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美丽郑州的脏乱死角 污水横流行人无从下脚

2017年12月11日07:2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郑州市京广铁路隧道中,水不断从隧道顶部滴下,车道上形成了一大片污水。

  □见习记者李帅文图

  核心提示丨您可能不知道,在美丽的金水路上,有一段街道被路边绿化带分成两个天地,外侧干净整洁,内侧却满是污迹和垃圾……根据市民反映,记者随即走访了几个现场,发现在郑州市部分主干道和小街道不显眼的地方,确实存在一些脏乱死角。对此,多数受访市民呼吁,希望相关部门加强监管,责任方能尽职尽责,让郑州靓丽地迎接新一年的到来。

  [现场1]金水路一处绿化带后,垃圾、污迹覆盖路面

  “这儿的路口脏得让人难受,满是污迹的路面都让人无从下脚。”郑州市民张先生称,在郑州市金水路与燕东路交叉口东南角的一处绿化带前后是两个天地。绿化带前边,有环卫工人认真打扫,路面干净整洁;而后边却是满地的油污和垃圾,脏乱不堪。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张先生所反映的现场看到,这里正好位于绿化带“身后”,一个大型的垃圾箱紧贴着绿化带南侧放置在人行道上,其周围的地面上有十多平方米风干的污迹,上边能清楚地看到一片片干枯的鱼鳞和一些剩菜烂叶。可能是因饱受污染,绿化带外围紧邻垃圾箱的一排绿植已经枯死。在垃圾箱南边的墙角处,堆放着一块块碎石和水泥块,其间也混有不少生活垃圾。

  就在记者观察时,一名中年男子拉着一个装满垃圾的垃圾桶来到这个大型垃圾箱旁,直接将桶中的垃圾倒在地上,然后再清入垃圾箱中,顿时一股酸臭味儿弥漫开来。看到这种情况,记者立即上前询问,但该名中年男子给予的回复却是,他一个人没法将垃圾桶搬起来,只能这样清理。此时,一旁经过的市民无不捂着口鼻快速通过。

  据家住附近的一位市民描述,这里每天都是如此,尤其是夜间,附近菜市场的一些商户更是直接将垃圾倒在地上,也不往垃圾箱中清理,一片片油污顺着地面流淌,走路都没法下脚。同时,有市民建议街道办事处或社区的工作人员能经常来现场监督。

  [现场2]京广铁路隧道中,顶部滴水惹人烦

  “隧道里天天滴水,不知道为啥一直没人管。”市民李先生反映称,在郑州市中原路京广铁路隧道西向东方向的非机动车车道中,长期存在滴水现象,并伴有浓浓的臭味儿。

  昨日上午10时,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该隧道非机动车道中间的地面上有一大片积水。积水上方有两个圆形的洞口,因为隧道内十分黑暗,无法看清这些水是从哪里漏出来,但其一旁的墙顶也已被水渗透,形成了一个长约四米的滴水带。两个黑黑的洞口,再加上这条滴水带,一滴一滴的不明液体往下滴落着。在现场观察中,因隧道中有风,记者并没有闻到什么气味儿,但有不少从此经过的电动车主因躲闪不及,被滴下的水淋在头上或身上。

  据附近居民王先生说,这个情况已经持续了很久,他也曾闻到过浓浓的臭味儿,而且观察过滴下来的水是黄色或者黑色的,就像下水道里的水。对此,他希望相关部门能赶快来现场看看,将问题早日解决。

  [现场3]生产路人行道上污水横流行人无从下脚

  “人行道上有个排水口,污水横穿人行道,有时候要迈着大步才能过去。”市民郭先生反映,称在郑州市生产路与丰乐路交叉口向东约80米路南的人行道上有一个排水口,每天都会往外排放污水,严重影响附近居民出行,污染环境。

  昨日上午11时许,记者在现场看到,人行道南侧的台阶上,有一个圆形的排水口,一条长长的水流从洞口流出,横穿人行道于盲道前形成一片积水,再漫过盲道流向机动车道,最终在机动车道边上形成一条长长的积水带。因污水长期流淌,路边的路牙石上也被染出了一大块黑漆漆的污迹。据郭先生说,该处排水口已经存在很久了,非常影响周围环境。

  “我建议,无论是街道办事处,还是物业,能有人到现场看看,不要让这样脏乱的死角继续存在。”郭先生说。

  [调查]脏乱死角大多为“门前三包”范围

  这些脏乱死角为何无人清理?一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他们只负责道路上的卫生清扫,其他地方并不在他们的清扫范围内;如金水路绿化带“身后”的人行道,这个地方就是由绿化带一旁的市场管理方负责;还有临街单位和商户的门前卫生,也是由这些单位和商户负责的。他们有时候看到个别商户乱扔乱倒也很着急,也曾因看不过去,帮忙清扫过,但往往不被人重视劳动成果。

  此外,记者通过网络查询发现,从1992年,郑州市就开始实施了门前三包,并发布施行了《郑州市市区“门前三包”责任制施行办法》。其中第二条:凡在本市市辖各区范围内的各级国家机关、社会团体、驻郑部队、企业事业单位、沿街居民、停车场管理单位和个体经营者等,均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制。第三条:“门前三包”是指责任单位在划定的责任地段内负责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

  走访调查中,不少市民呼吁,希望相关部门、各办事处及门前三包的管理方能够加强监管及时清理整治这些城市脏乱的死角,全面提升城市卫生环境,让郑州靓丽地迎接新一年的到来。

文章关键词:绿化带;门前三包;人行道;污水横流;排水口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司机急打方向盘冲进绿化带 价值20万玻璃碎一地

    2016年11月13日,郑州南四环与郑密路交叉口北约150米处,一辆满载镜面玻璃的大型货车冲进绿化带后,全车玻璃倾斜而下,将马路覆盖,场面惊人。据了解,事发后,货车上连同司机共有两人,其中一人受伤后被送往医院医治,由于全是锋利的碎玻璃,给现场清理造成麻烦。

  • 卡车失控冲进绿化带 车载20万的玻璃碎成碴儿

    一辆满载镜面玻璃的卡车失控,钻进了路中间绿化带。由于急速转弯和颠簸冲击,车上的玻璃全部破碎,撒到了路面和绿化带内,副驾驶上的乘坐人员受伤,后被送往医院。

  • 突发!郑州一私家车与公交车相撞 有人受伤

    今天早上,多位听众反映,七里河南路中兴路交叉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私家车撞上公交车,公交车冲进路边绿化带,只差30多米就将冲入七里河内。事故另一方的一辆黑色天籁轿车停在路口东南角,车头左侧严重变形,车内安全气囊弹出,前车牌、车窗玻璃等散落一地。

  • 绿化带“达标”了就会施画斑马线

    “神火大道与雪苑路交叉口处没有斑马线,向南的一个路口,连停车线都没有。不但行人在过红绿灯的时候安全没有保障,就连一些汽车遇到红灯,也不知道该停到哪个位置。”

  • 郑州绿化带建起“私家庄园” 3年无人干预

    郑州西三环与电厂南路交叉口附近路西的一处绿化带中出现一座“私家庄园”记者现场发现,该平房位于绿化带树林中,加上路边有一个加油站和公厕,路人从外面几乎看不到该房子。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