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周口太康一五口之家四病人 邻居轮流照看被赞“中国好邻居”

2017年09月28日06:4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周口太康一五口之家四病人 邻居轮流照看被赞“中国好邻居”

邻居们帮韩纲领按摩

  核心提示|钢筋水泥,没有阻断街坊亲情;患病落难,没有隔开邻里之交。

  在周口市太康县,51岁的家庭妇女谢康红真正体会到了“远亲不如近邻”这句古话的含义。从2016年3月起,她相爱的丈夫、年幼的孙女、勤奋的儿子、贤惠的儿媳相继患病,就在她快支撑不下去的时候,相处了一二十年的老街坊们纷纷伸出援手,自发成立看护小组,轮流到她家陪护病人,可谓有钱出钱、没钱出力。

  街坊们的温情,重新燃起了谢康红对生活的希望。如今,在大家的帮助下,她的孙女已经治好,患脑梗的丈夫也慢慢有了知觉。知道这些事情的居民们都夸赞,谢康红结识了一群“中国好邻居”。

  遭遇|谢康红全家五口人,四人患重病

  一场中秋前的暴雨,让太康县城变得潮湿不堪。小城东南角的一处老旧居民区里,几栋上世纪80年代的建筑矗立在雨中,斑驳的红墙尽显沧桑。狭窄的胡同里,有来来往往的行人撑伞而过。临路的一栋小楼,谢康红的家就在这里,算上进门过道,整个家也没有100平方米。她的丈夫韩纲领躺在一张床上,身体不能动弹,只有眼睛可以转动环视。谢康红坐在丈夫床头,埋头掩面,说到难处嚎啕大哭。

  如果不是家里连遭变故,谢康红一家原本过得十分幸福。有忠厚的丈夫,有孝顺的儿子,还有贤惠的儿媳、可爱的孙女。但是,自从去年3月份以来,这个家不知道怎么回事,接连遭遇变故。

  先是丈夫韩纲领突患脑溢血,仅仅几天后,年幼的孙女被查出先天性膈疝。今年7月,其27岁的儿子韩旭突患尿毒症,随后儿媳经受不起打击,精神抑郁、身患贫血。目前,全家仅靠谢康红一人支撑。但是,她本人也患有高血压,家人接连患病的打击,使她的精神几度崩溃,头发脱落、发黄,还有了白发。

  为了维持家中4个病人的治疗,谢康红花光积蓄、借遍亲友,除了国家政策报销之外,一年多来,还支付了20多万元的医疗费。目前,孙女的先天性膈疝经过手术虽已治愈,但儿子的尿毒症还是个未知数,患脑梗的丈夫随时都可能昏迷,贫血的儿媳也时常头晕……

  最让谢康红不能承受的是,家中劳力全部倒下,失去全部经济来源,往后的医药费她都无力支付,甚至保证孙女上幼儿园都是难事。

  回忆|韩纲领曾是出了名的好人,谢康红一家都很本分

  谢康红居住的小区,是太康县城关回族镇大吕社区,这里的邻居街坊,大都居住了15年以上。

  9月26日,青色泛黄的倭瓜藤,缠绕在胡同上方的铁架上,生长茂盛的梅豆点缀其间,伴着斜风细雨,偶尔还会从居民楼的某个窗口里飘来一阵肉香,小区虽然破旧,但生活气息颇浓。

  在邻居们的记忆里,谢康红一家老实本分,居住近20年没跟谁拌过嘴,而且她的丈夫韩纲领还是居民区里出了名的好人。

  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下岗后的谢康红和韩纲领靠给别人送燃气罐为生,一个百十斤重的气罐,韩纲领扛在肩膀上就上了楼,每天送上七八个气罐,能挣三四十块钱。而碰到街坊中有行动不便的老人,他还从来不收费。

  扛气罐很累,韩纲领喜欢在晚上喝上一口酒解乏。邻居刘中华和韩纲领关系比较好,俩人经常在一起喝酒闲聊。“纲领很节省,他花上送一个气罐的钱,也就四五块钱买瓶白酒,我拿一包花生米和咸菜,俺俩就坐他家一楼院子里开喝,说东道西、吹牛侃山,真性情,真开心。”刘中华回忆说。

  邻居韩永娟回忆,韩纲领家住在一楼,带个几平方米的小院,夏天乘凉很方便。每年夏季,她和其他邻居就常常带着孩子聚集在纲领大哥家院子里纳凉,这时候,嫂子谢康红就很热情,“因为有小孩,她总是从家里拿西瓜、葡萄给孩子吃”。

  也正是这样的点滴之情,让谢康红和邻居们相处融洽,甚至成了亲人。邻居们都自豪地说:“像我们这样亲的街坊,现在不好找啦。”

  大爱|街坊温情涌向谢康红,众人点赞“中国好邻居”

  昨日上午,大河报记者走进谢康红家中,两间卧室的床上,分别躺着她患病的丈夫和儿子,孙女去上幼儿园了,儿媳因为贫血去了县医院。前后相邻的街坊们撑着雨伞照例来到她家,陪她照看病人,帮助韩纲领翻身、按摩、喂水。

  她的家中摆设简单,各种药盒、药瓶随处可见。卫生间水池边的牙膏,被挤得包装管都翘了起来,她也没舍得扔掉。厨房里的剩菜就只剩下汤水了,她也没有倒掉,她说,中午用馒头蘸一蘸,还能吃。

  韩纲领躺在床上,听着窗外噼里啪啦的雨声,看到邻居们到来,他的双眼涌出泪水,想招呼大家,却总也说不清楚。“躺那吧,今儿个先按胳膊,你比戏里的皇上都享福。”邻居们和他开玩笑,是想让他忘记病痛,更开心一些。

  捏手臂、揉肩膀、掐手指,这一套按摩技法,谢康红的邻居们现在都已熟练掌握。程静、岳雪峰、张秀云、韩永娟、刘中华等,刚开始谁也不会按摩,他们就从网上下载视频看,然后在韩纲领身上试用,慢慢地,大家也就熟练了。

  最早照顾韩纲领的那段日子,是最难熬的。那时的韩纲领茶饭不进,一喝水就呛,常常面对面喷邻居一脸,但是谁也没有嫌弃他,而是凭借毅力坚持了下来。经常照看他的邻居程静说,纲领的右胳膊就是她按“好”的,直到有一次她发现韩纲领的右胳膊突然能动了,她高兴得像个孩子,激动得大哭了一场,觉得付出再多也值了。那种自然流露出来的欣喜,不是一两句话能说出来的。

  如今的韩纲领,除了右胳膊能抬起,也能咀嚼馒头和面条了,这些细微的变化,更加坚定了邻居们的信心。“有我们在,俺都不会落下纲领这一家。”大家说,虽然大家至今还住在老旧居民区里的,家庭经济状况不相上下,但好歹都还过得去,比纲领这一家强。所以,大家有这份义务和心意帮他渡过难关,“相处一二十年了,低头不见抬头见,这种邻里感情是很浓的”。

  邻居刘中华半年前从小区搬出去了,但他仍然没有忘记韩纲领。为此,他专门买了辆电动车,每天下班抽空都要到韩纲领家看一看,即便没什么可做,他看一看觉得心里也是踏实的。同时,他还向单位太康县发改委说明了这位穷街坊的情况,单位破例捐出了2000元救助金。“这算破天荒了,我是发改委的职工,但纲领不是。就这单位还能给予救助,也许就是鼓励我们这种邻里亲情。”刘中华说。

  现在,熟悉韩纲领和这群邻居的人都点赞说,韩纲领一家结识了一群“中国好邻居”。

  昨日午间,谢康红撑着伞,把各回各家吃饭的邻居们送到门口。她的身板在雨中显得有些渺小,望着邻居们渐行远去的背影,她的眼神里充满了渴望。(记者 于扬 实习生 李玉坤 王慧星 文图)

文章关键词:谢康红;韩纲领;病人;先天性膈疝;中国好邻居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病人拔牙医护聚在一旁吃瓜 负责人:没影响

    病人还在手术台上拔牙,镇安县医院口腔门诊诊室几名医护人员便聚拢在手术台旁吃起了西瓜。8月19日,镇安县医院做出决定:对涉事科室和个人进行全院通报批评,责令分管院长在班子会议上作出深刻检查。

  • 南阳女子卖菜养活3个重病人 每晚仅睡4小时

    程国玲头发稀少,每天只能睡4个小时,而且4个小时也睡不安稳,2个小时准时起来一次,帮儿子翻身、吸氧,所以程国玲每晚睡觉时要定闹钟。程国玲听到丈夫喊叫,照顾了大儿子大便后,看着两个可爱的孩子,哭了起来。

  • 女医生称因不会宰病人被领导打 院长:她先动手

    肖医生说,她和曲靖仁爱医院之前的王老板签订合作协议,在医院一楼开设口腔科,合作期到2018年3月结束。陈院长说,肖医生和医院之前的老板签订合作协议,自购口腔材料、器械等,使用院方场地等开展医疗活动,按照合作协议双方是7:3分成。

  • 香港一医院发给病人输错血 称病人无大碍纯属幸运

    据香港《星岛日报》网站报道,香港玛嘉烈医院发生输错血事故,一名护士向一名本身不用输血的病人,输入少于5毫升的O型血,病人本身是AB血型,事后病人情况稳定,维生指数正常。

  • 漯河医生跪地手术40分钟后瘫倒 曾为病人吸痰

    本报漯河讯前日和昨日,一张“跪地手术”的图片在漯河朋友圈疯传。参与这次手术的护士告诉记者,手术是个体力活,当时刘世锋满头冒汗,但是他的左手压住病人喉结,右手手术,停不下来。

  • 致敬!洛阳52岁女医生离世:把能用的器官都捐了吧

    她叫王晓阳,52岁,现任洛阳市中心医院内科系主任、心脏重症监护室主任。(追悼会现场)  经多方治疗,病情每况愈下,知道自己时日不多后,就托同学帮助联系角膜库,要把唯一有用的东西留给需要它的病人,于2016年9月20日签订了捐献书。

  • 那些美国的“病人”总统

    68岁的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11日出席“9·11”恐怖袭击15周年纪念活动时因身体不适提前退场,而70岁的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健康状况也让选民“提心”。

  • 小区欲收停车费引住户不满堵门 救护车接病人受阻

    9月2日,临渭区中医医院一辆救护车到民生苑小区接病人,却发现两个门都有住户拒交停车费将车停在小区出入口,经协调才得以通过。《告民生苑小区车主书》的落款时间为8月1日,旁边还贴着同时间的通知,内容为办理车辆通行卡的时间等。

  • “病人医生”拄拐一天做10台手术

    而河南省胸科医院心血管五病区主任范卫东,骨折后没有好好休息,8月18日凌晨甚至打着石膏、拄着拐杖上手术台,救回心梗患者。

  • 急救员救护车里自拍被捕 照片中老年妇女胸部露出

    治安官办公室说,杜波依斯和威默用手机把部分自拍照和自拍视频分享给其他急救人员和非急救人员,不过,相对急救人员总体而言,只有很小一部分急救人员收到了来自被告的照片和视频。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