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小学生是共享单车“铁粉”? 不满12周岁不能“共享”单车

2017年03月29日07:20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小学生在研究如何使用单车

   3月26日,上海一名11岁的男生骑行共享单车,被客车卷入车底身亡,而此前在浙江也发生了一起因小学生骑行共享单车被撞身亡的事故,法院判决还没有出炉。

   郑州也有不少小学生是共享单车的“铁粉”。虽然《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在道路上驾驶自行车、三轮车必须年满12周岁。但是小学生和他们的家长似乎并不在意这些。□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刘羽/文 李新华/图

  小学生爱骑“密码车” 多使用家长的信息注册

  3月27日下午一点多钟,郑州市中原西路上,两个小学生模样的男孩骑着ofo共享单车,你追我赶,有说有笑。

  3月27日下午五点,郑州市汝河路上,一个小女孩正骑着ofo共享单车,她身后的妈妈帮她背着书包。小女孩的妈妈胡女士说,女儿今年8岁,最近很喜欢骑ofo共享单车。“孩子说这叫密码车,她的同学很多都会骑”。 “担心孩子自己骑车危险,有时候接她放学,看见小黄车会借一辆,让她骑着玩。”胡女士说,“权当让孩子练车了。” 在郑州,受欢迎的ofo共享单车和摩拜单车在注册时必须输入姓名、提供身份证号码。记者尝试用未满12周岁的身份信息注册,在将未满12周岁的身份证照片上传后,ofo和摩拜单车均提示:“由于年龄不满足条件,认证失败。” 记者在调查中也了解到,很多骑共享单车的小学生用的都是他们父母的注册信息。 “是我孩子借的车,这车子小,适合小孩骑。有时候周末,还会专门借一辆,带着他去骑骑。”小学生家长路先生说,“路上骑慢点,没事的。”“孩子是用我的号租的车,虽然我知道12周岁以下不能骑车,但他经常和小朋友骑车去公园,感觉骑慢点应该不会有事,所以我也没反对。”小学生家长纪女士说。

  ofo密码有漏洞 小学生轻松破解密码

  共享单车一直号称“扫码解锁”,省事方便,但这种看似简单的开锁方式也暴露了一些问题。在郑州,很多小学生都喜欢鼓捣ofo共享单车的机械车锁。

  一名骑ofo共享单车的小学生说,在他们同学之间传着一个“共享的秘密”:“黄色的密码车不用账号也能骑。” 据这名小学生称,有些人在使用完小黄车之后,虽然会把车锁锁上,但是他们如果忘记打乱密码,只要按下开锁按钮,小黄车的车锁就能直接被打开。“在地铁口,好几次我都按开了小黄车,可以直接骑走”。 另外,这名小学生还说,要想免费骑ofo共享单车,除了“捡漏”,还能破解密码。“这种锁的密码是四位数,只要密码对了就能开锁”。 “密码的四个数字都有点松,你找不到那个对的数字,你就一直转数字码,一直按解锁按钮,就能发现对的密码数字那儿有点松。跟别的数字感觉不一样。”这名小学生告诉记者,他们班很多男同学都是“开锁好手”。 最近,也有媒体报道:“像ofo共享单车这样的机械锁,一旦使用时间较长,车锁上面必有磨损不均匀的痕迹,不需要手机,就可以根据这些痕迹破解密码。”

  不少家长不知道

  不满12周岁不准骑单车上路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72条明确规定,在道路上驾驶自行车、三轮车必须年满12周岁。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家长对未满12周岁不能骑单车上路的规定表示“不清楚”。还有家长认为:“小孩子骑自行车没问题,我们也是打小就骑着自行车上学的。” “我注册这个ofo共享单车还是为了孩子骑呢,想着他上五年级了,上学下学骑着方便,也省得买辆自行车。”市民王先生说,“真不知道12周岁以下不让骑自行车。” “郑州上下班的时候,路上汽车、电动车特别多,小学生骑着小黄车来回穿,很不安全。况且这些共享单车的质量也让人不放心,那车闸好用吗?孩子骑快了,遇见突发情况能不能及时停下来?”市民杜女士说,“共享单车还是不应该让孩子们骑。” 郑州某小学的一名老师也发现,该校的学生最近有人骑共享单车上下学。“我们也跟学生讲了,他们现在不可以骑共享单车上下学,只不过老师提醒归提醒,教育归教育,老师不可能跟着孩子出校门,监控他们怎么回家,我们也希望家长能重视起来”。

  共享单车“使用协议”有年龄限制

  未来可能与交管部门合作

  ofo、摩拜、酷骑等共享单车进入郑州后,“小黄”“小橙”“小绿”极大方便了人们的生活。每辆共享单车都以不同的优惠,吸引着大量的用户。对于未满12周岁不能骑共享单车一事,这些共享单车公司有没有限制措施?

  记者了解到,这些共享单车在其“使用协议”或“责任条款”中都有提到,用户在使用共享单车服务时要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规范使用”。 ofo共享单车用户资格中明确规定:“用户应为符合骑自行车上路的年龄(12周岁以上)及身体条件的健康人士。”摩拜单车也有同样的规定。 另外,酷骑单车使用协议中也有规定,用户应为符合骑行自行车上路的年龄(16周岁以上)及身体条件的健康人士。 3月28日下午,ofo共享单车客服人员告诉记者,12周岁以下未成年人不能注册使用ofo共享单车。客服称:“目前已经接到有小学生骑ofo共享单车的举报电话。我们的工作人员遇到这种情况也会劝阻。” 此外,据媒体报道,ofo未来可能会与交管部门合作,加强消费者路上安全教育。但他们目前还没有制定相关的应对办法,“未来可能会研究制定”。

文章关键词:小学生;铁粉;摩拜;园田路;ofo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家长焦麻了!寒假还没开始 小学生已将作业赶完

    之后的几天,南南果然开始了“埋头苦做”,仅仅两天时间,就把一本《寒假作业》赶完了。

  • 55.7%受访者发现身边小学生放学后越来越“宅”

    “以前,每当放学后,小区里都有很多孩子玩耍。但现在,放学玩耍的人越来越少。三年级以后的孩子,几乎就看不到身影了。”北京家长李盛说。

  • 小学生参观梁园区法院体验当“法官”

    为配合中小学开展法制教育,梁园区法院选派该校担任法制副校长的法官姜伟、华兵等同志,与学校负责人进行了认真协商,决定把小学生请到法院,通过现场参观、现场体验,为同学们送上一堂特殊的法制教育课。

  • 小学生提高数学学习成绩的六个好习惯

    学生在学习中,必然会出现差错,对此,老师不能等闲视之。因为学生出现差错的地方,正是学生掌握知识的薄弱点,并且可能是典型的、普遍的。教师应有针对性地引导学生自己发现错误,用自己学到的检验方法去找出错误。在对比中把握问题的关键,力求自己发现并改正错误,提高解题技巧。

  • 小学生爬3米墙头危险行走 同学起哄:有种跑起来

    每一个小男孩,都有一个功夫梦。很多小男孩在小时候都渴望自己能有“飞檐走壁”的功夫。9月5日,一帮调皮的小男生在3米高的墙头“飞檐走壁”,十分危险。幸好,有热心家长严厉制止,避免了意外的发生。

  • 大学生支教开南海课程 山区学生倡议“一点都不能少”

    近日,“南海仲裁”闹剧沸沸扬扬,郑州大学文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了让山区的孩子们对于国家局势有基本的了解,培养他们的爱国意识特意增加关于南海系列问题的爱国教育课程。

  • 商丘教师团:小学生坐行驶电动车上写作业

    前段时间,中原新媒体联盟成员微信公号“商丘教师团”曝光的一张照片——门外的孩子,让所有看到照片的人都沉默了。

  • 9岁小学生考试发挥失常被父骂 “顶嘴”再遭毒打

    儿童玩木马被摔伤,天窗“吃人”……“六一”到来之际,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梳理了近年来审理的部分案件及发生的儿童安全事件。那么如何维护保护儿童安全,儿童出现安全事故后如何维护权益,听法官现场说法。

  • 小学生的跳蚤市场 你见过吗

    2016年5月10日下午,郑州市二七区铭功路小学的操场上举办了一个别开生面的跳蚤市场活动

  • 日本小学生女团秀比基尼长腿 阿姨们压力大吗

    团员仲村星虹身材超好,甚至有结实腹肌。新浪娱乐讯 据台湾媒体报道,日本女孩观念越来越早熟,连身材发育似乎也越来越好,女团“Sororベイビ→ズ”平均年龄才12岁,等于是小学6年级的年纪,出道以来却是走“清纯性感风”,虽然年龄尚小,团员却都拥有超美型身材,不仅长腿比例超好,团员仲村星虹甚至有11腹肌,让许多成年女性都自叹不如。也有人认为这么小的年纪就走性感风,似乎不太妥当,引起正反讨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