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今年二本、三本首次合批录取 志愿咋填报专家来支招

2017年06月14日07:1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本报讯(记者 史晓琪)最终能上哪所高校,可谓“七分成绩定,三分志愿拼”。高考结束,考生即将迎来高招中非常重要又无比纠结的网上填报志愿环节。6月13日,针对今年我省取消三本招生,首次将二本、三本合批录取后志愿该怎样填报,记者请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招办主任胡昊为考生和家长支招。

  胡昊说,二本、三本合并后,会造成新的本科二批省控线下降,从而使考生填报志愿选择空间扩大,可以更好地结合自身的兴趣、特长、志向、优势和职业规划选择心仪的学校和向往的专业。但同时也使得考生选择好的学校和填报志愿的难度增大。因为合并前,原二批省控线上的考生可以同时考虑二本、三本院校,可二次志愿填报,而合并后只有一个批次,只能填报一次。同时合并后,二本、三本院校不再人为分开,增大了考生识别和选择好学校的难度。考生如果志愿填报失误,还可能造成原本可以上二本的考生最后掉到三本,甚至专科。

  他建议考生在志愿填报时,把最心仪、但不一定能录取的院校放在志愿最前面,把很心仪、录取几率较大的院校放在志愿中间,把较心仪、能被录取的院校放在志愿后面。

  具体操作中,他提醒考生和家长一要多了解高校的办学实力、办学特色和招生情况,综合考量目标院校;二要参照考生全省排位情况合理填报,避免志愿浪费。家长和考生首先要明白合并后的二本省控线和合并前的三本线基本相当,所以在参考目标高校往年录取数据时,一定要特别关注该校所录学生该年度在全省的排位情况,利用好省招办每年公布的分数段统计表,然后结合考生的全省排位和高考分数合理填报。特别要注意拉开填报院校的档次,形成合理的志愿院校顺序梯度,避免只填报热门院校热门专业,导致志愿扎堆,造成无缘于本科院校的结果。

  胡昊表示,对于专业志愿,如果没有特别不喜欢的专业,最好填写服从调剂,防止出现被投档后因未达到所报专业录取分数而又不服从调剂被退档的情况发生。尤其需要注意的是,考生在填报专业志愿前,事先一定要仔细关注该专业的相关信息,包括限报条件、对外语和单科成绩的要求等,避免因自身条件不符合专业要求而影响录取。

  相关新闻

  这6所“野鸡大学”不能报

  本报讯(记者史晓琪)6月13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今年我省共有135所高校具有普通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其中本科院校为49所,高职(专科)院校为79所,独立学院为5所,分校办学点为2所。这135所院校不含在河南招生的中央部门所属高校、军队院校。

  省教育厅提醒考生可通过教育部网站(www.moe.edu.cn)和“阳光高考”信息平台(gaokao.chsi.cn),查询具有普通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院校名单,名单之外的省内其他任何机构均不具备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资格,不能发放国家承认的普通高等教育学历证书,其招收的学生均无法在教育部注册学籍,其所招学生的学籍、发放的毕业证书国家均不予承认。

  省教育厅提醒考生,人民日报官微日前曝光了我省的6所“野鸡大学”,分别是中原金融学院、河南华夏医学院、河南科技师范学院、郑州黄河学院、郑州长征医学院、河南城市建设学院。

文章关键词:志愿填报;填报志愿;教育部网站;gaokao;支招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明日开填第二次志愿 较2014年相比一本二本增招5098人

    明日8:00起,我省高招第二次志愿填报启动,志愿填报时间截止到7月6日18:00。其中,7月16日~7月22日本科一批,录取211工程院校和部分经我省批准的高校本科专业;7月20日~22日,录取地方专项计划本科批次,7月25日~7月31日本科二批,录取一般本科院校(专业)。

  • 河南高招二次志愿填报明日启动

    明日8:00起,我省高招第二次志愿填报启动,时间截至7月6日18:00。

  • 高招第一次填志愿28日18时截止

    6月28日下午6:00,全省高招第一次网上填报志愿即将截止。省招办提醒考生不要在临近截止时间“扎堆儿”填报或修改志愿,以免因意外影响志愿填报。在提前批次填报军校、国防生以及公安院校志愿的考生需要特别注意,务必在6月28日之前完成政审,并于6月29日早晨自行上网查询今年的面试、体检分数线。

  • 6月25日零点可查高考成绩 志愿填报技巧

    根据安排,25日8时~28日18时第一次志愿填报期间,考生可以填报提前批、国家专项计划志愿。

  • 25日零点可查高考成绩 8点第一次填报志愿

    根据安排,25日8时~28日18时第一次志愿填报期间,考生可以填报提前批、国家专项计划志愿。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