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新增28个省级重点实验室 科研创新平台再添“生力军”

2017年03月07日07:1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本报讯 3月6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我省新批准建设28个省级重点实验室,至此,全省省级重点实验室总数增至153个。

  “此次批准建设的28个省级重点实验室,涉及材料与机械工程、电子信息、化学化工、农业、医学、食品安全与资源环境、管理科学等7个领域,建设主体涵盖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基本实现了科研领域和创新主体的全覆盖。”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表示,重点实验室建设步伐的加快,进一步夯实了我省创新平台的物质技术基础,全面提高了我省自主创新能力,为冲击国家重点实验室提供了坚实的后备力量。

  从整体看,此次批建的省级重点实验室显示出一些新亮点:

  亮点一:聚焦前沿尖端科技,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此次我省改变以往重点实验室建设重基础研究、轻成果转化的导向,新建了一批以成果转化为主要任务的省级重点实验室。如依托河南科技大学建设的“省机器人与智能系统重点实验室”和“省高温结构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依托郑州大学和河南黄河旋风股份有限公司建设的“省金刚石光电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依托郑州轻工业学院建设的“省机械装备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等,将促使相关领域的创新成果加速转变为现实生产力,推动我省相关产业占领未来发展制高点。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围绕军民融合发展战略需求,依托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建设的“省网络空间拟态防御重点实验室”和“省量子信息与量子密码重点实验室”,是我省打造军民融合的龙头工程、精品工程。“省网络空间拟态防御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成果有望颠覆网络空间安全领域“攻强守弱”的现有态势,打破西方强国基于技术先发优势打造的单向透明游戏规则。“省量子信息与量子密码重点实验室”将加强量子密码基础理论研究、核心设备研制和组网试验应用等创新成果转化的研究,进一步巩固我国在量子密码研究领域的世界领先地位。

  亮点二:注重发展民生科技,科技创新服务社会

  此次我省加大了对医疗卫生、生态环境等民生科技的支持力度,依靠科技创新提升民生福祉。例如,依托省人民医院建设的“省遗传性疾病功能基因组重点实验室”拥有国内目前唯一集门诊遗传咨询、遗传实验室及遗传病病房于一体的综合学科,依托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建设的“省生殖与遗传重点实验室”在卵子冷冻技术、胚胎植入前遗传学诊断技术及中期妊娠选择性减胎技术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为提高人口质量提供技术支持。

  此外,依托河南大学建设的“省大气污染综合防治与生态安全重点实验室”、依托河南农业大学建设的“省土壤污染防控与修复重点实验室”、依托河南理工大学建设的“省煤炭绿色转化重点实验室”,将重点研究解决大气污染、环境污染对我省经济发展和粮食安全、生态安全造成的多重威胁。

  亮点三:打破学科研究局限,扩展社会科学领域

  与以往相比,此次我省打破了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仅限自然科学的局限,在社会科学领域新建了一批重点实验室。

  比如,依托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建设的“省科技金融创新研究重点实验室”和依托郑州大学建设的“省金融工程重点实验室”,将重点研究科技金融深度融合的有关课题,推动河南省科技金融大数据研究平台的建立。

  依托安阳师范学院建设的“省甲骨文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解决甲骨文研究中遇到的问题,深入推进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记者 尹江勇)

  我省有哪些重点实验室

  装备制造领域

  盾构及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矿山重型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

  航空精密轴承国家重点实验室等

  农业领域

  省部共建小麦玉米作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省植物逆境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等

  医疗卫生领域

  省精准临床药学重点实验室

  省中医药防治呼吸病重点实验室

  省癌症化学预防重点实验室等

文章关键词:生力军;胚胎植入前遗传学诊断;创新主体;创新成果;卵子冷冻技术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市公安警力又添生力军 马村区82名辅警率先上岗

    12月5日上午,马村区举行“一村(格)一警”辅警上岗启动仪式,82名辅警奔赴该区公安机关各个工作岗位,投身火热的公安辅警工作,为焦作市公安队伍注入新鲜血液。该区“一村(格)一警”辅警工作也走在了全市的前列。

  • 淅川县局:全力护航通水

    10月7日上午9点多钟,渠首陶岔移民新村的一台变压器只听“嘭——”的一声,火光闪亮,引发停电故障。

  • 博览会上的"中国大妈"

    9月17日,一位“中国大妈”在广西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中国-东盟博览会缅甸商品展区挑选手镯。新华社记者 周华摄    9月17日,一名“中国大妈”在广西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中国-东盟博览会印度尼西亚商品展区挑选手链。

  • 我省公安系统青年突击队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

    5个单位荣膺“河南功勋青年突击队” 26名民警被评为省青年岗位能手 29个集体被命名为省青年文明号。

  • 睢县返乡创业农民工成脱贫生力军

    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睢县返乡创业的农民工已带动1011个贫困家庭实现了稳步脱贫。

  • 楼市新政对大城市作用明显 5.2%家庭欲购房

    未来3个月,全国范围家庭打算购房的比例占到5.2%,其中小微家庭是购房的生力军,打算购房的比例为6.7%。

  • 郑州铁院举行地铁岗位招聘会

    昨天,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在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的招聘会接近尾声,未来这批人员将在郑州地铁线路上工作。没多久,面试结束的大四艺术系女孩儿付圆圆走出会议室,马上就被门口的几个女生拉住“盘问”,打探情况。

  • 郑州铁院举行地铁岗位招聘会

    昨天,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在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的招聘会接近尾声,未来这批人员将在郑州地铁线路上工作。没多久,面试结束的大四艺术系女孩儿付圆圆走出会议室,马上就被门口的几个女生拉住“盘问”,打探情况。

  • 息县驻村第一书记成脱贫攻坚生力军

    息县是典型的农业大县,农村经济发展相对滞后。2014年,全县348个村中仍有99个是贫困村,近9万名贫困群众行路难,上学难,就医难,生活也难。

  • 雅安:干部在灾后重建中临危退缩将被调整

    雅安市委书记徐孟加说,灾后重建是雅安市党员干部面临的一次“大考”,灾区党员干部必须将灾后重建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当好灾后重建的“生力军”,灾区群众的“好帮手”。

  • 四川雅安:干部在灾后重建中临危退缩将被调整

    雅安市委书记徐孟加说,灾后重建是雅安市党员干部面临的一次“大考”,灾区党员干部必须将灾后重建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当好灾后重建的“生力军”,灾区群众的“好帮手”。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