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堵塞通道有隐患 郑州多个小区清理共享单车

2017年06月28日06:56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把共享单车推出小区,净化居住环境

  共享单车占用小区通道

  今年以来,共享单车不但活跃在街头巷尾,更是进入到小区楼院,但它们在给人们贴身便利的同时,也给物业管理和消防安全带来了麻烦。

  6月中旬至今,郑州二七区多个小区内的物业管理人员联合街道办事处,开始对停放在公共区域内的共享单车进行清理,并安排专人在小区出入口劝阻共享单车进入,维护小区正常环境。

  郑报融媒记者 汪永森 文/图

  物业公司将共享单车 清除出小区

  6月27日上午,二七区兴华雅苑小区内,保安、保洁人员在嵩山路巡防队员的协助下,将停放在各栋居民楼前通道及地下车库内的共享单车搬到小区外的人行道上,部分共享单车被物业人员从不同的楼层搬下后搬至小区外摆放,更有部分被清理出的共享单车车轮上还带着新加的大锁。

  郑报融媒记者了解到,此次“共享单车集中治理行动”由亚星集团盛世物业兴华雅苑物业部联合二七区嵩山路街道办事处共同开展,物业人员和巡防队员将在两周的时间内对亚星集团多个小区的路面、地下车库、楼层门栋逐一展开排查清理,将完好无损的共享单车推至路边指定区域整齐摆放,供市民骑行。对于部分无锁、损坏的共享车辆,则联系共享单车所在公司客服,将其及时拉回维修。

  兴华雅苑物业部经理陈新介绍,管理人员没有完全禁止共享单车进入小区,但会将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清理出小区,此次行动同时在亚星集团各建成小区开展,计划6月16日至20日集中清除小区内各角落存放的共享单车,20日至30日安排专人在各小区出入口劝阻共享单车进入小区,引导业主按规定位置停放。

  常态管理使共享单车 真正“姓公”

  “清理共享单车能使它一直处于公共区域内,不再成为某个人的私家车。”陈新介绍,各类共享单车的普及给广大市民的出行带来了便利,但私自上锁、占用、乱扔乱放共享单车的问题时有出现,将共享单车带入小区或家中破坏或藏匿的情况不断增多。

  管理方针对共享单车进楼院、被毁坏、乱停乱放等混乱现状“出招”,目的是还公共资源于民,净化规范小区道路交通秩序,消除乱停乱放和儿童骑行玩耍带来的安全隐患。

  嵩山路街道办事处综治中心主任王鸿飞称,共享单车乱停乱放,一直是各小区、物业和办事处头疼的问题,此次行动也是对共享单车规范治理的探索和尝试,如果效果明显,社会反应好,下一步将会在辖区各单位、各小区楼院推广实施。

  共享单车堵塞通道带来消防隐患

  “共享单车成个人的车了,有人搬到走廊里当成‘私家车’,不但影响他人使用,还增加了火灾逃生的危险。”嵩山路巡防队员陈艳峰说,部分业主将共享单车当成“私家车”存放在走廊等疏散逃生通道,给楼层安全带来了隐患。

  陈新介绍,如果小区内一家有一辆电动车,那1000名业主的家中就有1000辆电动车,电动车的存放已经成为物业管理中的难题。“五一”后数量井喷增长的各类共享单车,又给各小区的物业管理工作制造了新的麻烦,大量电动车和共享单车集中在楼道口区域停放,给楼宇管理和消防安全带来了各类隐患。

  据了解,在此次“共享单车集中治理行动”中,物业管理人员将消防通道、走廊和地下车库作为重点区域进行监管,避免各类堵塞消防通道和应急逃生出口的车辆给业主的生活和生命安全带来威胁。

  记者走访西区多个小区,发现共享单车在楼道口或走廊内停放甚至堵塞消防通道的情况日益增多,部分楼栋同一时间可能会出现10多辆共享单车,争抢电动车停放资源的矛盾日益凸显。

  共享单车若影响逃生或追究刑责

  共享单车掀起一股时尚风潮,解决了部分市民短途出行不便的问题,但在城市道路上乱停乱放及在小区楼院内堵塞疏散逃生通道的问题也暴露出来,郑州消防支队提醒广大市民,共享单车好用,企业和用户更应该提高消防意识,不要让好事变坏事。

  “把车子搬到走廊和逃生通道,不仅占用了共享单车,影响逃生可能要追究刑责。”消防人员表示,占用和堵塞、封闭消防安全疏散通道,一旦发生火灾后,大量人员将无法通过疏散通道安全逃生,特别是在人员密集的商场、超市、歌厅、宾馆等公共场所,疏散通道必须时刻保持畅通,任何时候不能以任何借口为目的,擅自将单位内部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挪作他用或者堵塞、封闭。

  我国《消防法》明确规定任何单位、个人都不得占用、堵塞消防通道。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者消防车通道的,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链接

  广州 共享单车困住“水源”

  4月16日10时许,广州市海珠区同福中路有一栋二层住宅楼起火,负责供水任务的消防员在寻找水源时,发现红色的市政消火栓两边竟密密麻麻停满了一排共享单车。“不挪开单车,人都无法靠近消火栓。”中队消防员火速出手将靠近消火栓的几辆单车挪走。“这多少会影响救援速度,少说也耽搁了几十秒的时间才出水。”

  11时28分,明火被扑灭,火灾幸未造成人员伤亡。

  武汉

  高校禁止共享单车入内

  4月1日,武汉晨报报道“武汉一高校禁止共享单车入内 随意停放堵塞消防通道”,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开始整治校内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问题,4月5日起禁止共享单车进入校园。网友还附带上传了管理规定,记者在规定中看到,从4月5日起,该校就禁止共享单车进入,如有违规者将被举报为违停。

  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团委相关负责人称,自从共享单车进入后,学校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绿化带、消防通道以及走廊都有同学乱停乱放,不仅影响了学生出行,还毁坏了绿化带。甚至有学生为了自己方便,将共享单车搬到了寝室楼道里,非常不文明。

  线索提供 焦先生

文章关键词:单车;私家车;水源;出招;消防法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网曝西安一奥迪车疑因停放问题 蓄意碾压共享单车

    该微博被转发后引起许多网友关注,有网友指出白色奥迪车故意破坏共享单车,但也有网友指出白色奥迪车停放在停车位上,共享单车有随意乱停放的嫌疑。随后,华商报记者和新城区城市管理局进行联系,得知这些共享单车的确是该局停放办和一中队暂扣的。

  • 护城河水位下降"浮"出共享单车 已长绿毛

    光明桥附近护城河开闸放水,多辆共享单车露出水面。工作人员介绍,护城河河底出现共享单车这一新的“杂物”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儿,前段时间曾清理护城河右安门附近河段,同样打捞出不少共享单车。

  • “摩拜单车”创始人起诉“知乎网贴”侵犯名誉权

    因认为知乎网站上发表的贴子侵犯了自己的名誉权,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将北京智者天下科技有限公司诉至法院索赔10万元。原告诉称,其是摩拜单车的联合创始人之一。

  • 男子与妻子吵架心情不好 将5辆共享单车扔进河里

    长期和妻子吵架,心情不太好,男子张某把5辆共享单车扔进了上海苏州河。5月9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检察院获悉,犯罪嫌疑人张某近日因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罪被该检察院批准逮捕。

  • 男子与妻子吵架 将5辆共享单车扔进河里

    长期和妻子吵架,心情不太好,男子张某把5辆共享单车扔进了上海苏州河。5月9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检察院获悉,犯罪嫌疑人张某近日因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罪被该检察院批准逮捕。

  • 男子骑共享单车20分钟计费41万元 连夜带单车报警

    施先生只好把单车拉了回来,回到家一想又不对,马上出门又跑到了派出所,要求民警做笔录,“我这么做,就是想保留证据,以防万一。

  • 多个二手物品交易平台叫卖共享单车 可花钱学解锁

    “开锁的技术很简单,看一下就懂了,交钱后,我可以录制教学视频发给你。”近日,多个二手物品交易平台上出现共享单车,叫价在40元至100元不等,甚至还教授共享单车开锁技术,每个品牌要价1000元。

  • 没赶上单车风口别急 共享充电宝等你

    目前赛道上的主要公司有三家,分别是来电、小电、街电,融资轮次还非常初期,集中在天使轮和A轮。可以预见,“百bike大战”之后,“百电大战”一触即发。

  • 共享单车的成功是否能复制出共享汽车?

    当下最火的共享产物莫过于共享单车,ofo、摩拜单车、小蓝单车等各种共享单车品牌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与此同时各种不文明的共享行为也日益增多。看完共享单车的这些遭遇不禁为国民素质的不平均而担忧,毕竟如今的公共交通出行工具不仅有共享单车还有共享汽车。

  • 共享单车成国民素质“照妖镜”:花三四十块就可换锁

    某宝上一家售卖“共享单车密码锁”的商家客服告诉记者,而这个原来的“锁”,是指OFO共享单车上自带的螺纹密码锁。”  上海市金山区人民检察院以盗窃罪对陶某提起公诉,法院判处陶某拘役四个月,缓刑五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

  • 5名男孩扔共享单车入江并拍下视频,南宁警方:尚未接到报案

    (原标题:5名男孩扔共享单车入江并拍下视频,南宁警方:尚未接到报案)   3月14日,一段“小学生扔小黄车(ofo共享单车)入江”的视频引发持续关注。南宁多名资讯博主称,视频拍摄地点位于南宁良庆区大沙田附近,拍摄疑似做网络直播。

  • 高手在民间!河南大爷改装单车锄地

    阳春三月,农村开始了一年的春耕,庄稼人不会在乎地里的风景有多美,他们在乎的是地里的草多不多,手里的工具是否顺手。这种种菜的小地块,推拖拉机过来翻有点儿搁不住,拿锄头锄又有些费力,还好有这个神奇单车,连小孩子都能干活了。

  • 共享单车屡遭毒手 “死法”千奇百怪

    随着共享单车这种便捷的出行方式涉及的人群越来越大,各种问题也都渐渐浮出水面。停放在崇文门国瑞购物中心附近的这辆ofo单车车座被人撬走,同时在车身上还有一处极为明显的小广告。客服:我们公司定期收集各种被损坏的车辆,集中维修处理,更改密码,然后再进行投放。

  • 北京男子5次盗窃共享单车藏家中被起诉

    北京昌平男子李某先后五次将停放在某大学门口的共享单车骑回家中据为己有,经单车公司工作人员报警后被查获。检察官表示,李某明知单车是公共财物,仍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先后盗窃五辆,数额较大,其行为已经构成盗窃罪。

  • "莆田共享单车被偷光"续:60%找回 投资人争相送钱

    “自行车已经找回来60%了。林斌介绍,卡拉单车的运营方是莆田市城厢区互换空间广告传媒有限公司。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