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名师团”看高考试题 文综:试题犹如老友

2017年06月09日07:11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第一眼看到政治试题,感觉犹数年未见的老友,脾气秉性依然如故,但音容笑貌、言谈举止却充满浓郁时代气息。”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三政治备课组长周涛这样评价今年的文综政治试题。

  政治:试题难度与往年基本持平

  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三政治备课组长周涛说,文综的政治题部分就是保持稳定、有所创新、突出应用,试题难度与往年基本持平。

  从试卷结构上看,题型和分值基本稳定,但是主观题中考查经济生活和政治生活的试题由往年的一题两问,变为单独的两个试题。

  从试题立意上看,仍然坚持价值立意和能力立意,凸显对考生思维品质的考查。如第14题中材料表述了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内涵,要求考生选出计入中国GDP的产品或劳务,考查了归纳与演绎的思维方法。

  从试题的情景载体上看,关注热点,贴近学生生活,注重文化内涵,突出了思想政治学科的特色。材料涉及到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睦邻友好合作、科技创新成果、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供给侧改革、全国人大常委会释法、中国诗词大会等,实现了考纲考点、教材重点与社会热点的完美结合,试题本身就具有很高的教育价值。

  从试题的设问方式上看,宏观背景、微观切入依然是主流,但复杂多样,更具开放性。无论是客观题还是主观题,设问指向和材料展示都很明确具体,设问过程就是学生分解问题寻找答题方向和角度的过程。第40题第3问“请就学校如何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提两条建议”,依然是开放性试题,只要言之有理,即可给分。

  从考查知识上看,突出核心基础知识,重视考查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易混易错知识,但又不是知识的简单再现,而是突出知识的整合性和答案的生成性。考生只要在日常复习中对知识体系有精准的把握和理解,将会很快找到答题的突破口,理顺答题思路,提高得分率。

  历史:有选拔性,又利于历史教学改革

  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三历史备课组长杨玉梅、高三历史教师林聪认为,今年高考历史试题延续了2014年以来的风格。

  首先,试卷结构稳定。保持12道单项选择题、2道必做材料分析题、1道选做(三选一)材料分析题的试题类型与分布。考查中国史与外国史比例约为2:1,考查古代史,近现代史的比例、政治经济思想史的比例基本稳定与高中历史教学实际相符。

  其次,试题较为平和。继续贯彻降低材料长度和难度的要求,没有偏题、怪题,减少了考生的阅读障碍,利于考生从容进入试题、快速进入考试状态。

  又次,注重主干知识。选择题第24题考查分封制、25题考查汉初政治制度、27题考查明清经济,31题则涉及资本主义政策的调整、新时期的经济体制改革、全球化和多极化等多个高中历史主干知识。

  再次,不避热点问题。选择题第30题涉及抗日战争、材料题42题关注民族主义、选做题第45题瞄准工资改革、第46题则考查中美关系、东亚秩序。

  最后,突出考查发现问题的能力。今年试题尤为注意通过表格和数据的形式呈现材料,比如选择题25、26、29、33题等,注意考查学生分析材料、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能力的关键在于发现问题,一直以来的创新题型42题则通过14—17世纪的中西历史事件对比表格,要求学生自行提取相互关联的中外历史信息,自拟论题并加以阐述,以考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整体来看,今年的试题以知识为出发点,以能力为落脚点。既有利于高校选拔,又有益于下一阶段高中历史教学的改革——着力培养学生的历史学科核心素养。

  地理:难度降低,但是得高分难

  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三地理备课组长夏林义说,2017年普通高考全国Ⅰ卷文综地理试题相对比较平和,相对于2015年和2016年,难度有所降低;入题得分容易,得高分难;注重对地理学科素养、学科能力和地理基本原理的考察,充分提现了“信息切入、能力立意”的命题要求。

  首先,对学生“获取和解读地理信息”的能力要求高,“慢审题,快答题”是答好试题的关键。

  比如37题,必须充分理解“山地苔原带下不少数植物种类通过种间竞争获得优势,植物多样性较低;随着海拔升高,环境压力变大,种间竞争减弱,物种多样性升高,在更高的海拔区域,适应生存的植物种类减少”和图6 才能回答(1)苔原带遭受干扰的坡向和部位,以及干扰的垂直强度;同样第(2)也要知道苔原带的物种的垂直分布规律,方能回答。第1—3题中的图片绿化状况与2017年3月25日结合,知道3月为春季,“杂树隐有绿色,新叶呼之欲出”应该是温带落叶阔叶林。可以说没有哪一道题可以轻松回答,只有通过获取、解读地理信息,调用相应的地理知识,同过分析、比较才能得出答案。

  同时,试题以能力立意为主,注重考查学生分析地理事象、探究地理问题的综合能力。

  第4—5题中,通过对德国海德堡印刷产业集聚的现象考察工业集聚的好处、工业发展的区位;第6—8题中,必须调用地理环境的整体性,利用水循环和水平衡的原理来探究地理要素的变化;36题通过材料,知道剑麻的生长自然条条件、我国快速发展的海洋航运业导致船缆需求大,进而得出我国国内剑麻产需矛盾大的原因。通过图文还探讨了该区兴建剑麻农场的有利条件;利用可持续发展的原理分析当地从中国兴建剑麻农场获得的利益。

  整套题目对学生综合能力要求较高,使试卷有很好的区分度,所有考生都能入题、思考、答题,得到与自身能力相对应的分数,但是得高分很难。

  第三,以人地关系为主线,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贯穿始终,体现了地理特色。

  试卷图文并茂,接近生活。共有图6幅,包括景观图两幅、剖面图两幅、坐标图、地理位置图各一副。除37题外,所提供的信息接近生活,考生并不陌生,甚至是多数考生亲身经历,利于考生答题。体现新课程理念,强调了学以致用。

  几乎每一道题都贯穿人地关系主线,比如1—3题中的城市道路绿化,4—5题的工业生产活动,6—8题的我国西北干旱区的生态环境,9—11题的地膜保温,36题的剑麻种植,43题古村落旅游发展,44题的怪柳入侵等。从小区域切入,利用图文信息,自然地理入题,逐步考察人类的工农业活动、环境问题,环环相扣。充分体现了地理学科的整体性、区域综合性、实用性的特色。

  另外,个别试题设计可以进一步优化。

  比如37题的(1)、(2)设问点过于集中于苔原带不同海拔高度上的物种变化,其答案主要来自于对材料中的那几句话的理解,分值多达12分,不利于试卷的区分度。第(3)问设问宽泛,“分析与阴坡相比,苔原带阳坡地表温度和湿度的特点及原因”,问题有“地表温度特点”、“地表湿度特点“、“地表温度特点的原因”、“地表湿度特点的原因”共四个,何况地表温度还有最高、最低、平均温度之说,可是该题总分只有6分。(记者 张勤)

文章关键词:试题类型;试题难度;考查;高考历史;文综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北京市教委:英语2016年退出高考消息不实

    近日,一条“中高考改革方案落地:英语正式退出”的帖子在网上广泛传播。对此,北京市教委昨日回应:该消息不实,北京市高考改革方案尚未正式出台。北京晨报记者看到,网传的高考改革方案原文共有5条,命题难度上,杜绝繁难偏旧,基本以2013年的试题难度为标准。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