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一小学为新生举办“入泮礼” 感受国韵雅礼

2017年09月14日07:02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河南商报-掌中河南记者 崔文

  身着汉服、齐拜恩师、启蒙描红,9月13日下午,郑州市中原区伊河路小学工人路校区的一年级新生齐聚操场,举办了一场重温儒家经典文化,致敬先贤孔子,感受国韵雅礼的“入学典礼”。

郑州一小学为新生举办“入泮礼” 感受国韵雅礼

  在现场,新生们首先正衣冠,明事理。孩子们通过自正、互正、师正衣冠,明白事理,学会团结合作。然后击鼓明志,校长和新生代表一起击鼓三声,祝愿学校蒸蒸日上,老师工作顺利,学生学有所成。接着齐拜恩师,全体学生三鞠躬,向老师们表达尊重和感谢,老师们则是双手放于胸前,回馈决心和爱心。

郑州一小学为新生举办“入泮礼” 感受国韵雅礼

  之后老师们手蘸朱砂,在孩子眉心处点上红点,希望他们从此目明心亮,开启智慧。第五项是启蒙描红,家长和孩子共握一支毛笔,写下象征精诚合作的“人”字,学文识字是学习知识的第一步,学会做人则是人生的基本。

郑州一小学为新生举办“入泮礼” 感受国韵雅礼

  学校校长介绍,让孩子们在入学前接受“入泮(pàn)礼”,不仅体现了学校对于传统文化的尊重,更是希望通过庄严的仪式感,在学子心中播下一颗尊敬师长、知礼明理、潜心向学的种子,“入泮礼就是让孩子们于无形之中知道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这同时也标志着学生们正式进入学校,从此踏上求学之路,他真挚地祝愿同学们迈开人生学习的第一步,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文章关键词:新生;国韵;雅礼;老师;小学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大迎万名新生 最大最小新生年龄相差20岁

    8月27日~28日,是郑州大学2016级新生报到的日子,因2016的“16”谐音“石榴”,因此这一级新生被亲切地称为“小石榴”。郑州女生小冉2000年5月出生,就是被称为“蛋蛋后”的00后,今年,她以557分被郑大思想政治专业录取。

  • 商丘市一中举行新生汇报展演

    “酸甜苦辣勤苦练,一二三四展英姿;亦师亦友同训练,教官学生共苦甜;明德尚行矢志报国,磨砺青春升华自我……”在该校体育场,十余条激励学生的横幅标语环绕四周让人精神振奋。

  • 我的室友我做主!中原工学院新生实行网上自主选房

    中原工学院今年将推出“本科新生网上自主选房系统”,该系统于9月1日正式启用。也就是说,你可以带上自己的小伙伴或者闺蜜“组团”选房,但男女不能混住。

  • 鲁迅美术学院4名新生被除名

    12月14日,鲁美做出决定,分别对工业设计系、综合绘画系等4名新生取消入学资格及学籍。辽宁省教育厅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学生对鲁美的处理结果如果有异议,可到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申诉,高校取消学籍的处分行为受教育部门监督。

  • 新生报到时被高空坠物砸死

    新生报到时被高空坠物砸死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