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河南装备制造业上演“加速度”——挺起河南制造业的脊梁系列报道之一

2017年12月18日09:0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江苏考察徐工集团时指出,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抓实体经济一定要抓好制造业。习近平总书记还说过,装备制造业是制造业的脊梁,要加大投入、加强研发、加快发展,努力占领世界制高点、掌控技术话语权,使我国成为现代装备制造业大国。

  河南是装备制造业大省,其产值居全省工业行业之首,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已被列入攻坚重点。本报今日起推出“挺起河南制造业的脊梁”系列报道,围绕全省装备业增长速度、培育单项冠军、开展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认定等重点,梳理河南装备制造业近年来的重大发展成就,展现河南落实“三个转变”的生动实践。

  □河南日报记者陈辉

  最新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省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3%,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速6.2个百分点,领先全国装备制造业平均增速2.9个百分点。在制造业整体遭遇巨大下行压力的形势下,河南装备制造业能长时间保持两位数增长,可谓上演了一场“速度与激情”。

  深冬的华北,多个城市陷入雾霾之中,在很多城市的工地上,新添了一种能自动喷雾抑尘、高压清洗的特种车辆,河南森源重工是这种车辆的生产商之一。森源重工负责人说,公司抓住环境治理的契机,今年加大新产品开发和市场拓展力度,多功能抑尘车、移动式垃圾压缩中转车、高压清洗车、洗扫车等高端智能环卫产品很受市场青睐,特别是在省外市场实现了重大突破。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的加速融合,我省装备制造业迎来了跨越发展的难得‘风口’和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口’。”省工信委负责人说,河南将以创新引领装备制造业提质增效、转型发展,全面推进装备制造业的结构升级、创新升级、制造升级、品牌升级。

  在创新驱动、智能转型的引领下,我省制造业的“老字号”老树发新枝、旧貌换新颜。国机重工(洛阳)有限公司是我国最早的工程机械产品研发、制造基地之一。前不久,公司研发的遥控无人驾驶垃圾压实机正式推向市场,这款智能化新品配备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可预先规划路径,还能防倾翻和多重制动,智能水平属行业首创。同样在洛阳,由河南柴油机重工有限公司研制生产的4台CHD622V20STC柴油机10月25日发往海外,标志着国内首款相继增压高速大功率柴油机研制成功并实现批量生产,这进一步提升了河柴重工在中国高速大功率柴油机行业的地位。上半年,该公司销售收入、合同承接、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2%、27%、65%。

  中国制造2025战略为装备制造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今年以来,国产航母、C919大飞机、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歼20战机等国家重大工程捷报频传,“河南装备”也在其中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国产航母建设中,中信重工为航母舰载机的起降和回收系统提供了重要配套产品;在C919大飞机项目中,河南中航光电、新航集团、航天精工深度参与;在天舟一号发射中,飞船上精准的“眼睛”、坚固的关节和灵敏的“神经脉络”等关键部件,都打上了“河南制造”的印记。

  经过“十二五”以来的快速发展,河南装备制造业的规模已跃入全国第一方阵。2016年,全省规模以上装备企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3万亿元,居全省制造业五大主导产业之首,在电力装备、盾构装备、农机装备、矿山装备等领域居全国领先地位。以电力装备为例,许继集团在特高压输变电领域创下20多项世界第一,为全球已投运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提供了75%的“大脑”(控制系统)、50%的“心脏”(换流阀),产品销往“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7月,许继又中标土耳其凡城600兆瓦背靠背换流站工程,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土耳其、伊朗两国电网互联和电力互送。

  河南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路线图已经明确。《河南省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2017—2020年)》提出:“推动电力装备、盾构装备、农机装备、矿山装备等4个优势产业跨越提升,领军全国;数控机床、机器人、节能环保装备、轨道交通装备等4个新兴产业赶超突破,迈入第一方阵,实现装备制造业结构转型、动能转换、方式转变。”按照计划,到2020年,河南装备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将突破2万亿元,河南将建成全国重要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实现由装备制造大省向装备制造强省的历史跨越。

文章关键词:装备制造业;天舟;换流阀;换流站工程;舰载机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洛阳获批国家首个先进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市

    记者8月19日从省质监局获悉,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日前发文,正式批复同意洛阳市建立“国家先进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市”。这是目前为止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在此行业批复建立的全国唯一试点市。

  • 协同创新正重塑全球装备制造业

    装备制造业也正在向服务化转型,从以“硬件”生产为中心向以“软件”服务为中心的综合工程能力产业转型,其核心要求是投入和产出的服务化。

  • 洛阳召开产业发展工作会议

    煤化在洛阳有产业基础,推动石化煤化“两化”融合,形成综合产业链,可以提高整个产业的稳定性和抗风险能力,实现多层增值、综合效益最大化。   

  • 中国南车轨道交通装备造修基地落户郑州

    5月18日,记者从郑州市政府获悉,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轨道交通装备造修基地落户郑州荥阳。中国南车是我国轨道交通装备业的龙头企业,研发制造实力雄厚,产品技术水平领先,综合实力已跨入世界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前列。

  • 河南产业集聚区主导产业发展研究报告发布

    2月17日,省社科院发布《河南产业集聚区主导产业发展研究报告》,对我省产业集聚区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报告》研究显示,我省在推动产业集聚区主导产业定位清晰、减少承接产业转移无序竞争等问题上,取得了明显成效。

  • “洛阳造”国家和行业标准今年将过百

    昨日,记者从洛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获悉,洛阳市创建国家先进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市一期工作已完成验收。据了解,2012年8月8日,洛阳市人民政府向国家标准委申请创建“国家先进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市”并获得批准。  

  • 【十九大时光】中铁装备:用更优质的中国制造喜迎十九大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今天起,河南新闻联播推出《十九大时光》专栏,和您一起走进革命老区、田间地头、工矿企业、街道社区,倾听基层干部群众爱党爱国的热切心声,感受人们建设出彩中原的火热场景,聚焦十九大召开的历史性时刻,共度这段特殊而又美好的时光。岁月铿锵走过,牢记总书记嘱托,中铁盾构依靠科技创新不断引领中国装备制造业升级。

  • 【十九大时光】中铁装备用更优质的中国制造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中原大地硕果累累;瞩目盛会,河南人民欢欣鼓舞。

  • 河南消费品装备制造业“省标” 超九成要达“国际标准”

    《方案》提出,我省消费品和装备制造企业到2020年,培育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00个以上、中国驰名商标240件以上、河南省名牌产品1200个以上、河南老字号120个以上,力争实现中国质量奖零的突破。

  • 走进中国中铁工程装备集团

    河南新闻广播组织听众和网友走进中国中铁装备集团车间,感受高科技装备制造业的神奇魅力。

  • 河南产业集聚区装备制造业独占鳌头

    2月17日,省社科院发布《河南产业集聚区主导产业发展研究报告》,对我省产业集聚区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报告》研究显示,我省在推动产业集聚区主导产业定位清晰......

  • 中国高端装备热处理成瓶颈

    技术方面的缺失导致产业界的恶性竞争与粗制滥造,有些地区的热处理专业化厂盲目发展、恶性竞价,根本无法满足高端装备制造的要求。中国机械工业协会副会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朱森第指出,先进热处理技术是先进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业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工业发达国家在热处理技术上的优势,得益于制定了完善的热处理技术路线图。

  • 崔绍营讲述习近平考察情形 习总很亲民反复提创新

    郑州市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项目、郑州国际陆港、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1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的三个点都位于郑州经开区。

  • 驻马店市驿城区致力打造中原装备制造业集散地

    驻马店装备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方纪平介绍,驻马店装备产业集聚区是全省仅有的两个以装备产业命名的产业集聚区之一。

  • 津临港经济区打造高端装备制造新高地

    临港经济区按照“1+1+1+N”产业发展模式,由单一引进项目向构建现代产业集群转变,突出发展高端装备制造六大产业集群。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