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聚起一团火 温暖千万家——信阳城市大党建工作巡礼

2017年11月12日20:56  来源:河南日报

5034

  浉河区湖东街道党工委组织广场文艺演出本栏图片由信阳市委组织部提供

  平桥区党员志愿者创办“爱心粥屋”每天为环卫工人免费提供早餐

  信阳观察记者胡巨成刘宏冰本报通讯员 张勇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的喜讯传来,信阳市民早已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

  11月8日,在平桥区平西街道滨湖社区,在社区党支部的组织下,居民们齐聚“老年大学”课堂,唱红歌、颂党恩,齐声赞美伟大的新时代;在浉河区湖东街道三五八社区,10余名党员医务志愿者正按照“健全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的要求,把“情暖金秋、爱在重阳”义诊活动送到辖区老人家门口,为他们送上一份健康、一份关爱、一份祝福;在平桥区平桥街道龙江路社区的“爱心粥屋”里,5名党员志愿者正忙着洗菜、切菜、冷储,为环卫工人准备第二天的爱心早餐……

  行走在秋意渐浓的信阳街头,无论大街小巷,无论社区工厂,无数党员志愿者,牢记“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践行着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宗旨,用大爱聚起一团火,温暖着社区居民。

  信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赵建玲告诉记者,这是信阳持续推动城市大党建工作带来的喜人变化。

  大党建解难题

  “年初,我们组织党工委委员,走社区、进楼道,向社区居民发放征求意见卡,收集居民诉求,56件涉及民生的建议都得到了圆满解决。以往单凭街道社区无力解决的问题,通过现在的共驻共建共享,使解决社区民生问题变得轻松起来,居民也从基层党组织互联互动中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浉河区湖东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飞燕说。

  近年来,信阳市牢固树立城市大党建理念,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探索创新,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推动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探索建立了以社区为基本网格,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架构,构建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五级组织体系。

  “以前,社区居委会连办公场所都没有,哪里还谈得上为居民服务。通过大党建建设,共建单位驻信某部队不仅免费为社区提供了办公和服务用房,还向居民开放了部队的图书室、门球场、老年活动中心。同时社区依托其他驻区单位资源,建起了一站式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了便民服务大厅、残疾人康复站、老年人活动室、心理咨询室、军人军属法庭等活动阵地,满足了居民的服务需求。”浉河区五里墩街道民族社区党支部书记叶林不无感慨。

  目前,全市共建立街道党工委37个、社区党组织452个、网格党支部862个、楼栋党小组1797个,形成了全覆盖的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推动城市各类基层党组织相互融合,形成组织优势、服务资源和服务功能最大化,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联席会畅渠道

  2003年,信阳磷肥总厂依法破产后,其北山职工家属院长期处于无治状态。院里垃圾满地、杂草丛生、道路破损、水管老化,居民办事无场所,党员活动无阵地。

  2014年信阳实施大党建工作开展后,北山职工家属院正式移交给平桥区平西街道管理。街道先后投资近200万元对家属院进行了建设改造,到2016年,打造成一个全新的信磷社区。目前,一站式服务大厅、志愿服务站、道德讲堂、市民学校、综合文化站、图书阅览室、心理咨询室、篮球场、文体健身活动广场等设施,让居民又找到了“家”。文明家庭、文明楼栋、身边好人、好媳妇好婆婆等善行义举如今在社区蔚然成风。

  平桥区平桥街道龙江路社区过去连个像样的农贸市场都没有。“街道社区与驻区单位党组织开展区域化党建后,多方运筹、联动发力,一个环境优美、功能齐全的标准化农贸市场应运而生,市民看在眼里,满意在心头。”社区党支部书记胡宝玉对记者说。

  为了实现区域内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决,信阳市还建立“日巡格、周例会、月督查、季会商”等制度,网格长每天开展网格巡查,记录《民情日志》。社区党组织每周召开党建工作例会,街道党工委每月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县区党委和街道党工委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建联席会议,进行会商研判,对基层不能解决的问题,转交相关职能部门办理,畅通了城市基层党组织服务居民的渠道。

  近年来,信阳市签订共驻共建协议1046份,实施共建项目4079个,组织开展义诊、联合“主题党日”、道德讲堂等活动4万余场次,结对帮扶困难群众1.2万余名,服务群众30余万人次。

  在平西街道滨湖社区,1200平方米的社区服务平台,分布着17个便民工作室,将党建、民政、社保、综治等涉及企业和居民切身利益的服务事项纳入服务大厅,面对面、零距离综合服务。同时,儿童绘本馆、社区影院、老年大学、春田妈妈故事团等活动场所,为社区居民带来了丰富多彩的生活。

  讲奉献重服务

  2014年4月,信阳在全市推行机关党员联系服务社区群众制度,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根据个人特长认领服务项目,建立“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党员服务新机制。全市2.9万余名机关在职党员、5000余名社区直管党员认领服务岗位3万多个,提供个性化服务3.7万多人次。

  从2015年冬天开始,平桥区委机关党员李清平在龙江路社区创办“爱心粥屋”至今,每天下午至少有5名党员前来提供志愿服务,每天早上为100多名环卫工人、残疾人、困难群众、留守儿童免费提供早餐,从未间断。

  浉河区文联退休干部陈宏庆到金牛山街道飨堂社区报到后,根据自己的特长,免费为社区居民培训书法;信阳市海事局党员庸长兵与浉河区五里墩街道民族社区的空巢老人李德芝结对子,平时老人生活中遇到难题,只要老人一个电话,都随叫随到,从没延误。老人70岁生日时,庸长兵牵头组织为老人举办一场风风光光的生日宴。老人感动得热泪盈眶:“从来就没有过过这样的生日,这孩子比亲儿子待我都好!”

  为给社区居民提供全方位、智能化服务,信阳市还运用“互联网+党建”模式,建立城市党建信息化服务中心、社管通、社区微信公众号、民生手机短信“四位一体”的信息服务平台。通过社区微信公众号平台,居民轻触“指尖”,足不出户即可反映问题,了解政策,预约服务。近年来,共解决城市管理和民生问题近14万件,群众满意率达98%。同时,实行项目化运作,形成“6+N”项目服务模式,把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广大党员散作满天星,照亮城市夜空、点亮万家灯火。

   相关新闻

  潢川“红色引擎”助力流动党员闯市场

  “参加党的十九大,我更真切地感到作为一名党代表的无上荣光,更感受到党对农民工群体的高度重视……”11月6日,十九大党代表、潢川县驻郑州党工委书记黄久生在该县驻深圳党工委成立大会上感慨道。

  继9月30日潢川县驻郑州党工委成立之后,11月6日,潢川县驻深圳党工委正式成立。这是潢川县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大力推进“红色引擎工程”的重要举措。

  潢川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孔辉表示,驻外党工委的成立,有助于解决流动党员去向难掌握、活动难开展、管理难落实、作用

  难发挥等诸多问题,同时也在维护农民工权益、支持当地经济建设、维护社会稳定和宣传家乡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近年来,潢川县积极推进“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两新党组织的创建工作,为加强对流动党员的服务教育管理,大力实施“红色引擎工程”,在流动党员集中地建立驻外党组织,让他们异地有“家”、学教有方、创业有为、离乡有情。截至目前,已在北京、上海、郑州、深圳等地建立驻外党组织47个,管理服务流动党员2400多名,确保外出党员“流动不流失、离乡不离党”。在驻外党组织的引领下,潢川县广大流动党员“高举党旗闯市场、戴着党徽走四方、率领群众奔小康”,几年来为家乡引进“回归”项目32个,带领20多万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平均每年创收百亿元以上,帮助3000多户14253名贫困人口成功脱贫致富。(信阳观察记者刘宏冰通讯员晏乾坤蔡丽)

 

文章关键词:大党建;留守儿童;大胜利;党建工作;大爱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慈善冬季救助全面启动 如果您也想献爱心可拨打救助电话咨询

    除在全市开展各种慈善救助活动之外,各县(市)区也将根据具体情况,在本辖区内针对不同困难群众开展救助活动。比如,在孤残儿童和留守儿童救助方面,荥阳市孤儿圆梦红包项目,将为全市孤儿发放爱心红包每人1000元,并帮助每个孤儿实现一个美好愿望(价值500元以内)。

  • 去年中国流动人口至少参加一种医疗保险比例为98.2%

    持续推进流动人口的统计监测和相关研究,我们每年都要开展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动态监测调查,并形成《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

  • 河南开展专项督查 确保80余万留守儿童有“家长”

    记者11月1日了解到,省民政厅等八部门近日联合开展专项督查,督促各地深入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确保到今年年底将全省80余万农村留守儿童纳入有效监护范围。

  • 十九大报告透露十件民生实事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教育科学院研究员储朝晖等专家认为,十九大报告对城乡新增劳动力教育问题的关注,体现党中央进一步推进教育公平的决心。

  • 邻居多次性侵11岁女童:说出去我顶多坐牢,你就毁了

    据北京时间8月25日报道,8月14日,湖北十堰竹溪县11岁的女孩晓红(化名),因一个月内被邻居性侵4次,羞愤之下喝农药自杀。”  竹溪县中医院出具的诊断书显示,体检发现晓红外阴血染,处女膜可见陈旧性裂伤,初步诊断为性侵害。

  • 马云乡村校长奖 背后的故事

    看点:“如果你要找一名叫嘎松扎西的校长,得先飞到位于青藏高原的玉树,再坐车颠7个小时山路,去到海拔4600多米的曲麻莱县麻秀村。作为一所乡村学校,桃花江小学属于教育部颁发的“全国体育特色校”、“ 足球特色校”,这些都离不开学校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学理念。

  • 河南一校长年年送留守娃见爸妈

    7月11日,校长汪舰和孩子们在一起。位于新蔡县砖店镇的凯旋双语留守儿童学校再次热闹起来,30名留守娃将在校长汪舰的带领下,奔赴千里之外的北京,与打工的父母团聚。”汪舰说,只要能力允许,他会把送留守娃探亲这件事情坚持做下去。

  • 19位老师陪留守儿童过暑假

    今年暑期期间,泰州市大浦中心小学与海陵区城西街道任景社区共同举办“暑期公益班”,学校19位老师放弃休息,义务帮助孩子们进行语数外功课辅导以及书法、唱歌、戏曲等兴趣学习,给孩子们带来一个五彩斑斓的暑假。

  • 俩小孩患病不会说不会走 爸妈都不工作全家靠爷奶

    常家祖孙三代租住在位于深圳南头古城城中村,爷爷(右二)和奶奶挣钱养家,6岁的常炎彬和4岁的常子晨不会说话,也不会走路。奶奶张国珍说,丈夫和儿子在老家交有社保,自己不仅在老家交了社保,而且从2015年开始由所在公司在深圳也缴纳了社保。

  • 河南80余万农村留守娃要有“家长”管

    6月12日,全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示范活动在淮阳县留守儿童关爱学校举行。活动现场,淮阳县部分留守儿童监护人和受委托监护人代表签订了《农村留守儿童委托监护责任确认书》。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