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严格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 未公示项目不得收费

2017年07月27日07:28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本报讯 招生信息必须真实准确、未经公示收费项目不得向学生收费……7月26日,省教育厅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通知》,从资格准入、招生、收费、师资管理等方面,严格规范民办学校办学。

  严格民间投资办学标准

  据了解,截至2016年年底,全省各级各类民办学校达17718所(含民办幼儿园),占全省学校总数的30.98%,共有在校生566.27万人。

  为保护学生的合法利益,省教育厅通知要求,各地要在放宽民间投资办学准入的同时,严格执行各级各类学校设置标准和审批程序。

  各级各类民办学校要严格按照审批机关核定的学校名称、办学地点、办学类型、办学层次开展宣传、招生、教育教学。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分立、合并学校,或改变学校名称、层次、类别;不得随意改变办学地点、扩大招生范围;不得伪造、变造、买卖、出租、出借办学许可证。

  未经公示收费项目不得向学生收费

  向社会公开发布的招生广告(简章),内容必须真实、准确,并经审批机关备案。招生简章或招生信息必须载明学校名称、办学地点、学校性质、招生类型、学历层次、收费项目和标准。严禁有偿招生或利用中介机构组织生源。

  为防止营利性民办学校过度追求经济利益、抽逃办学资金、挪用办学经费或恶意终止办学等侵害师生利益的问题发生,我省要求,各校须严格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未经公示的收费项目不得向学生收费。严禁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进行非法集资办学。

  对违法违规办学行为,教育主管部门要对学校举办者及主要负责人进行问责约谈或通报批评,减少学校招生计划,情节严重的,责令学校停止招生、吊销办学许可证,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郑报融媒记者 张竞昳

文章关键词:师资管理;民办学校;招生信息;办学许可证;办学层次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北多地“亮剑”,“衡中神话”还能挺多久

    在规范招生之后,各地应该加大教育投入,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提高高中办学质量,让学生在本地区(县市)就能读优质高中,以此减少跨地区择校的需求。

  • 深圳一民办学校招生1年就停办:欠债几千万难维持

    临近期末,武汉大学深圳(杰仁)外国语学校忽然宣布将停办。西安市教育局近日下发通知要求,民办学校发布的招生简章和广告,不得使用“最大”“最好”“100%就业率”等描述性用语。

  • 对“民办学校择校热”不能视而不见

    地方政府教育部门不能满足于公办学校就近免试入学,对民办学校择校热却视而不见,更不能被资本力量裹挟,纵容民办学校的违规办学及招生行为。缓解民办学校择校热,规范民办学校招生及办学,应成为下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依法治教的重点。

  • 民办学校面试,何以离题万里

    搞好民办教育,是为了满足社会多元化办学的需求,但其宗旨仍然是为了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民办学校就算要择良才而教之,也不能择家长而录取学生。这应当成为民办教育的一个底线原则,否则民办教育机构就可能彻底沦为贵族教育的乐园。

  • 营利性民办学校禁入义务教育 明年9月实施

    扶持: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可采取购买服务、助学贷款、奖助学金和出租、转让闲置的国有资产等措施对民办学校予以扶持 扶持:除民办学校享受的扶持政策外,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对非营利性民办学校还可采取政府补贴、基金奖励、捐资激励等扶持措施 

  • 民办学校学费十多万也是非营利?教育部释疑

    成都商报11月2日消息,“不营利不代表不收费,也不代表就是低收费,区分营利性民办学校和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关键看学校创办者有没有参与分红。

  • 中国拟规定营利性民办学校不得开展义务教育

    [我国拟立法规定不得设立实施义务教育的营利性民办学校]31日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民办教育促进法修正案草案提出,民办学校的举办者可以自主选择设立非营利性或者营利性民办学校,但不得设立实施义务教育的营利性民办学校。

  • 75所民办学校被取缔

    山城区教科局近日在全区开展了无证办学排查取缔行动,对大风车艺术学前班等75所无证非法民办学校下发了山城区无证办学(园)取缔通知书,责令其接到无证办学(园)取缔通知书之日起,立即停止招生办学(园)行为,并做好善后工作。

  • 河南民办学校5年增近六成 优惠政策吸引400亿民间资本

    8月12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我省出台多项优惠政策,鼓励、引导、支持社会资本投资办学,5年来,近400亿元民间资本进入教育领域,全省民办学校数量从10539所增加到16707所,增长了58.5%。

  • 河南拟奖励投资3000万元以上民办中小学及中职学校

    3月25日,记者从河南省教育厅获悉,进一步调动民间资本投资教育的积极性,我省拟奖励投资规模较大民办学校。

  • 郑州4所中等层次民办学校被停止招生

    昨日,郑州市教育局发布《关于2014年度中等层次民办学校(教育机构)年检结果的通报》。根据通报,郑州市教育局进行年检的142所中等层次民办学校(教育机构)中,合格单位102所,基本合格单位27所,不合格单位7所,自动终止办学单位1所,2014年新批学校5所。

  • 河南5所民办职业培训学校被取消办学资格

    映象网记者从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河南蒙妮坦美容美发学校等5所省直民办职业培训学校被终止办学资格。被终止办学资格的学校须在15个工作日内完成法定事项,将办学许可证送交河南省人社厅,并到相关部门办理注销登记。

  • 义务教育学校不能考选学生

    今年起,“小升初”民办学校考试的火爆场景可能就难见到。

  • 小升初"变脸" 义务教育学校不能考选学生

    今年起,“小升初”民办学校考试的“火爆场景”,可能就难见到了;利用特长择校的道儿,也将越走越窄。昨天,省教育厅公布了《关于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意见》(简称《意见》),明确任何义务教育学校都不能采取考试方式选拔学生。

  • 小升初“变脸” 义务教育学校不能考试选拔学生

    今年起,“小升初”民办学校考试的“火爆场景”,可能就难见到了;利用特长择校的道儿,也将越走越窄。昨天,省教育厅公布了《关于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意见》(简称《意见》),明确任何义务教育学校都不能采取考试方式选拔学生。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