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借助城市绿地生态系统规划来治理雾霾 3条生态廊道正建设

2017年11月23日07:0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记者王磊文张琮摄影

  核心提示|郑州正在借助城市绿地生态系统规划来治理雾霾。昨天,记者从郑州市政府获悉,郑州中心城区到县市、到新市镇、到乡村的交通道路,两侧各建设20-50米的绿化廊道。目前,正在实施107辅道、京广快速南延、西三环北延等3条生态廊道建设。

  进展

  107辅道、京广快速南延、西三环北延3条生态廊道正在建设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郑州中心城区到县市、到新市镇、到乡村的交通道路,两侧各建设20-50米的绿化廊道。目前,正在实施107辅道、京广快速南延、西三环北延等3条生态廊道建设。

  据介绍,郑州近三年来陆陆续续修建了一部分生态廊道。例如,2014年新建三环快速路、文化北路等2条生态廊道;2015年新建江山路北段、郑登快速路、北三环东延、紫荆山南路、中州大道北延等5条生态廊道;2016年新建陇海快速路西段、机场高速、郑机城铁、郑新路南段、江山路南段、京广快速北段、北三环东段等7条生态廊道。截至2016年底,市区已建成生态廊道26条(段)总长度365公里,完成绿化面积3502公顷。

  绿化

  将中心城区拆迁出的小块土地配建游园绿地

  据介绍,郑州市结合旧城改造、城中村改造、棚户区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遵循500米绿地服务半径和均衡性原则,将中心城区拆迁出的小块土地统一规划,配建游园绿地。目前,总面积约2480公顷的南水北调生态文化公园正在施工。

  据介绍,郑州市把市域铁路沿线绿化作为道路生态廊道建设的拓展和延伸,纳入全市生态廊道建设体系之中,全面启动市区铁路沿线绿化工程,规划全长218公里,京广高铁、郑西高铁两侧各100米,京广铁路、陇海铁路、郑西高铁北线两侧各50米,京广—陇海连接线两侧各20米,规划绿地总面积2591公顷。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郑州优选植物品种,多种植抗污染、净化空气的植物。同时,完善单位居住区绿化,倡导垂直绿化和屋顶绿化。加强对新建单位居住区绿地指标和质量的审核,新建、改建、扩建单位居住区绿地率必须达30%及以上,否则不予通过规划审批,将立体绿化、屋顶绿化按比例折合绿地面积,调动社会绿化积极性。

  建言

  城市园林绿化调节气候、改善空气质量,主动调节碳氧平衡

  省环保系统工作人员朱先生说,在治理水和空气污染、噪声污染、消减热岛效应等方面,城市园林绿化大有可为。城市园林绿化可以调节气候、改善空气质量、保持水土、美化景观、减少噪音,是城市中有生命的基础设施,是唯一主动调节碳氧平衡的城市设施。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刘社说,在降低PM2.5浓度方面,园林植物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植物的叶表面积一般是植物本身占地面积的20倍以上,能很好地起到吸收、阻滞和过滤灰尘的作用。树冠还能降低风速,拦截颗粒物。

  据测算,一块500平方米的绿地一年可吸收5吨到10吨的灰尘,作用相当惊人。乔木、灌木、草坪相结合的复层绿地,每年的滞尘量是单一片林的1.52倍,是灌木林的6.9倍,是草坪和地被的39倍。

  刘社说,加强城市绿化建设,可以有效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实现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建立起保护城市生态安全的绿色屏障。

文章关键词:生态廊道;生态文化公园;辅道;氧平衡;城市园林绿化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