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丁酉年拜祖大典本周四举行 面向全球同步直播大典盛况

2017年03月27日06:56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丁酉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于本周四举行。目前,大典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昨日上午,大典组委会召开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介绍大典基本情况。拜祖大典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市政协主席王璋,拜祖大典组委会执行副主任兼秘书长、市政协副主席张建国,新郑市政协主席李志强出席发布会。

  发布会由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组委会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郑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郑州市新闻发言人石大东主持,相关负责人就部分媒体提问进行了回答。郑报融媒记者 王治

  许嘉璐任主拜人

  据悉,今年大典主拜人由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担任,全国台联党组书记苏辉担任主司仪,省政协主席叶冬松代表大典主办单位致欢迎词。

  在大典外场,由少林武术专修学院200余名学生舞动中华民族图腾崇拜和精神象征的巨龙,郑州城轨交通学校700余名学生手持不同姓氏旗帜,组成大气磅礴的中华姓氏旗阵,突出根亲文化,欢迎五湖四海龙的传人回家拜祖。

  拜祖环节,沿承九项仪程规制,即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

  “敬献花篮”人员为:国家领导人,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大典主办和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净手上香”人员为:台港澳各界知名人士和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华人代表;“祈福中华”人员为: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的有关领导和优秀共产党员、道德模范、知名学者、奥运冠军等各界人士代表;“天地人和”仪程将有5名来自祖国大陆和台湾、香港、澳门,以及海外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华裔小朋友代表中华民族的未来,手捧和平鸽,走向拜祖台放飞和平。同时,所有祈福嘉宾将走上拜祖台在书写有《拜祖文》的18米书法长卷上盖神圣大印;“高唱颂歌”将由著名歌唱家张也、吕继宏领合唱队高唱拜祖经典歌曲《黄帝颂》。

  系列经贸活动精彩纷呈

  大典期间,精心策划了一系列文化、经贸活动。主要包括: 第十一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主题为“一带一路与文明互鉴”, 由央视著名节目主持人张泽群担纲主持,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郦波,中国传媒大学传媒艺术与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杨乘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倪健中等文化名人、教授将莅临做主旨演讲;29日到31日,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将在郑州举行;28日在省文联5楼展厅举办“一带一路”星耀兰亭书法精品展,约20个国家书法名家作品近150幅参展;举办“根亲中国”微电影大赛,共征集作品610部。

  此外,大典期间还将举办“一带一路与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座谈会、“海峡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等经贸文化活动。

  大典影响将更广泛

  据介绍,今年参加大典的海外侨胞更多更具代表性,共吸引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千名海外华人华侨知名人士出席;美国、澳洲以及台港澳等地纷纷自发举办“同时同像同主题同拜黄帝”活动。

  除大典九项仪程的编排设计更加注重提升文化内涵外,今年大典还将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著名历史学家、考古学家刘庆柱等学者出镜担任电视直播访谈嘉宾,进一步挖掘拜祖大典文化内涵,扩大大典文化影响。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张颐武教授,将做客央视演播厅,畅谈黄帝故里拜祖文化。

  和往年一样,今年大典邀请到现场参拜的近万名嘉宾,涵盖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文明市民代表、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双创”知名人士、工人、农民等各界优秀群众代表等。

  观看互动更加便捷

  群众如何观看直播、参与网络互动拜祖?据介绍,中央电视台国际中文频道(央视4套)和凤凰卫视将通过其遍布全球的频道落地,向海内外华人群体现场直播,河南卫视、郑州电视台也将进行全程现场直播。

  同时,29日在CCTV1综合频道、CCTV新闻频道《新闻30分》,28日~29日在CCTV4中文国际频道《今日关注》《海峡两岸》《中国新闻》《走遍中国》等8个栏目,CCTV9纪录频道《人文地理》《自然》《特别呈现》等6个栏目的重要时间段播出拜祖大典宣传片花。

  按照组委会要求,大典组委会宣传部今年加大了新媒体的宣传推广和报道力度,特别是新媒体移动平台的直播,邀请到国内外60多家网络新媒体对大典直播和报道,包括“中国视频直播王”映客以及花椒直播、水滴直播、斗鱼直播、新蜂映画、烧包直播等直播推流体系,身边客户端和梨视频、冬呱视频直播平台。

  此外,大典盛况新闻和图片还将通过新华社海外网站推广合作平台,以16种语言,在全球53个主要国家的400多个网站展示。同时,大典组委会宣传部首次整合了中国互联网“出海第一品牌”APUS。目前APUS手机用户已经覆盖全球200个国家,服务10亿多手机用户,通过它真正实现全球化新闻传播。还可通过留言等形式进行交流、互动。

文章关键词:拜祖大典;丁酉年拜祖大典;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今年拜祖大典46种语言全球转播

    拜祖大典组委会常务副主任、郑州市政协主席王璋介绍,出席丁酉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国家领导人有: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第一副主席马培华,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等。

  • 第十一届投洽会“攻略”出炉 一起看看有啥看点

    据了解,第十一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将于3月29日至31日在郑州举行,同期举办黄帝故里拜祖大典。3月30日上午将组织参会的重要华人华商参加丁酉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 今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于3月30日举办

    今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于3月30日上午在郑州市新郑黄帝故里举办。据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组委会负责人介绍,今年主要嘉宾涵盖世界500强企业高管、双创突出贡献者、奥运冠军等。

  • 丁酉年拜祖大典将至 仰韶彩陶坊再被指定为供奉用酒

    3月9日,“丁酉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供奉用酒——彩陶坊酒灌装仪式”在郑州隆重举行,仰韶彩陶坊凭借卓越品质、独特香型、厚重文化第四次当选为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指定供奉用酒。

  • 丁酉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在3月30日举行

    三月三、拜轩辕,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大典,肇始春秋,绵延至今。大典仪程共九项:“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

  • 台湾自媒会初访河南 两岸网络达人聚集黄帝拜祖大典

    4月9日,农历三月初三,丙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新郑隆重举行。“寻根河南 豫见历史”两岸网络达人及媒体河南团来到丙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现场,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华人代表聚集新郑,共同拜祭我们共同的祖先——轩辕。

  • 郑州7岁小萌童与著名歌手一起高唱《黄帝颂》

    7岁的郑州小姑娘郭家齐,与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王宏伟一起,高唱了一曲《黄帝颂》,共拜人文始祖,祈愿民族团结和谐、祖国繁荣强盛。

  • 拜祖大典来客:华夏文化离不开河南

    4月9日(农历三月初三)上午,丙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新郑举行。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人华侨,以及国内社会各界来宾近万人齐聚祖根圣地、共拜人文始祖。

  • 台湾同胞带母亲遗愿回河南

    来自台湾的安宁今年是第一次参加黄帝故里拜祖大典,而此次来河南郑州,他肩负着一个使命——完成一位来自海峡彼岸老人的遗愿。

  • 五个词读懂拜祖大典这十年

    拜祖大典与黄帝文化巨大的感召力、影响力和凝聚力,为河南的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