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签好合同又变卦 买卖双方因二手房解押问题起纠纷

2017年05月24日07:23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双方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后,一方指责对方变相涨价,另一方则提出应先付款协助办理房屋解押手续,因两人意见分歧较大,最终闹上法庭。昨天,郑报融媒记者从惠济区法院获悉,一审认定双方均存在过错,判决李强返还耿飞定金2万元,并赔偿耿飞佣金、银行按揭贷款代办费损失8938元,第三人房产中介返还原告耿飞定金2.4万元。

签好合同又变卦 买卖双方因二手房解押问题起纠纷

  案情:签订好的房屋买卖合同又变卦上了法庭

  2016年9月,耿飞通过中介公司的居间介绍,同李强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

  双方在合同中约定:房屋总面积为64平方米,转让总价款70万元,采用按揭贷款方式支付,双方在20个工作日内共同到银行办理相关按揭贷款手续,耿飞在合同签订时支付佣金及定金5万元,其中佣金6000元。

  合同中还特别约定:因李强房屋有贷款需解除,房屋解押事宜由耿飞协助办理,李强需无条件配合办理;定金5万元中2万元直接交付李强,剩余3万元由中介公司代为保管,过户后扣除中介费用,剩余冲抵房款。

  合同签订后,耿飞按约定直接支付给了李强定金2万元,交给中介公司暂时保管定金及佣金3万元(佣金6000元)。耿飞后期缴纳了办理银行贷款手续相关费用1.1万余元。

  一切看起来,这处房屋已经属于耿飞了。孰料就在办理后续房屋解押手续时,双方起了纠纷,导致房屋未能如期解押。耿飞随即要求李强解除合同,却遭到了对方的拒绝。

  多次协商未果后,耿飞将李强告到了法院,请求判令李强双倍返还定金,赔偿佣金损失及办理银行贷款费用损失。

  法庭上,耿飞表示,他和李强签订了合法有效的房屋买卖合同,就应当按合同履行,其已经在合同规定时间内向银行办理了贷款手续,作为出卖方,李强应当有义务将其房屋进行解押,“李强不按合同出卖价履行导致合同无法履行,构成违约”。

  对此,李强辩称,合同中约定自己是以“办理”为主,应由耿飞负主要义务。“我和中介从来没有收到过耿飞的电话说他凑齐了解押款,他也没有提出证据证明已经凑齐了解押款。之前房子有人租住,签了合同以后就让他搬走了,这样一直拖着,也给我造成了损失。耿飞违约在先,我方不应当双倍返还定金。”

  判决:卖方返还定金2万元,并赔偿佣金等损失

  惠济法院经审理认为,涉案房屋买卖合同系原告耿飞、被告李强及第三人中介公司真实意思表示,且不违反法律禁止性规定,合法有效,均应如约履行各自义务。

  根据原告耿飞提交的第三人情况说明及被告录音等证据,结合双方陈述,本案房屋买卖合同签订后原被告双方产生纠纷至今未履行,原被告各有过错和违约行为,均应承担相应的责任。

  故对原告耿飞要求判令被告双倍返还定金8.8万元的诉讼请求,予以部分支持,被告及第三人应返还原告耿飞定金款。

  鉴于4.4万元定金中有2.4万元暂在第三人中介处保管,由第三人直接返还更为简便。

  关于原告耿飞要求被告李强赔偿佣金损失6000元及办理银行贷款费用损失1.1万余元的诉请,因双方均不积极履行合同义务互有违约行为,该损失由原被告各半分担,其他诉请无事实及法律依据,不予支持。遂依照相关法律规定,做出了上述判决。

  提醒:买房遇恶意“变卦”,必须承担相应后果

  主审法官提醒,近年来,随着一些地区房价的不断攀升,其审理的房屋买卖合同中一方或双方违约的纠纷也呈上升趋势。根据我国《民法总则》等相关法律规定,只要签订合同双方具有相应的民事行为能力,其意思表示真实,且不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不违背公序良俗,通常合同都被认定为合法有效的。

  而依法成立的合同对合同双方具有法律约束力。在房屋买卖合同没有无效事由或没有被依法撤销的情况下,无论是卖方还是买房均应按照合同约定履行自己的义务,如一方或双方恶意“变卦”,则必然要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

  法官提醒,不要轻信一些房地产商及中介等的宣传,在签订购房合同时应慎重,警惕房产交易陷阱。在购房时除加强对对方经济状况及身份证、房产证、授权书等身份证件核查外,在没有最终确定购买意向下,不要轻易签署相关居间委托合同。

  如确定购买房屋,在签订购房合同特别是格式合同时,要认真阅读合同内容,并注意对交房时间、支付方式、协助办理过户时间以及一方违约后的责任等进行清晰明确的规定,以便能在今后面临矛盾和纠纷时,能够有效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文章关键词:耿飞;变卦;解押;合同内容;合同约定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王岳伦“变卦”再上真人秀:不带Angela带李湘

    王岳伦与李湘以及女儿Angela 一直是圈内幸福家庭的代表,参加《爸爸去哪儿》,女儿获得观众喜爱让这对父母深感欣慰。”  与节目组沟通过加强版体能要求后,王岳伦笑言“吃不消”:“现在的老本怕是不够用,看看是得抓紧时间恶补一下。

  • “520”这天门前排队最长的不是民政局

    昨天早上7点,郑州市房管局东区办事大厅外,长队转弯,保安维持秩序。据了解,到房管局排队办事的人,主要办理事项……

  • 都是套路!市民花钱找中介买房 房没买到佣金难要回

    阅读提示|对普通老百姓来说,买房面临的“三大难”是:真实房源信息难获得;房屋买卖前期交易难达成及后期交易手续办理难。3.签订合同前,中介业务员或经纪人如出具有税费计算单,记得要留存;

  • 郑州车管所城北服务站投入使用

    位于郑州市文化路与北四环交叉口向北600米路东的郑州市车管所城北服务站投入使用,可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等各项业务,将为市区北半部市民办理车驾管业务带来便利。目前郑州市车管所城北服务站能办理的业务范围主要有:9座以下小型国产车的注册登记,转移登记,补换牌证,抵押业务,解押业务,变更业务等。

  • 宣传单内容不算数?违约也应担责

    买楼时明明宣传称有网球场,收楼后却没有,开发商却称合同条款并没有提到,这类“霸王条款”颇为常见。在买房子时,开发商经常会派发宣传单描述小区建成后的模样,销售人员也会口头承诺某些设备一定会有。

  • 租房支招:签定合同要注意细节

    每年春节过后,租房在二手房市场中都会成为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有家房地产代理公司工作人员建议,对于收入稳定且追求一定生活品质的高端租户来说,可选择公寓或周边配套设施较为齐全的小区;

  • 购买婚纱,合同怎么签?

    仔细检查信息如果合同内容中有错误的信息,而你签署了它,那么责任就在于你。你可能会拿到一条款式、尺码或颜色弄错了的婚纱。所有的价格信息,分项写明婚纱、头饰、改衣估价、以及其它配饰或服务(蒸汽熨烫)的价格 

  • 郑州完善商品房预售方案

    开发商卖房子,首先得取得预售证,但购房者通过预售证了解楼盘的情况有限,一旦出现纠纷购房者很难维权。”郑州市房管局市场管理处王光乾主任介绍,新预售方案增加了不少购房人关心的内容,如小区停车位、开发情况、工程质量等热点问题。

  • 女子买车不细看合同就签字 结果交万元“学费”

    昨天一大早,义乌佛堂的王女士就守在义乌市市场监管局稠城市场监管所调解室门口,她说要投诉汽车4S店。但王女士称,店家在签订购车合同时,没有告知这些情况,存在误导消费行为,坚决要求退还全部装潢费。

  • 避免装修纠纷 家庭装修合同注意事项

    每一年都有很多因为合同而发生的纠纷案例,在家装行业也并不少见,所以我们在签订装修合同的时候要格外周到,仔细考虑,将合同完善的越细越好,让装修公司无机可趁。提示:如果签订家庭装修合同时,需要的资料不齐全,需要开工以后再补齐,也许从这时起,您就给自己下套了。

  • 申花领队赴京查阅合同 优

    腾讯体育讯 上海申花队领队郭光祺今天飞赴北京,随后前往中国足协注册办查看了于涛与申花俱乐部“备案”合同内容。换言之,只要申鑫为于涛提供的待遇标准比申花高出哪怕1元钱,申花就不能阻止于涛“自由转会”。

  • 定制家具纠纷多 合同约定须详细

    2013 年11月25日,福州的林先生委托某衣柜店定制了一套价格为4960元的衣柜。经调解,商家派人上门进行测量,在确定衣柜尺寸有误后,退还差价370元。 晋安区消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定制家具缺乏统一的国家或行业标准。

  • 游击队装修质量差 业主解约反招刁难

    宾女士在浏阳河畔一小区买了套94平方米的房子,经熟人介绍请来游击队进行装修。按照陈志远的计算,实际工程费用(水电装修8500元,木地板铺贴费用需按80元/平方米计算等),设计费2000元,加上一定数量的跑腿费,实际应收取工程款24000元。

  • 游击队装修质量差 业主解除合同反招刁难

    宾女士在浏阳河畔一小区买了套94平方米的房子,经熟人介绍请来游击队进行装修。按照陈志远的计算,实际工程费用(水电装修8500元,木地板铺贴费用需按80元/平方米计算等),设计费2000元,加上一定数量的跑腿费,实际应收取工程款24000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