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丈夫过世妻子继承房产犯难 丢了结婚证咋证明夫妻关系

2017年02月23日07:3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继承房屋北京不再强制公证!

  郑州可否借鉴?

  父亲过世,需要将其名下的房产继承到母亲名下,由于父母的结婚证丢失,郑州市民曹薇(化名)被二老的“夫妻关系证明”难住了。昨日,曹女士向大河报记者反映,想把过世父亲名下的房产继承到母亲名下,到房管部门和不动产登记部门咨询后,被告知最好办理公证,而公证处要求她开具父亲和母亲的“夫妻关系证明”。

  然而,按照郑州市的规定,已经不允许开具“亲子关系、亲属关系、夫妻关系、婚姻关系等证明”。这事儿,咋办?

  反映

  继承房产找不到结婚证,公证处要求开“夫妻关系证明”

  “我父亲六年前去世,现在,我们需要把父亲名下的房屋过到母亲名下。经过咨询,最好的办法是办理继承,但是没想到碰到了尴尬事儿。”这些天,曹薇为这事儿很犯难。

  据曹薇介绍,她曾专门到房管部门和不动产登记部门咨询,听工作人员说:要么办理公证,要么走法院判决,“我们想了想,还是打算办理公证。”

  随后,曹薇和母亲来到郑州市绿城公证处,没想到,公证处工作人员的一句话把两人弄蒙了,“对方说,需要我们开具我父亲和母亲的夫妻关系证明。”曹女士说,这让她和母亲都很为难,因为母亲已60多岁,当年领的结婚证就是一张纸,早已找不到了,而父亲也已离世多年,该咋证明二老的夫妻关系呢?

  疑问1

  户口本上已显示夫妻关系,为啥还要证明

  “虽然证明我父母结婚信息的那张纸没有了,但是,我们家的户口本上,有显示父母夫妻关系的信息,为啥公证处不认?”事后想想,曹女士有些不解。

  对此,记者咨询了郑州市多家公证处。据知情人介绍,公证处不认可户口本上“夫妻关系”信息的原因,因为户口本由公安部门负责,相关信息有一定的局限性,如果夫妻双方后来离了婚,而又没有及时到公安部门更改信息,那么,户口本上显示的夫妻信息就是不准确的,公证处不认可户口本上“夫妻关系”信息,就是为了尽可能规避可能存在的风险。

  记者随后从郑州市公安部门了解到,公证处担心的情况确实存在,可作为公安部门,目前的确不能实时掌握居民的婚姻状况。

  疑问2

  民政部门没早期婚姻登记档案“夫妻关系”该咋证明?

  曹女士又试着找婚姻登记部门,咨询能否查询父母当年的结婚登记档案,结果,也让她失望了。据所在辖区婚姻登记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曹女士的父母结婚是约40年前的事,由于历史原因影响,并没有他们的婚姻登记档案。

  记者咨询了省民政厅、郑州市民政局及所辖区域的婚姻登记部门,相关负责人均表示,由于各地婚姻档案管理启动要求较晚,婚姻档案建立时间不一,导致早期的婚姻登记档案不够齐全,更早之前的婚姻登记档案,则根本没有,因此,当一些人需要查询多年前登记结婚的婚姻档案时,会遇到查不到相关档案的困难。

  早在2015年11月初,郑州市民政局转发民政部关于进一步规范(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的通知后,也已停开规定范围之外的(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

  那么,曹女士的母亲该咋证明和已去世丈夫的“夫妻关系”?

  “这的确是让人无奈的问题。”工作人员表示,工作中多次遇到这类咨询,当事人可以试着到一方所在单位帮助证明,比如,可以通过查一方当事人的人事档案,里面有显示家庭成员的相关内容,也可以证明一方去世时,仍与另一方存续夫妻关系。不过,如果当事人双方都没有单位的话,想出具这类证明就没办法了。

  工作人员还提醒,为尽可能避免“夫妻关系”证明难题,应尽早通过及时补证来防范,尤其是年迈夫妻,趁双方都在时补证,能减少不少麻烦。

  建言

  继承房屋北京不再强制要求公证,郑州可否借鉴

  “我专门查了资料,网上说,北京继承房屋,不再强制公证。”昨天,曹薇吐槽。

  记者查询发现,北京的确出台继承房产新规:从2017年1月1日起不再强制公证。

  记者联系到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下属某分中心的工作人员。他介绍,按照曹女士的情况,建议尽量办理公证。如果不办理公证,她父亲的火化证明、身份注销证明原件需要收上来,办理公证后,这些证明公证书里都有了,就不需要收取原件了。

  郑州市国土资源局一位知情人士称,去年,司法部出台了一份关于废止《司法部、建设部关于房产登记管理中加强公证的联合通知》,这意味着伴随房屋遗产继承事项多年的“公证”环节已不再成为必需。因继承、受遗赠取得不动产申请登记的,由申请人选择是否需要公证。

  但是这位知情人解释,因为不动产登记部门人手有限,如果办理房屋继承的老百姓不办理公证,他们很难对继承人进行调查。公证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在这方面比较权威,能够避免出现问题。

  北京是怎么走继承房屋的程序的?记者从北京市规划国土委了解到,公证不再是继承(受遗赠)不动产登记的前置条件,但为了确保市民财产安全,市规划国土委对查验环节也进行了严格规定。

  根据北京市的规定:选择公证的继承人,可以提交经公证的材料或者生效的法律文书,登记部门按照原有相关规定办理。选择不公证的申请人,则可以向档案窗口申请查询拟继承(受遗赠)的不动产登记有关情况。登记大厅将先查询此房产是否可以登记、进行继承材料查验、对申请人进行询问,经查验符合条件的进入受理、审核、公示、登记环节。

  简言之,经过查询、申请、查验、询问、受理、审核、公示之后,继承了房产的申请人就可以进入登记环节,拿到房本了。

  省内房产界业内人士介绍,北京简化程序的办事方式,值得郑州市有关部门借鉴。(记者 王磊 蔡君彦)

文章关键词:继承房产;结婚证丢失;婚姻登记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90岁老太打遗产官司 让孝顺养女继承房产

    很多人打官司是为了争遗产,可郑州90岁的杨老太打官司,却是为了“强迫”养女继承她和老伴儿的房产。法官说,这场官司打出了人间真爱,这样的事儿还真是不多见。昨天,郑州市二七区法院公布了这起案件的详情。

  • 99%的人不知道 独生子女无法单独继承父母房产

    郑女士是家里的独生女,父母相继去世后,母亲留下遗嘱,把家里唯一的一套房产留给女儿。郑女士要求继承房产,但银行和房管部门无法确认郑女士的继承权,不予办理。

  • 独生子女无法继承父母房产?让人都想不到

    郑州的一些法院也碰到过不少此“难题”,独生子女在父母双亡的情况下,无兄弟姊妹当“被告”,导致自己继承遗产权利受阻。独生子女碰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记者采访了法官、律师,看看有什么锦囊妙计可用。

  • 独生子女无法继承父母房产?99%的人都想不到

    郑州的一些法院也碰到过不少此“难题”,独生子女在父母双亡的情况下,无兄弟姊妹当“被告”,导致自己继承遗产权利受阻。独生子女碰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记者采访了法官、律师,看看有什么锦囊妙计可用。

  • 婚姻登记新规今天起实施 办理离婚专设“单间”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家民政部的新婚姻登记规范,今天起正式实施。

  • “婚姻登记”还可以更温情更人性

    依法规范和科学管理婚姻登记确实很有必要,但如果我们能弄清楚公众需要什么样的“婚姻登记”进而采取更人性更富有温情的干预,也更必要。

  • 2014年郑州婚姻登记数据出炉

    从2014年郑州市有28788对夫妇离婚的数据来看,去年,平均每天约有79对分手,2013年平均每天约81对。2014年11月11日,郑州市1362对新人牵手领证,正式“脱单”……  不过,2014年郑州市98018对新人结婚人数,还是比2013年弱了些,并跌破10万大关。

  • 中国实现婚姻登记信息全国联网

    民政部2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已实现婚姻登记信息全国联网目标。俞建良表示,实现婚姻登记信息全国联网,宣告了手工办理婚姻登记时代的结束,可以有效预防重婚、骗婚等违法现象的发生。

  • 郑州上周婚姻登记人数相对减少

    上周,动辄近40摄氏度高温的炙热天气,婚姻登记势头并没有跟着“火”,相反,却降温了,前往各区婚姻登记部门办理结婚登记手续的人数为684对,比前一周减少了近300对之多,离婚人数为258对,比前一周减少近30对。而对于那些因为种种原因过不下去的“冤家”来说,有人不想再凑合一天。

  • 婚姻登记河南省内联网下月试运行

    (记者李红)3月28日,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4月1日起我省婚姻登记信息全省联网将试运行。这标志着我省将实现全省婚姻联网登记办理,不仅能让想钻空子“重婚”、“骗婚”者立即现行,婚姻登记办理也更为方便。

  • 婚姻登记全省联网下月试运行

    3月28日,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4月1日起我省婚姻登记信息全省联网将试运行。这标志着我省将实现全省婚姻联网登记办理,不仅能让想钻空子“重婚”、“骗婚”者立即现行,婚姻登记办理也更为方便。

  • 婚姻登记全省联网下月试行

    3月28日,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4月1日起我省婚姻登记信息全省联网将试运行。这标志着我省将实现全省婚姻联网登记办理,不仅能让想钻空子“重婚”、“骗婚”者立即现行,婚姻登记办理也更为方便。

  • 河南一大波民生利好来了!城乡低保再度涨、养老床位要增加……

    我省城乡低保月人均补助水平分别从240元、132元提高到250元、142元;全省各地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要达到50%以上;每千名老人养老床位达到33张以上……昨日召开的全省民政工作会,公布了一揽子利民好消息。2017年,我省年内每千名老年人拥有的养老床位数要达到33张以上,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要达到50%以上。

  • 房价涨涨涨婚姻的小船说翻就翻 为房假离婚现象升温

    上周,郑州市各区共有726对新人前往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同时,有436对夫妇办理离婚手续,224对夫妇补领结婚证,22人补领离婚证。

  • 汝州市婚姻登记工本费政府"买单"

    从2016年4月1日起,汝州市将停止收取婚姻登记证书工本费。在该市婚姻登记处依法办理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的当事人(包括补领婚姻登记证)均为免费对象。这就意味着该市原先9元的结婚证将正式步入0元时代。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