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三年内新建100所幼儿园 中小学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

2017年11月05日08:30  来源:郑州日报

5034

 2012年以来,市区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校168所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健全学生资助制度,使绝大多数城乡新增劳动力接受高中阶段教育、更多接受高等教育。 ——摘自党的十九大报告

  新建百所幼儿园 确保“幼有所育”

  下午5时,家住兴华南街的赵女士来到二七区亚星盛世幼儿园,静候放学。

  赵女士家里有两个孩子,老大现在上小学一年级,二女儿今年刚上幼儿园小班。赵女士说,她赶上了好政策。“老大是在兴华二小,算是一所新建学校,硬件设备新,教师资源也配备得很好。”她说,小女儿入园也没费什么事。

  据了解,2017年至2020年,郑州规划新建100所幼儿园,缓解入园难,确保“幼有所育”。

  郑州市在2011年至2013年建设308所幼儿园,2014年至2016年建147所,2017年~2019年计划建90所。其中2017年已确定新建36所。

  下一个阶段,郑州市将进一步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力度,建设一批公办幼儿园。

  据了解,2017年~2020年,郑州市新建100所幼儿园。继续实施公办幼儿园建设奖补政策,市财政按照农村每班10万元、市区每班20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和奖励。实施市区公办幼儿园发展工程。财政支持以租赁、购买等方式扩充公办园,加快建成一批城区公办幼儿园。

  完善普惠性幼儿园发展奖补政策。中央、省级各类奖补资金全部用于公办园建设和发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市财政设立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奖补资金,依县区公办幼儿园建设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情况给予奖补,用于建设幼儿园和改善幼儿园办园条件。2017年已经下达奖补资金3700万元。

  新建校力度大落实“学有所教”

  今年秋季开学前,二七区8所新建中小学、幼儿园集中揭牌投用。

  新建学校硬件设施配置高,软件实力强,让学校招生片区里的家长欣喜不已。

  报名前,魏女士带着女儿来到二七区陇西国际城小学,先到学校转一圈。“孩子在学校里看了又看,喜欢得不得了。回来后,她坚决要求上这所小学。”魏女士说,以前还担心新建学校的教学质量,考察后发现就是杞人忧天。“离家近,接送方便,孩子在学校里高兴,老师们耐心。”

  二七区的建校力度是郑州市近年来新建学校工作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郑州市结合城市发展实际,近年来一直坚持将中小学、幼儿园建设纳入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2012年以来,市区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校168所,全市通过新建和改扩建后投入使用的公办幼儿园达到437所。

  而在进行中小学幼儿园建设时,郑州市结合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及合村并城项目,结合近年来市区中小学招生情况,确定当前市区中小学入学热点区域28个,其中小学方面17个,初中方面11个。每年制定建校计划时,根据实际尽量将热点区域与城市规划建设相结合,优先安排建设中小学幼儿园。

  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促公平

  随着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城镇人口快速增长,外来务工人员呈逐年上升趋势,中心城区人口集聚速度之快远远超出预期,加之新一轮婚龄人口增长周期延续和国家“二孩”政策效应,学龄人口不断增加,现有中小学教育资源不能满足发展需求,中小学教育资源不足问题突出,学校大班额现象突出。

  据统计,全市义务教育共有教学班21643个(小学15630个,初中6013个),其中,大班额教学班8194个(其中超大班额4720个),总体占比37.8%;存在大班额的学校489所(小学367所,初中122所),占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总数的42.8%。489所大班额学校中含超大班额学校152所, 占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总数的13.3%。

  很多教育界人士认为,“大班额”已经制约了教育公平发展,亟待缓解。为了合理规划市域内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布局,统筹城乡教育资源配置,郑州市编制了《郑州市义务教育学校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2016年—2020年)》,提出了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到2018年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的目标。

  到2030年,郑州市区规划保留现状小学162所,保留现状九年一贯制学校16所,保留现状初中73所,保留完全中学8所,保留现状高中26所。

  规划新增小学443所,新增九年一贯制学校43所,新增初中207所,新增高中67所。随着规划的实施,将加强对全市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布局的宏观引导和微观指导。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郑州市将继续将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列入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至2020年,每年郑州市区新建、改扩建30所义务教育学校,鼓励各县(市)新建、改扩建和科学整合义务教育学校,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教育布局初具规模,民办中小学占全市中小学的比例达到13%,全面形成布局合理,满足城市发展需求的义务教育学校格局。

  全力践行“做有未来的教育”

  在郑州市教育局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全会精神时,市教育局局长李陶然说,郑州市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运行机制还不够健全、不够过硬,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资源需求还有一定距离。要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坚持“做有未来的教育”,进一步提升完善市教育局17项教育发展重大工程,一个一个地补齐教育事业发展的短板,一个一个地攻破制约教育发展的瓶颈,一步一步地推动郑州教育事业攀向高峰,为郑州建成国家中心城市作出郑州教育应有的贡献。

  有未来的教育,从理念的提出到效果初显,郑州市中小学用符合学校特色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方式践行着。

  郑东新区用更开放的视野,放眼世界,面向社会征集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合作伙伴,2018年将建成首所外籍子女学校,并积极引进外籍教师,举办中美校长国际交流论坛等活动,加快教育国际化进程,建设有国际视野的学校。

  将“有未来的教育”和“中文化”完美融合的,恰恰是郑州九中坚持的“中教育”理念。从氛围和环境上,规划“中书院”,提升“创客空间”,聚焦“有未来的教育”。

  登封市坚持“本真教育”理念,以“本真教育”为主题,立足于“三个好”(“办好一所学校,做好一名教师,培育一批好学生”),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惠济区以建设“宜学惠济”为目标,打造未来学校,建设宜学惠济软环境;郑州23中形成“一三五”理论;郑州47中基于“核心素养”,践行“做有未来的教育”;郑州市经济贸易学校打造“校企联合”,创造条件为了学生的发展。

  郑州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周倩表示,做有未来的教育,一是纵的维度,从历史的视野来考察有未来的教育;二是横的维度,从比较的视野来考察有未来的教育;三是变的维度,从发展的视野来考察有未来的教育。

  (记者 张 勤 文 丁友明 图)

文章关键词:教育强国;教育公平;大班额;招生情况;义务教育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互动式测试!十九大报告100题,请查收

    100道题带你了解十九大报告,公考、考研用得上,赶紧收藏!

  • 习近平作十九大报告 八次提到互联网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增强驾驭风险本领,健全各方面风险防控机制,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矛盾,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

    2013年教育部、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落实2013年中央1号文件要求对在连片特困地区工作的乡村教师给予生活补助的通知》,启动实施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最美的见证 刘月升(天津大港刘岗庄中学教师,2014年度“最美乡村教师”入围者)我的家乡地处天津市最南端,在北大港水库南缘,毗邻河北省黄骅市。

  • 教育投入终于达标

    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的比例达4%,这是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一个数据。如此种种,凸显快速发展的中国教育,亟需由追求整体的面貌改善,向实现不同群体、不同地域之间的教育公平推进。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