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市民退休8个月退休金没着落 自己补缴社却"没门儿" 咋回事?

2017年03月28日07:33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河南商报记者 华丽娟

  “想着退休后终于可以过上养养花、遛遛狗的休闲日子,却没想到出了这么个幺蛾子。”郑州市民查女士一脸无奈。2016年8月底查女士办理了退休手续,本应该享受退休生活的她,至今还在为退休的事儿奔波。

  【麻烦】

  退休8个月

  退休金一直没着落

  2016年8月30日,查女士从河南省豫盐商业连锁有限公司办理了退休手续。“那时候发现社保已经4个月没缴了。”查女士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她与公司沟通补缴这笔钱,可因为经济不景气,公司没办法继续缴纳这笔费用。

  “如果是在职的,等一段时间也没关系,可我已经退休了,如果社保补不齐,就没办法享受退休待遇。”查女士说,因为自己退休前4个月社会保险处于欠费状态,因此退休金核算迟迟没办法落实,医保也不能用了。

  指望公司补缴社保无望,查女士便想着自己先把这笔钱垫出来,“我想自己垫钱,先把退休待遇问题解决了,我与公司的事儿之后再说。”

  可是查女士在郑州市社会保险局和郑州市社会保险局金水分局来回奔波了几趟,事情也没办成,“郑州市社会保险局说可以个人补缴,金水分局工作人员却告诉我说不行。”

  【陪办】

  地税、社保

  两部门间系统不稳定

  那么,是否可以通过个人代缴解决问题?郑州市社会保险局征缴二科的石处长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查女士的情况比较特殊,可以让郑州市社会保险局金水分局开具个人欠款补缴单据,然后个人去地税局缴纳。

  随后,河南商报记者来到郑州市社会保险局金水分局咨询,该局征缴科的蒋科长说,查女士仅可以个人代缴养老保险,不能代缴医疗保险,“医疗保险补缴只能通过公司,个人不能代缴。”

  蒋科长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即便查女士可以代缴养老保险,也是希望渺茫,“现在缴费是通过地税部门,但两部门所采用的系统目前很不稳定,有时候信息传输不过去,有时候信息不对等,我们这边个人代缴成功的几乎没有。”

  如果查女士个人代缴不成功,是否还有其他解决渠道?蒋科长说目前没有,“只能等公司把这笔钱缴齐,否则我们也没办法。”

  “退休后与我关系最大的就是养老和医疗,但现在一个没法解决,一个能解决却希望渺茫,我也不知道咋办了!”查女士说。

  【追问】

  社保通过地税部门缴纳

  为何还让跑冤枉路

  2016年,河南省政府第106次常务会议研究决定,自2017年1月1日起,社保费由地税部门征收。

  那么该政策实行3个月,个人代缴养老保险却往往因为信息不对等,使得办事的人在两个部门间多次跑,这让查女士不理解,“既然当时有这个政策,为何还会出现频频跑冤枉路的情况?”

  蒋科长说,目前已知就是这样的情况,“我们这边传递信息,地税部门负责接收,至于中间的传递通道和整个系统的维护,现在还不知道谁来负责。”

  河南商报“记者陪你去办事儿”栏目将继续关注。

文章关键词:保险局;医保;代缴;分局;幺蛾子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五险合一”最新进展:郑州市社会保险局揭牌成立

    备受关注的“五险合一”有了新进展,11月22日,郑州市社会保险局揭牌成立了,待各区分局整合成立后,市民可就近办理社保手续。由郑州市社会保险局管理的中原区、二七区、郑东新区、高新技术开发区、航空港区等9个社会保险分局的整合成立等工作也将展开。

  • 郑州市社会保险局揭牌 五种保险一个地方就能办

    早在今年7月5日,社会保险事业办事大厅已经正式启用,新启用的市社保办事大厅位于伏牛路与陇海路交叉口东北角。郑州市社会保险局成立后,将统一管理全市社会保险基金的筹集、支付等业务,并负责组织全市社会保险的各项基础性、技术性、事务性和服务性工作。

  • 郑州将组建新的社会保险局 “五险合一”工作启动

    昨日,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敲定人社“大事”:“五险合一”统一软件上线应用,组建新的社会保险局,开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综合服务中心,参保市民可以一站式办理各项社保业务,“五险合一”的事儿,说了快两年,今年终于要实现了。还将统筹推进组建劳动保障监察局,出台实施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政策,实施职工医保付费方式改革,完善灵活就业人员和个体工商户等参保政策等。

  • 郑州市社会保险局9大分局同时揭牌成立

    郑州市“五险合一”市级统筹工作又有进展,郑州市社会保险局中原分局、二七分局、管城分局等9大分局近日同时揭牌成立。自2014年1月1日起,郑州市社会保险局各内设机构、分支机构将全面启用新印鉴,除各分局原有部分业务专用章过渡使用外,其他印鉴全部废止。

  • 郑州市人社局年底前将组建4个新分局

    记者昨日从郑州市政府获悉,郑州市将整合成立社会保险分支机构,以加快推进“五险合一”市级统筹工作。2014年3月31日前,巩义市、新郑市、登封市、新密市、荥阳市、中牟县和上街区政府也须负责整合所辖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并分别成立相应社会保险局。

  • 郑州市级统筹要“五险合一”

    昨日,郑州市政府下发通知,敲定“五险合一”的实施办法和时间表。4月30日前,中原区、二七区、管城回族区、金水区、惠济区,也要将所辖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整合后,移交郑州市社会保险局,成立社会保险分局。还有一点也要看清:社保参保登记整合后,由各社会保险分局集中负责办理辖区内参保登记手续。

  • 郑州市企退职工养老金迎“12连涨” 人均增加177.56元

    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社会保险局获悉,郑州市市本级2016年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调整工作,已于9月29日下午调整到位,24.85万名企业退休职工增加养老金,人均增加177.56元。郑州市社会保险局通过《河南商报》提醒上述退休人员保持电话畅通,遇有问题请及时向郑州市社会保险局咨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