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千里送清流!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河南段将于10月通水

2017年06月26日06:5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渠村引黄闸效果图

  □本报记者王映本报通讯员张晓静

  6月23日,天朗气清。沿引黄入冀补淀工程一路向北,一幅跨流域调水的新画卷徐徐展开。

  位于濮阳县渠村乡的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渠首引黄闸处,两联6孔、总长182米的闸室、涵洞穿黄河大堤而过,百余名工人在烈日下挥汗如雨,挖掘机、推土机、运土车往来轰鸣——黄河汛期即将来临,大堤回填合龙,施工只争朝夕。

  面对滔滔黄河,濮阳市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濮阳市水利局副局长李相朝向记者描绘着工程全线通水后的壮观景象:每年7.4亿立方米黄河水从渠首引黄闸出发,沿总干渠北上482公里,途经濮阳以及河北邯郸、邢台、衡水、沧州、保定6市,润泽沿线465万亩干涸的土地,最终投入白洋淀的“怀抱”。“这一切,今年10月就将变为现实。”李相朝说。

  2015年12月,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河南段开工,缓解河北用水之困,是引黄入冀补淀工程的建设初衷;今年4月,横空出世的国家雄安新区战略,则为这项工程赋予更为宏大的历史使命。在雄安新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构想中,“华北明珠”白洋淀无疑是承载希望的“水核心”。

  省委书记谢伏瞻日前在濮阳调研时指出:“省委、省政府将继续大力支持工程建设,确保清水送到白洋淀。”

  引黄必引沙,如何保障并提升水质?渠首引黄闸下游新建的永久性沉沙池作出了解答。

  从沉沙池入口远远望去,长2500米、宽900米的两条巨型条渠,仿佛是大地敞开的宽阔胸膛。“全线通水后,每年将有200多万立方米泥沙被留在这里,向北的水会越流越清。”河北省引黄工程管理局河南建设部主任张文虎说。

  总长482公里,总投资42.4亿元;其中河南段84公里,投资22.7亿元——两组不成比例的数字,恰恰是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河南段“质”与“量”的诠释。

  号称“天下第一难”的征地拆迁工作,历来是大型水利工程建设绕不开的麻烦事儿。而在河南段推进过程中,上百座村庄、多达4.1万余名群众面临征地拆迁,却鲜有不和谐声音传出。

  “濮阳的党员干部始终以公心、热心去推动征地拆迁,为我们创造了一个宽松和谐的施工环境。”张文虎由衷表示。

  穿金堤河倒虹吸工程是河南段第一个开工的项目,征地拆迁涉及濮阳县子岸镇岳辛庄村300余亩土地、200余户群众。子岸镇的工作组直接在村里安了营,白天量地,晚上汇总报表,更要把工程带来的“利民账”算到群众心里。仅用半个月时间,征地拆迁任务顺利完成。

  “河南段地质条件复杂,工期紧张,必须以更高标准来对待。”中国水利水电十一局是穿金堤河倒虹吸工程施工方,项目经理王宏伟告诉记者,该工程上下游的渠道由第三濮清南干渠扩建而成,施工前,要把金堤河和第三濮清南干渠全部进行导流,“我们设计了十几种方案,最终用挖导流明渠、埋导流暗管的方式,建起了一座‘水上立交’。”

  曾经在南水北调工地征战十年,王宏伟认为,引黄入冀补淀称得上一个“小南水北调”,尤其是一脉相承的奋斗牺牲精神。上个月,他和千余名工友在这里,靠人工一平方米一平方米地对渠道浇筑、衬砌。“为保证工期进度,我们分成修路、保通、现场生产等小分队,展开劳动竞赛,有的人两天只睡了三四个小时。”王宏伟十分感慨。

  从天空俯瞰广袤的华北大地,引黄入冀补淀与南水北调两大水利工程遥相呼应,形成“双龙”格局。千里长渠始濮阳,一泓清流去雄安。引黄入冀补淀工程犹如一条“生态动脉”,将奔流千载,生生不息。

文章关键词:清流;征地拆迁;双龙;南水北调;渠首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黄河壶口瀑布现“清流飞瀑”景观

    5月10日,游客在黄河壶口瀑布景区游览。自4月下旬以来,受上游降雨偏少和黄河干流来水量减少影响,河水流速变缓,泥沙沉淀,位于山西吉县和陕西宜川县交界的壶口瀑布水色明显变清,呈现出别于日常的“清流飞瀑”景观。

  • 重庆人结婚"零彩礼" 部分90后不知道什么叫彩礼

    另外有3位已婚80后男士表示,结婚时“象征性”地给了女方父母彩礼,最多的给了3万,最少的给了2000元,另外一人给了2万元。”  邱小刚记得,到两个妹妹结婚时,实际上父母收的所谓彩礼礼金,还没有给出去的“改口费”多。

  • 女医生手写病历单被称清流:字迹工整是相互尊重

    走红朋友圈的马红霞医生手写会诊记录单。这张走火网络的会诊记录单,是新疆中医医院呼吸一科医生马红霞手写的。

  • 女医生手写病历被称业界清流:字迹工整是相互尊重

    (原标题:暖闻|女医生手写病历单被称病历界清流:字迹工整是相互尊重)   一张2016年12月13日的会诊记录单,因为字迹工整清晰,被网友称为“病历界的一股清流”。马红霞说,将病例写工整是相互尊重,与人方便也是与己方便。

  • 2016年“流行语”盘点

    随后,“傅爷”这句“我已经用了洪荒之力”被演变为“我控制不了体内的洪荒之力”,成为网友的常用语。套路一词反映了人们对于“人在江湖飘,哪儿能不挨刀”的无奈唏嘘,也表达了对真诚、诚信的热烈呼唤。

  • 女演员中的两股清流!周冬雨马思纯玩自黑

    两人又晒出自己和对方的搞笑照“自黑”,周冬雨神似一只小黄鸭,而马思纯笑起来则撞脸海绵宝宝。昨日(12月1日),两人又晒出自己和对方的搞笑照“自黑”,周冬雨神似一只小黄鸭,而马思纯笑起来则撞脸海绵宝宝。

  • 两股清流!周冬雨马思纯玩自黑

    两人又晒出自己和对方的搞笑照“自黑”,周冬雨神似一只小黄鸭,而马思纯笑起来则撞脸海绵宝宝。

  • 巩义市米河镇污染严重

    昨日,本报接到市民投诉:春节刚过,流经巩义市米河镇旁边的汜水河由于企业非法排污变成了红色,污染十分严重。沿着310国道到达巩义市境内的郑西高铁大桥下,汜水河的河水已经变成了浅红色。

  • 这个学校的男生宿舍火了!女同学都喊着要嫁

    日前,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男生寝室照火了,和大家固有印象里的男生寝室不同,公大的男生寝室照干净整洁,简直就是一股清流。但其实并不是所有男生寝室都是这样的,比如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男生宿舍的这股清流:

  • 这个学校的男生宿舍火了!

    但其实并不是所有男生寝室都是这样的,比如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男生宿舍的这股清流: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