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万高铁万吨T构桥在郑成功对接:一次能得“满分”的华丽转体

2017年11月23日07:1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11月22日,一列高铁穿过转体成功后的郑万高铁万吨T构桥。新华社发

  在高铁线路上方,建起相当于37架空客A380飞机重量的桥梁,这桥要在10层楼高的空中转体50度,还不能对既有的运营线产生任何扰动,这能做到吗?11月22日凌晨,在郑州,就有一座重1万多吨的桥体,完成了这个高难度动作!

  这就是全国首座万吨级高铁跨高铁T形曲线桥——由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简称“中交二航局”)承建的郑万高铁万吨T形钢构桥,历时50分钟,在30米高空逆时针转体50度,与建设中的郑万高铁精准对接,实现了对京广高铁营运线的完美跨越。

  记者全程见证了这一惊心动魄的过程。11月22日零时35分,当记者来到郑州市南曹乡耿庄村的桥梁转体现场时,施工人员在紧张有序地做着最后阶段的检查。投光灯和探照灯将作业现场照得亮如白昼,一座30多米高、147.4米长、桥面宽7.6米的“T”字形混凝土庞然大物静矗在冬夜中,与京广高铁平行“待命”。

  郑万高铁作为连接我国西南和中原地区的主要客运高速通道,在中原“米”字形高铁网中扮演着左下“一撇”的重要角色。据介绍,建设中的郑万高铁与营运中的京广、郑西等高铁线路多有交集。为最大限度减少对营运线的干扰,现场采用“先建后转”,即先在京广高铁线旁建好桥梁后,再实施空中转体,跨越京广高铁营运线。

  为什么要在夜间施工?现场指挥长告诉记者,因为京广高铁非常繁忙,平均5分钟就有一趟列车通过。为保证线路正常运营,转体施工选在凌晨高铁停运期进行。在铁路部门特别提供的这240分钟空窗期内,除掉各项准备和后续工作,大桥转体的时间控制在50分钟左右。

  1时整,随着现场指挥一声令下:转体开始!现场氛围骤紧。巨大的电子屏显示着桥梁转体过程中的每个瞬间。

  “难点在于如何控制T构转体过程中的姿态,比如水平转角、横桥向倾角、顺桥向倾角等参数,由于这些参数是实时变化的,传统的人工监测无法满足监测频率的要求。”中交二航局郑万高铁项目经理周乐平介绍说,在“互联网+”背景下,项目方构建了郑万高铁T构转体三维实时监控平台,将物联网和云计算应用在施工监控领域中,解决了数据传输过程过于依赖人工且易出错、易丢失的问题,实现了施工过程中对关键控制参数的全方位查看,且具有直观而丰富的展示效果。

  记者现场看到,此次转体的大桥桥墩非常特别,主墩承台采用双层承台,下承台为矩形,上承台为圆柱形,上下之间设有转体系统。转体系统在两台大型号千斤顶助力下缓缓转动,高空的桥面在上承台承载下,便如同螺旋桨一样向逆时针方向旋转。

  现场刮起了冷风,但空中重达1万多吨的钢混巨物,在转动时显得那么安静。在桥基转动部位,除了看见两台千斤顶缓缓伸缩外,甚至难以察觉大桥在转动。围观的人们聚集在桥下,看见这座庞然大物稳稳上演“乾坤大挪移”,都赞叹不已。

  据了解,郑万高铁转体T构桥具有科技含量高、工艺工序复杂、技术难点多、施工控制难度大等特点。特别是临近铁路营运线,施工若造成微小震动和丁点杂物都会对高速行驶的列车构成致命威胁,安全风险极大。为此,承建方多次优化施工方案,桩基施工选用冲击力低的小型钻机,桥面施工采用了多重防护网等安全保护措施,做到了施工与京广高铁营运线完全隔离,将桥梁施工对京广高铁带来的安全风险和隐患降到最低。

  随着时间推移,桥体缓缓转动。“牵引正常”“测量数据正常”“监控正常”,声声汇报敲击着现场每个人的心。1时48分,现场监控汇报:“桥梁转体46度,进入精调阶段。”几分钟后,随着“精调完成”的消息传来,指挥员通过扩音器大声通报说:“锁定转体系统、锁定箱梁两端,转体施工结束!”

  现场瞬间成为欢乐的海洋,人们顾不得寒冷,忍不住直呼:“厉害了,我的桥!”(记者 宋敏)

文章关键词:郑万;满分;主墩承台;施工监控;人工监测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万高铁跨宁西铁路连续梁转体成功

    郑万高铁是郑渝高铁(郑州-重庆)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联系中原地区和西南地区的主要高速客运通道,全线长818公里,设计时速为350公里。

  • 【砥砺奋进的五年】当郑万高铁“遇上”南水北调

    8月24日,郑万高铁方城段赵河镇跨南水北调特大桥工程建设正酣。为建好这个“第一跨”,施工方采用了独特的挂篮悬臂施工法,现场浇筑桥梁,先进行两边边跨的合龙,最后进行中跨的合龙。

  • 郑万高铁河南禹州段加紧施工

    目前,郑万(郑州-万州)高铁河南禹州段正在加紧施工。河南禹州,中铁七局的工作人员在郑万高铁河南段(禹州)跨永登高速系杆拱桥施工现场作业。目前,郑万(郑州-万州)高铁河南禹州段正在加紧施工。

  • 郑万郑合铁路河南段召开沿线征地拆迁断点情况汇报会

    11月28日下午,郑万、郑合铁路河南段沿线征迁断点情况汇报会在中铁四局指挥部召开,中铁四局指挥部相关领导、中铁十一局指挥部相关领导及许昌市支铁办、长葛市项目指挥部副指挥长李晓,长葛市国土资源局党组副书记刘明山等领导参加会议。

  • 郑万高铁年内全线开工 国家发改委批复可研报告

    河南“米”字形高铁西南那“一撇”,何时划、怎么划?如今终于有了明确的答案。记者昨日从铁路部门获悉,郑万高铁开工建设前的最重要的一步——可行性研究报告,近日被国家发改委批复。

  • 郑万铁路今年年底开工 南阳平顶山将结束无高铁历史

    日前,郑州至万州铁路项目建议书获国家发改委批复。批复内容显示,郑万铁路线河南境内共343公里,设郑州东站、郑州南站、长葛站、禹州站、郏县站、平顶山西站、方城站、南阳站、邓州东站9个车站,总投资约377亿元。

  • 郑万铁路项目建议书获得批复

    日前,郑州至万州铁路项目建议书,获国家发改委批复。

  • 郑万铁路项目建议书获得批复 将在河南设9个站点

    批复内容显示,郑万铁路线河南境内共343公里,设郑州东站、郑州南站、长葛站、禹州站、郏县站、平顶山西站、方城站、南阳站、邓州东站9个车站,总投资约377亿元。他认为,郑万铁路是贯通西南、中原,直达京津冀地区的快速大通道,可通过郑州这个全国重要的枢纽,实现更加自由、高效的资源配置。

  • 郑万铁路获批 郑州4个小时可到重庆

    郑万铁路获批 郑州4个小时可到重庆

  • 郑万专线预计2015年动工 4小时从郑州可达重庆

    昨日,重庆媒体传出消息称,郑州至万州的快速铁路争取2015年动工,建成后郑州到重庆将不再绕行襄渝线,可由郑万铁路直达,行程时间缩短为4小时。深化研究郑州铁路枢纽布局,为引入合肥、济南、太原等铁路做好规划预留。

  • 郑万专线预计2015年动工 4小时从郑州可达重庆

    昨日,重庆媒体传出消息称,郑州至万州的快速铁路争取2015年动工,建成后郑州到重庆将不再绕行襄渝线,可由郑万铁路直达,行程时间缩短为4小时。深化研究郑州铁路枢纽布局,为引入合肥、济南、太原等铁路做好规划预留。

  • 郑万铁路预计2019年国庆前通车 郑州到南阳仅1小时

    “确保郑万、郑合铁路2019年9月底建成通车,为建国70周年献礼,届时,郑州到南阳由3个小时缩短为1个小时左右,郑州到周口由两个小时缩短为40分钟。”11月30日,记者从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了解到,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将米字形铁路建设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确保“十三五”时期将全面建成我省米字形铁路网。

  • 邓州段郑万铁路建设进展顺利

    记者在郑万铁路项目建设施工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场地施工建设。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