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胡葆森:建议鼓励支持“企业家办大学”

2017年03月13日07:16  来源:郑州日报

5034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建业住宅集团(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葆森应邀来到郑州融媒体全国两会新闻会客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郑州这几年的发展,可以用一句话来形容,“守得云开见日出”。他建议,政府应明确支持“企业家办大学”,大力推进县域经济发展。

  郑州发展“守得云开见日出”

  胡葆森说,郑州有3600年的历史,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这几年的发展,可以用一句话来形容,“守得云开见日出”。

  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郑州积累了多种资源,特别是高铁这个有力交通因素注入后,让郑州发展拥有越来越多的活力,大郑州的“国际范儿”越来越足。

  目前,郑州正在努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对企业来说,意义重大。“我们这个行业,即房地产行业,是与城市化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行业。房地产开发,本身也是城市化的一个重要载体。”胡葆森说,过去,建业一直是开发商的角色,这两年正朝着“新型生活方式服务商”转型。建业不仅为客户盖房子,还要满足客户的各种需求,如教育、消费、旅游、投资理财、文化需求等。

  胡葆森说,现在,建业集团正在大力发展文化旅游板块,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板块,把农业、旅游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希望在三到五年的时间内,建业再上一个大的台阶。他认为,河南自贸试验区能申建成功很不容易。郑州、洛阳、开封这三个城市,将通过自贸试验区建设,涌现出一批新的企业,引领产业集群,在河南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

  政府应明确支持“企业家办大学”

  “中国教育正面临着一个重大的转折机遇,我们急需更具创新精神和更能应对未来变革的教育。”胡葆森认为,企业在推动教育变革方面应当发挥重要作用,但目前参与程度尚不算高,还有巨大的发挥空间。

  他建议,政府应从战略角度出台政策,引导和规划企业参与到教育改革中,赋予企业明确的参与渠道和参与机制。

  政府应明确支持“企业家办大学”,以更大的政策空间鼓励企业家筹办具备世界水平的民办大学。鼓励企业和公立高校建立双向交流制度;鼓励企业界建立教育基金会。教育基金会是目前企业参与教育改革事业较为成熟的方式,建议教育部同财政部、民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有关部门研究协商,制定相应政策,对教育、慈善基金会等公益组织的收入实行税收优惠政策。

  大力推进县域经济发展

  “县域经济的发展是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胡葆森说,大力推进县域经济发展,需要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中央、省级政府应进一步强化、提升县域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环保等方面规划编制。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适度扩大县级经济管理权限,积极发展民营经济。推动县域经济产业转移落地,强化生态环保发展理念,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进一步提高对县域基础教育和职业技术教育的投入与管理水平,加强人才培养与科技人才的支持力度。

  胡葆森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农村、农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改善农产品生产组织方式与农产品贸易方式,适度提高农村农产品收购价格,加快新农村建设。“大力发展县域经济的同时,应把握好发展经济与节约利用土地资源、保护耕地和生态环境的关系。在大力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和工业化、城镇化建设用地的同时,做好耕地复垦与基本农田保护、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郑报融媒记者 裴蕾 王继兵 刘俊礼 李娜 覃岩峰 王译博 徐刚领 石闯 文 马健 宋晔 图

文章关键词:胡葆森;建业;企业家办大学;县域经济发展;教育变革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胡葆森向郑大捐赠1亿元 开创我省高校校友大额捐赠先河

    12月23日,郑州大学举行本源教育发展基金捐赠仪式,该校1976级校友、建业集团董事长、河南省本源人文公益基金会创始人胡葆森向学校捐赠1亿元人民币,设立“本源教育发展基金”,支持母校人才培养及发展荷球体育运动。

  • 快讯!胡葆森给母校郑大捐赠1亿元 助力母校发展

    12月23日,郑州大学举行本源教育发展基金捐赠仪式,该校1976级校友、建业集团董事长、河南省本源人文公益基金会创始人胡葆森先生向郑州大学捐赠1亿元人民币,设立“本源教育发展基金”,支持母校人才培养及发展荷球体育运动。

  • 胡葆森:对商业传承与创新企业家要有敬畏精神

    “在新时代变革之下,企业家要有敬畏之心,方能厚德载物。”建业地产董事局主席胡葆森针对“新商业文明的传承与创新”的论坛主题,做了题为《变革时代的守业与转型》的财智分享。

  • 胡葆森给房地产去库存开4张药方 看看都是啥

    胡葆森认为,把重点放在刺激住房需求上,只能实现短期内的去化效果;从长远看,房地产去库存,关键要靠供给侧改革。

  • 胡葆森:愿进100个县城也不出河南

    全国人大代表、建业住宅集团董事长胡葆森接受记者采访。24年春去秋来,对于胡葆森而言,更希望看到的不是一、二线城市的金戈铁马,而是三、四线城市的桃李春风。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