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空中丝路”架起亚欧新通道

2017年07月23日08:08  来源:郑州日报

5034

  新航线架起欧亚新通道 记者 丁友明 摄

  编者按 昨日,央视新闻联播播发消息,介绍河南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以郑州为中心打通多条空中国际航线,架起亚欧新通道,以立体化交通网络推进对外开放新格局的做法和经验,本报今日予以编发。

  河南省地处中原,陆路交通四通八达。这两年,当地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机遇,打通郑州至卢森堡等地的空中国际航线,以立体化交通网络推进对外开放新格局。

  进入夏季,郑州与卢森堡之间的空中航线越来越繁忙,每趟班机都满载100多吨货物。从三年前郑州开通到卢森堡的航线,郑州与欧洲大陆的“空中丝绸之路”,已经覆盖卢森堡、德国、英国、比利时等欧洲主要国家,每周往来航班增加到15班。

  现在,河南基本形成了以郑州为中心,“一点连三洲,一线串欧美”的航空国际货运网络,国际全货运航线达到29条。

  现在,河南正让“空中丝绸之路”与铁路网、公路网无缝联结,在郑州机场与国际航班对接的卡车公司达30多家,覆盖全国70多个大中型城市。郑州机场整合公路、铁路、海运和航空信息,建设的多式联运数据服务平台,让国际物流解决方案不断优化。

  去年底,郑州机场货运量已经升至全国第七位,其中往来“一带一路”沿线的货物占六成,带动了河南跨镜贸易、冷链物流、大宗商品等产业快速发展。

  相关链接

  郑州机场货运枢纽强势地位逐步确立

  河南机场集团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发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和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国家政策叠加优势,以构建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打造国际物流中心为目标,抢抓机遇,主动作为,货运枢纽强势地位逐步确立。

  2016年,郑州机场完成货邮量45万吨,国内机场排名第7位,全球机场排名第54位;在全球前20位货运枢纽机场中已开通15个航点,货运运力、全货机航线数量、航班量及通航城市均居全国第4位;基本形成横跨欧美亚三大经济区、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的枢纽航线网络,成为中部地区融入“一带一路”的重要航空门户。

  航空口岸功能日趋完善。目前,郑州机场拥有进口水果、冰鲜水产品、食用水生动物、冰鲜肉类、澳洲活牛、国际邮件经转等6个指定口岸和跨境电商业务,成为国内进口指定口岸数量最多、种类最全的内陆机场。货运发展优势初步显现。

  航空货运的“郑州价格”在业内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成为影响全国乃至香港航空货运市场价格的重要“风向标”;货运保障设施齐全,信息化建设快速推进,建立24小时预约通关机制,逐步形成仓储、加工、批发、贸易、金融等冷链物流全链条服务。目前在郑州机场运营国际货代公司70余家,其中有50余家在郑州注册落地或设立办事处,全球排名前100位的有20余家。

  此外,目前郑州机场国际物流多式联运信息交易服务平台已试运行,河南机场集团与沃伦堡、Forward Air、卢森堡货航等7家境内外物流集成公司成立了国内首个国际物流数据标准联盟。通过该平台,贸易商和制造商可以找到最佳的物流解决方案,物流商可以找到遍布全球的物流合作伙伴,贸易和物流的代理商、服务商,能够借助平台与委托方、监管和机场建立数据互联互通,实现在线通关、通检及货代服务。

  记者 聂春洁

文章关键词:冷链物流;机场排名;新通道;丝路;亚欧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麻辣小龙虾咋到餐桌上 记者带你探秘潜江小龙虾产地!

    7月14日,映象网记者和河南三十多家媒体参加了久如香组织的小龙虾探秘之旅,直击潜江小龙虾从田间到餐桌的全过程。驱车7个多小时,晚上8点多,终于来到湖北“中国小龙虾之乡”——潜江。潜江之行,我们对小龙虾从杂交、育苗、到饲养、捕捞、加工、运输都有了新的认识。

  • 物流“大佬”聚郑州 签了370亿大单子

    6月28日上午9点,河南省现代物流业发展高峰论坛暨项目签约仪式在郑州永和伯爵国际酒店开幕。2016年全省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8.4亿件,同比增长63%;快递业务收入累计完成94亿元,同比增长近50%,总量均居中部第一。

  • 河南现代物流业开放合作 洽谈会现场签单370亿元

    6月27日~28日,河南省现代物流业开放合作洽谈会在郑州举行,吸引400余名中外知名企业高管参会。据介绍,这是我省第一次举办物流业方面的合作洽谈会,全球冷链物流第一强的美国美冷、全球快递物流第一强的德国敦豪(DHL)在内的9家世界物流100强企业高管,以及京东集团、双汇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高管出席洽谈会。

  • 郑欧班列每隔3分钟1个订舱单 年内实现每周去六回六

    回顾过往,2013年7月18日,一声悠长的汽笛声,敲响了郑州进入国际市场的大门,郑欧班列在众人瞩目下飞速驶向欧洲,全方位开启了郑州开放发展新纪元。

  • 陈润儿专题调研物流业转型发展 适应消费升级需求加快发展冷链物流

    他强调,物流业作为河南依托优势着力打造的支柱产业,要主动适应消费升级需求、加快发展冷链物流,抢占产业制高点,实现由传统向现代转型。3日上午,陈润儿先后来到华夏易通物流有限公司、郑州凯雪冷链股份有限公司、河南万邦国际农产品物流城实地考察。

  • 郑州航空港区已成全国内陆地区体系最全口岸

    昨日,记者从郑州航空港实验区获悉,在国内众多进境水果口岸中,郑州异军突起,发展势头强劲。据悉,郑州航空口岸目前已拥有水果、冰鲜水产品、食用水生动物、冰鲜肉类等7个口岸,是内陆地区口岸体系最全的。

  • 加快建设七大产业基地 郑州向中国制造强市大步迈进

    《郑州市建设中国制造强市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明确了全市产业未来发展的思路和目标。质量效益稳步提高:2016—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要效益指标保持稳步增长,主要工业品质量标准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品牌附加值和品牌经济比重不断提高。

  • 郑州向中国制造强市大步迈进

    《郑州市建设中国制造强市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明确了全市产业未来发展的思路和目标。质量效益稳步提高:2016—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要效益指标保持稳步增长,主要工业品质量标准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品牌附加值和品牌经济比重不断提高。

  • 国务院部署推进互联网+物流 鼓励发展冷链物流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互联网+物流,降低企业成本便利群众生活。发展互联网+高效物流,是适度扩大总需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促进就业、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 郑欧班列运行三年成绩亮眼 各项指标持续领先

    昨日,郑州国际陆港公司举行新闻媒体发布会,对中欧班列(郑州)(原名郑欧班列)运行3周年情况进行通报。从运输到贸易,郑州陆港公司运贸一体化战略全面实施,打造了全球进出口商品仓储物流和交易集散中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