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入围全球城市竞争力百强 郑州越来越有“国际范儿”

2017年11月05日08:1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郑州越来越具有“国际范儿”,这一点在近日发布的全球城市竞争力榜单上有所印证——“国际郑”表现抢眼,位列榜单第99位。

  据悉,该榜单出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院)与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共同发布的《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报告重点关注了全球城市经济竞争力和可持续竞争力。

  “郑州入围全球城市竞争力百强,是其近年快速发展的体现,也是其不断国际化的彰显。”11月2日,省社科院有关专家如是评价。

  着眼全球加快开放步伐

  早在清末,卢汉铁路选择在郑州过黄河,之后郑州被誉为“火车拉来的城市”。而今,郑州正在实现从“铁路十字路口”向“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的转变。

  “近年来,随着航空枢纽持续打造、米字形高铁加快形成、多式联运不断发展,郑州正在由过去以铁路为主导的国家枢纽向以航空、高铁为主导的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转型升级,优势更加凸显。”郑州市政府一位负责人说。

  发展临空经济,郑州的视野锁定全球,为开放插上“翅膀”。据介绍,郑州机场已开通全货运航线30多条、客运航线160多条,基本形成横跨欧美亚三大经济区、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的枢纽航线网络。2016年,郑州机场旅客吞吐量完成2076万人次,较2011年翻了一番;完成航空货运量45.7万吨,是2011年的4.4倍。

  目前郑州已成为我国入境高档水果、水产品和肉类等鲜活类产品的主要集散地,其中空运进口水果在2016年就占到全国市场份额的约70%。

  产业支撑引领发展提速

  在280米高的郑州会展宾馆远眺,蜿蜒黄河与雄伟嵩山之间,是活力澎湃的大郑州。

  近年来郑州着力产业发展,为城市国际化提供了强力支撑。被誉为河南“陆家嘴”的郑东新区,正全面实施国际化区域金融中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目前已累计引进各类金融机构304家。世界、国内500强企业分别入驻52家、73家。正如福布斯中国总编范鲁贤所说:“我喜欢河南,看好郑州的未来发展,特别是经济成长呈现出勃勃生机的郑东新区,尤为令人着迷和兴奋!”

  规划面积415平方公里的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是一座正在崛起的“航空大都市”,这里重点布局智能终端、精密机械、生物医药、电子商务、航空物流、航空制造维修、电子信息、现代服务等八大产业集群,现今智能终端已成为“郑州制造”的世界级名片。2016年,郑州富士康生产出了1.26亿部苹果手机,全球每销售4部苹果手机,有3部产自郑州。

  兼容有序城市不断“成长”

  1948年,郑州市区面积仅有5平方公里左右,人口约16万,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小城。到2016年,郑州市域城市建成区面积合计为744.77平方公里,中心城区城市建成区面积为443.04平方公里,郑州的“个头”在不断长大,全市城镇化率也由2012年的66.3%提高到2016年的71%。

  2016年年底,郑州市常住人口已超过972万,加之地处交通中心,流动人口密集,郑州已成为千万人口的大都市。2017年年初,国家发改委出台了《关于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形成了国家层面支撑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政策体系,也意味着郑州跻身全国城镇体系“塔尖”城市行列。

  越来越有“国际范儿”的郑州,发展的脚步也不断加快。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郑州市GDP完成6535.7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高于全国1.2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131.8亿元,同比增长3.0%;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2996.4亿元,同比增长7.1%,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3407.5亿元,同比增长9.2%。(记者 李林)

文章关键词:城市建成区;竞争力报告;航空物流;货运航线;航线网络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今年春节起河南县及以上城市全面禁燃烟花爆竹

    记者从河南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获悉,从2017年春节起,河南省将在县及以上城市建成区全面禁售禁燃烟花爆竹。河南省环保厅大气污染防治处处长陶冶介绍,烟花爆竹燃放时,产生大量烟尘等污染物,PM10浓度瞬间可达到每立方米1000微克,PM2.5浓度瞬间可达到每立方米400微克至500微克,使空气遭受重度污染,严重影响大气质量。

  • 全国30个海绵城市试点19城出现内涝

    近些年来,我国诸多大中城市频繁发生严重的城市内涝灾害,2000年以来,平均每年发生200多起不同程度的城市内涝灾害。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不完全统计,第一批试点的16个海绵城市中有10个发生内涝;第二批试点的14个海绵城市中有9个发生内涝。

  • 三线城市楼市量价齐跌 过度开发供应过量埋隐患

    前述地产商认为,三线城市与一二线城市最大的不同在于缺少外来的高端购买力,加上土地大量上市的原因,三线城市普遍存在商品房库存量大的现象。克而瑞信息集团研究中心于今年7月发布的《中国城市住宅发展前景与风险排行榜》显示,三线城市的楼市风险远高于一二线城市。

  • 49城建成区面积超200平方公里 北上广渝领衔

    如果仅仅计算主城区的话,则东莞的建成区面积将远远小于深圳以及武汉、天津等大城市。在江苏之后,经济第一大省广东有5个城市建成区面积超过了200平方公里,分别是广州、深圳、东莞、汕头和惠州。

  • 没有烟花爆竹 今年春节很清新

    正因为如此,每年春节期间消防部门都会加大力度防控火灾,甚至很多城市的消防部门还会提高战备执勤等级。消防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淇滨消防大队十多年来唯一没有出火警的春节。”

  • 郑州全面禁售禁放烟花爆竹

    1月14日,郑州市政府召开全市烟花爆竹禁放工作推进会,新郑、新密、荥阳、登封、中牟五县(市)和上街区向市政府递交《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目标责任书》。

  • 河南县级以上城市春节全面禁炮

    1月13日,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传来消息,从春节开始全省将在县级以上城市(包含县)建成区全面禁售禁燃烟花爆竹。据了解,按照1月12日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与各地签订的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目标责任书,县级以上城市建成区全时段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

  • 住建部否认海绵城市试点失败:不会立竿见影

    日前,有媒体报道,在刚刚过去的汛期,承担着增强城市防涝能力重任的30个海绵城市的试点城市中,有19个出现内涝,有人因此认为海绵城市试点失败了。住建部城建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要达到目标要求,到2030年城市建成区80%以上的面积要达到目标要求。

  • 大气污染防治责任落实到省厅 城市建成区工地禁拌水泥

    昨日,大河报独家刊发了我省环保厅、交通厅和住建厅向省政府提交的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期间,水利厅应组织督导检查水利施工工地扬尘污染控制等措施落实情况。

  • 房市分化迹象明显:一线高烧不退

    一边是各大城市房价的高烧不退,一边是部分中小城市楼市的寒意阵阵,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出现了明显的分化迹象,三线城市积聚的楼市风险不容小觑。克而瑞信息集团研究中心于今年7月发布的《中国城市住宅发展前景与风险排行榜》显示,三线城市的楼市风险远高于一二线城市。

  • 河南省新添3个“全国绿化模范城市”

    5月2日,省林业厅传来喜讯,新乡、安阳、南阳三市携手摘取我国城市绿化成就最高荣誉——“全国绿化模范城市”。

  • 郑州建成区面积744.77平方公里 郑东新区最大

    6月2日,郑州市政府公布了郑州建成区最新数据:截至2016年,中心城区城市建成区面积为443.04平方公里,市域城市建成区面积合计为744.77平方公里。其中,中心城区包括金水、二七、中原、管城、惠济5个行政区以及郑东新区、经开区、高新区,不包括郑州航空港区。

  • 郑州建成区面积744.77平方公里 东区面积最大

    6月2日,郑州市政府公布了郑州建成区最新数据:截至2016年,中心城区城市建成区面积为443.04平方公里,市域城市建成区面积合计为744.77平方公里。其中,中心城区包括金水、二七、中原、管城、惠济5个行政区以及郑东新区、经开区、高新区,不包括郑州航空港区。

  • 郑州建成区面积744.77平方公里

    6月2日,郑州市政府公布了郑州建成区最新数据:截至2016年,中心城区城市建成区面积为443.04平方公里,市域城市建成区面积合计为744.77平方公里。其中,中心城区包括金水、二七、中原、管城、惠济5个行政区以及郑东新区、经开区、高新区,不包括郑州航空港区。

  • 郑州发布建成区相关数据 看看哪个区面积最大

    其中,金水区74.56平方公里,二七区50.82平方公里,中原区50.47平方公里,管城回族区40.64平方公里,惠济区36.53平方公里,郑东新区95.82平方公里,郑州经济开发区49.03平方公里,郑州高新区45.17平方公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53.56平方公里,上街区28.01平方公里,中牟县39.03平方公里,荥阳市38.48平方公里,新郑市61.69平方公里,登封市23.5平方公里,新密市25.96平方公里,巩义市31.5平方公里。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