧接着我省将再受冷空气影响。省气象局预测分析称,根据目前大气环流特征及未来演变趋势和历史资料分析,预计下周郑州降水量正常偏多,周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

  其中,周一夜里到周三白天,受强冷空气影响,阴有中到大雪、局部暴雪,而且周一还将伴有4到5级偏北风。周四,受冷空气的影响,还将有4级左右的偏北风。周内其他时间,郑州则以多云天气为主。

  全省来看,下周初,我省将有一次大范围明显的雨雪天气过程。这次降雪将自西向东进行,大部分地区是小到中雨雪天气,其中北中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雪、局部暴雪。周初受强冷空气的影响,全省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北部、西部山区零下8℃~零下6℃,其他地区零下6℃~零下4℃。周后期,气温呈回升趋势。周四,受冷空气的影响,全省将有4级左右偏北风。(记者 刘瑞朝/文 白周峰/摄影)

文章关键词:杏花雨;雨水;暴雪;偏北风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