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点赞刘志怀援疆七年情:“哈密已成我第二故乡”!

2017年07月27日14:11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核心提示 ▏

  人民日报客户端7月27日,报道了河南理工大学援疆干部刘志怀援疆七年的感人事迹,援疆干部通常三年一轮换。2010年新一轮对口援疆以来,河南省对口支援哈密,到目前已选派三批600多名援疆干部到哈密工作,刘志怀是唯一连续三批参加援疆的“资深援疆干部”。

  刘志怀(右一)在指导哈密职业技术学院工作人员编辑视频。陈金岭摄(人民视觉)

  河南理工大学援疆干部刘志怀最近好事连连:7月11日,在喀什举行的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上,他被授予“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先进个人”,并作为河南省援疆干部代表光荣走上领奖台;6月29日,在乌鲁木齐举行的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代表会议上,他被选举为党的十九大代表。

  刘志怀坦言自己“很忐忑”。“我只是成千上万名援疆干部中普普通通的一员,但组织上给了我这么崇高的荣誉!”刘志怀说:“没有什么特别之处,我就是比别人多了一份坚守和坚持。”

  援疆干部通常三年一轮换。2010年新一轮对口援疆以来,河南省对口支援哈密,到目前已选派三批600多名援疆干部到哈密工作,刘志怀是唯一连续三批参加援疆的“资深援疆干部”。2010年12月,时任河南理工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的刘志怀作为第七批援疆干部进疆,担任哈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至今已在这个岗位工作了7年。

  哈密职业技术学院原是一所中职学校,2014年升为高职。刘志怀初来乍到,水土不服、饮食不习惯等诸多困难还没解决,就迅速投入到工作中,“我可以没有英雄壮举,但决不能碌碌无为。”

  2011年,学校开始进行国家及自治区中职改革发展示范校建设。刘志怀发挥专长,主动请缨,主持其中的关键项目“数字化校园”建设任务。由于缺乏专业建设人员,他既要制定方案,又要组织实施,前后共编制了12本设计方案、12本招标文件,编写了约50万字的实施方案。2013年底,当刘志怀的首个援疆任期即将结束时,一个位居全国同类院校先进行列的数字化校园已初步建成,涵盖学校行政管理、学籍管理、教务管理等方方面面。

  一起来的援疆干部纷纷收拾行囊回去了,刘志怀却留了下来。“在河南援疆前方指挥部的支持下,准备组建新疆首个能源产业研究院。”刘志怀说,这件事是他和援疆前指动议促成的,他要负责到底,不能“撒下不管”。

  刘志怀告诉记者,因为爱人从小随父母在新疆塔城出生长大,第一次送他出征援疆时,爱人还挺开心的。但听说刘志怀要接着在新疆工作三年,爱人流下了眼泪:孩子还在上学,双方父母都已七八十岁高龄,刘志怀母亲还偏瘫在床,家里需要他这个顶梁柱。

  “自古忠孝难两全。”刘志怀对这句话的体会最为真切。在他的积极推动下,河南理工大学与哈密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共建的豫新能源产业研究院于2014年正式成立。研究院得到河南援疆两期共4100万元资金资助,目前项目已全面进入建设阶段。刘志怀作为项目负责人,一边完成受援学校的各项工作,一边从事研究院项目建设与管理工作。他经常深入一线,为项目选址、用地审批、项目规划、图纸设计等工作与相关单位和部门积极协商,通常回到学校时食堂已没了饭菜。

  刘志怀初到哈密职业技术学院时,学院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的教师只有5名。他发挥桥梁作用,鼓励年轻教师攻读河南理工大学在职硕士学位。截至目前,河南理工大学已为哈密职业技术学院培养紧缺专业“二学历”教师23名、工程硕士15名。他本人也通过言传身教,带动信息网络中心4名技术人员提高专业水平,并要求学院其他援疆干部通过教课、示范、实操等,为哈密职业技术学院留下一支带不走的教师与技术队伍。

  “刘志怀在管理方面很有章法,主持推动学院每月进行绩效考核,并推动学院定编定岗。”哈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赵国强告诉记者,刘志怀曾提议把学校从教学和管理岗位上退下来的同志充实到后勤岗位上,辞退聘请的临时工,一年下来为学校节约费用80多万元。

  由于刘志怀对学校情况熟悉,加上班子成员人手紧张,今年开始的第三个援疆任期,学校安排他在原来分工负责信息化建设、纪检、宣传、人事等工作的基础上,新增分管全校教学和科研工作。“我有幸赶上了哈密职业教育大发展、大建设时期。”刘志怀说,常年离开父母家人,也有思念亲人的烦恼,但看到学院这几年翻天覆地的变化,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哈密,已成我第二故乡……(记者 杨明方)

文章关键词:刘志怀;哈密;中职学校;职业技术学院;学籍管理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为提升哈密旅游产业 河南各界为旅游援疆出谋划策

    旅游援疆作为河南对口援疆的重要举措之一,为提升哈密旅游产业,7月18日,“河南旅游产学研哈密基地”授牌仪式暨哈密旅游产业提升座谈会在哈密举行,来自河南学界、媒体、景区、旅行社等产学研各领域的专家和哈密市相关部门人员汇聚一起,为哈密旅游把脉问诊,出谋划策。

  • 河南援疆前方指挥部总指挥:豫哈两地都是根连心牵

    河南与哈密,一个是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一个是古代丝绸之路的咽喉要道、新疆门户,自古以来就有着紧密深厚的联系。“这几天,河南的电视、广播、报纸、微博、微信等全媒体平台最闪眼的词汇就是‘豫哈情·援疆行、哈密旅游’。

  • 游玩季!乌鲁木齐—哈密—郑州航线首飞

    据了解,该航班由乌鲁木齐航空737-800型号飞机执飞,每天一班,具体时间为10时45分乌鲁木齐起飞,12时到达哈密,13时哈密起飞,16时10分到达郑州;返程时间为17时15分郑州起飞,21时5分到达哈密,22时哈密起飞,23时15分到达乌鲁木齐。

  • 新疆哈密:指尖上的牡丹绽放洛阳

    哈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秋瑾出席河洛文化大集开幕式时说,河南省对口援助哈密以来,哈密经济社会事业稳步发展,尤其是推进了两地文化旅游产业交流交融,架起了豫哈两地一家亲的桥梁。

  • 哈密在郑举办豫哈旅游企业座谈会 推介“甜蜜哈密”

    4月13日下午,以“新疆缩影 甜蜜哈密”为主题的豫哈旅游企业座谈会在郑州召开。此项活动由哈密市人民政府、河南省旅游局、河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主办,哈密市旅游局、郑州市旅游局承办。

  • 交警将“Z”看成“G” 男子莫名“中枪”被罚款100元

    3月15日,周口车主张先生到周口市交警部门审车,却被告知在新疆哈密市出现交通违法。3月15日,张先生到周口市交警支队车管所年审,民警却称,他有个交通违法记录需处理,地点位于新疆的哈密市,只有将违法记录消除,才能通过年审。

  • 兰新高铁乌鲁木齐南至哈密段11月16日开通运营

    2014年11月16日,兰新高铁乌鲁木齐南至哈密段将开通运营,届时乌鲁木齐南至哈密的运行时间由5小时缩短至3小时左右。先期开通的兰新高铁乌鲁木齐南至哈密段全长530公里,设乌鲁木齐南、吐鲁番北、鄯善北、吐哈、哈密5个运营站。

  • 新疆首条高铁将开通运营

    乌鲁木齐南至哈密的运行时间由5小时缩短至3小时左右。

  • 兰新高铁乌鲁木齐南至哈密段11月16日开通运营

    2014年11月16日,兰新高铁乌鲁木齐南至哈密段将开通运营,届时乌鲁木齐南至哈密的运行时间由5小时缩短至3小时左右。先期开通的兰新高铁乌鲁木齐南至哈密段全长530公里,设乌鲁木齐南、吐鲁番北、鄯善北、吐哈、哈密5个运营站。

  • 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电工程运行

    1月27日,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投运视频会议在京举行,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舒印彪宣布工程正式投入运行,河南副省长张维宁在河南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

  • 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投入运行

    1月27日,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投运视频会议在京举行,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舒印彪宣布工程正式投入运行,河南副省长张维宁在河南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领导侯清国、张俊利、凌绍雄、刘长义出席会议。

  • 哈密教师分享河南优质课堂教学资源

    2013年春季“豫疆携手开展优质教学资源进教室项目—中小学远程直播活动”如期进行。

  • 新疆缩影·甜蜜哈密 哈密旅游河南宣传推广中心挂牌

    4月13日上午,2017年哈密文化旅进中原游推介会在郑州举行,对哈密的旅游产品、文化产品进行了推介,“河南万人游哈密”启动升级计划,“哈密旅游河南宣传推广中心”正式挂牌成立。

  • 甜蜜美丽的新疆东大门

    哈密是新疆的东大门,闪烁着让世界瞩目的光辉:这里是阿尔泰山、天山、昆仑山的交汇点;这里是新疆、内蒙古、甘肃、青海四省区陆路互通的交汇点;这里是丝绸之路通往河西走廊、蒙古草原、青藏高原、塔里木盆地南缘、天山北坡与南坡六道的交汇点。

  • 郑州市民6月底可乘专机赴哈密旅游 仅需3个半小时

    为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产品,进一步加强豫哈两地旅游交流合作,5月26日,新疆哈密旅游局在郑州举行旅游推介会。哈密是新疆的东大门,素有“西域襟喉、中华拱卫”和“新疆门户”之称,是丝绸之路的咽喉重镇和享誉世界的哈密瓜的故乡。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