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已建成村级光伏小电站4500个 覆盖贫困户近11万户

2017年11月23日07:1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11月22日,淅川县上集镇向阳社区屋顶光伏电站建成并投入运行。目前,该县共建成地面村级光伏电站104个,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331个,带动9400个贫困户户均年增收约3000元。杨冰杨振辉摄

  本报讯(记者李运海)记者11月22日从省扶贫办获悉,我省把村级光伏小电站建设作为光伏扶贫的重点强力推进,确保将光伏扶贫工程打造成“阳光工程”“良心工程”。截至10月底,全省已建成村级光伏小电站4500个,总规模54万千瓦,累计发电9800万千瓦时,总收益约9400万元,覆盖贫困户近11万户。

  省扶贫办有关负责人说,在光照资源条件较好的地区因地制宜开展光伏扶贫,既符合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又符合国家清洁低碳能源发展战略;既有利于扩大光伏发电市场,又有利于促进贫困人口稳定增收。

  为做好光伏扶贫工作,省发改委、省扶贫办共同编制了《2017年光伏扶贫工作推进方案》,明确提出以建档立卡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较多的非贫困村为主要对象,以财政性资金为主要出资来源,以村级光伏小电站为主要形式,因地制宜推进光伏扶贫项目建设,保障扶贫对象获得20年以上稳定收益。今年10月,省发改委、省扶贫办联合下发《进一步规范光伏扶贫项目建设管理的通知》,明确规定:“十三五”期间,我省光伏扶贫主要采用村级小电站形式,原则上不支持集中式电站。同时,单个村级电站容量控制在300千瓦左右,具备就近接入电网条件的可放大至500千瓦。以县为单位,总收益户数与总建设规模的配比关系为村级电站每户对应5千瓦~7千瓦。

  目前,我省正积极推进易地搬迁和黄河滩区迁建光伏扶贫专项工程。全省易地搬迁光伏扶贫专项工程计划建设村级光伏小电站276个,总规模69302千瓦,覆盖贫困户12948户,覆盖搬迁人口39734人,预计今年年底前可全部实现并网发电。65个黄河滩区迁建贫困村也在加快建设村级光伏小电站,确保在2017年年底前建成并网。光伏扶贫实施方案已上报国家待批的兰考县、滑县等29个县(市、区)今年年底前将完成所有村级光伏小电站建设。

  据悉,“十三五”期间,我省还将新建6946个村级小电站,总投资约120亿元。

文章关键词:村级;贫困户;光伏电站;省发改委;光伏发电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洛阳市孟津县首家村级医疗紧急救助基金会成立

    日前,孟津县横水镇元庄村医疗紧急救助基金正式启动。据了解,该村是洛阳市首家拥有村级医疗紧急救助基金会的行政村。医疗紧急救助基金会的成立,有效缓解了该村留守老人、儿童、妇女的急诊费用问题。

  • 上蔡县让村级卫生计生管理员服务能力强起来

    计生卫生宣传入理入心,管理服务尽职尽责。如今,在拥有151万人口的河南省人口大县上蔡县,老百姓说起自己村里的卫生计生管理员都会从心眼里夸赞几句。近年来,上蔡县卫计委通过配齐村级卫生计生管理员和职能培训教育,切实强化村级卫生计生管理员的服务能力。

  • 登封:首个村级扶贫光伏电站并网

    9月23日,登封市君召乡晋爻村扶贫光伏电站并网,这是该市首个村级光伏发电站。电站运营后,每年可为每户贫困家庭增加收入3000元。

  • 浉河区:举行村级巡防装备发放仪式

      8月20日上午,浉河区举行村级巡防装备发放仪式,现场向该区各乡镇代表发放巡逻自行车及头盔、防护钢叉等巡逻防护装备。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乐新参加发放仪式并讲话。

  • 农业部信息进村入户河南试点工作启动

    浚县信息服务中心站内,货架上摆满农资产品供村民选购;网络电子商务平台,让农民自助查询农业生产信息和网购各种农产品。据悉,今年4月,农业部决定在北京、河南等10个省市开展信息进村入户试点工作。

  • 商丘市扎实推进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

    为切实加强阵地建设,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充分发挥农村党组织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中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今年以来,市委组织部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推进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夯实了为民服务的基础。

  • 财政所加强村级财务监管

    为加强村级财务监管,睢阳区临河店乡财政所从收入及时入账、规范报账程序、制度约束管理三个方面下手,严把程序关,收到了良好效果。

  • 西平出山食药所召开村级食品安全协管员座谈会

    为切实加强村级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充分发挥村委会监督职能,确保人民群众饮食安全。2月17日,西平县出山食药所召开了村级食品安全协管员座谈会,全镇共21名协管员参加了会议。

  • 宝丰肖旗乡村级纪检委员集中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11月2日上午,宝丰县肖旗乡纪委组织27位村级纪检委员在乡政府二楼党委会议室召开专题例会。

  • 宝丰县肖旗乡村级纪检委员:深受农民群众信赖

    今年4月份,宝丰县肖旗乡在27个行政村每村产生纪检委员各1名。村级纪检委员在乡纪委和村党支部的领导下,积极履职、认真监督,在推进农村基层重要事务规范化管理、党务、政务公开等重点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深受广大群众的信赖。

  • 宝丰县肖旗乡村级纪检委员"加油充电"不停歇

    4月29日下午,在宝丰县肖旗乡纪委组织的村纪检委员学习交流会上,27名村纪检委员畅所欲言,探讨了下阶段工作打算,并共同学习了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市委《关于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的实施办法》和县纪委《关于规范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有关事宜的通知》。

  • 宝丰县肖旗乡设立村级纪检委员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4月13日,映象网记者在宝丰县肖旗乡了解到,该乡纪委出台了《关于设立村级纪检委员的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了村级纪检委员监督、建议、检举等工作职责,制订了信息调查制度、例会制度、学习培训制度、述职考核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10项制度。

  • 宝丰前营乡对村级"党群服务站"集中观摩力促功能提升

    为进一步抓好基层党群服务站的功能提升,发挥基层党群服务站的综合作用。连日来,宝丰县前营乡组织人员对全乡乡25个行政村的“党群服务站”集中观摩,并召开了功能提升座谈会。

  • 河南省永城市有个村级民俗博物馆

    石碾石磨太平车、木杈犁耙织布机……11月18日,在永城市太丘镇黄桥村开馆的民俗博物馆里,这些民间留存的农耕器具、生活物品,向前来参观的人们展现了当地的民俗风情、乡土文明。

  • 确山县“三个工程”提升村级党建水平

    今年初以来,确山县在村级党组织建设中,着力实施“示范工程”、“素质工程”、“综治工程”,以三个工程提升村级党组织建设水平。 实施“示范工程”促引领。重点从村“两委”凝聚力、工作思路、工作实绩、廉洁自律、服务群众5个方面量化考核,综合评定一批具有较强示范带动能力的一类村,作为先进典型重点培育。认真总结推广先进典型的经验做法,实施典型引导、示范带动,使村级组织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超有标杆,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增添了动力。目前,全县已培育了24个先进典型村。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