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铁腕治污 保卫蓝天】12月郑州优良天数14天 同比增10天 单双号限行措施“立功”

2017年12月29日14:51  来源:大河网

5034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郑州市环境保护局通报12月份该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通过一系列的措施,郑州市空气质量改善效果显著,截至12月28日,12月份郑州市优良天数14天,同比增加10天;无爆表日,且近三年来首次实现12月份无严重污染天;PM10月均浓度132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35%;PM2.5月均浓度90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42%,空气质量得到明显好转。

  历年经验看,12月份重污染天气频发,2015年出现13天重度及以上污染,2016年出现10天重度及以上污染,且出现一天爆表。为保障人民群众身心健康,郑州市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要求,12月份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采取针对性措施,全力以赴推进冬季管控。

  1.严格落实封土行动

  12月份强化封土行动,明确全市行政区所有施工工地(地铁项目除外)停止土石方房屋拆迁(拆除)施工的要求。郑州市在建工地1973项,实施封土工地878项。

  2.从严查处违法涉气企业

  12月份以来市环保局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紧盯在线监控数据。针对106家错峰生产企业、1568家应急管控企业明确每家企业属地监管责任人2名,市级督查人员1名,开展24小时驻厂监管。12月份以来,全市环保系统共查办案件103件,拟处罚金额约865万元。

  3.从严落实错峰生产

  郑州市目前列入2017年错峰生产工业企业107家,全部按要求停产、限产到位。全市130家纳入监控的重点涉气企业,12月份日均减排比例达到40%以上。

  4.压减燃煤发电量

  根据省发电量调度计划,12月份以来全市燃煤电厂12月份以来计划发电量为19.4万千万时,实际发电量为19.1万千万时,累计压减发电量2425万千瓦时。

  5.从严实施机动车限行

  12月4日零时正式实施三环以内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限行以来,我市强化多部门联合执法,严格实行机动车限行禁行。

  6.从严治理散煤

  目前9个洁净型煤生产中心正在24小时有序生产、供应清洁型煤,55个配送点实现乡镇网络全覆盖配送,9个中心日生产洁净型煤725吨左右,确保全面满足冬季居民用煤需要。

  严格按照“整县整乡整村”推进原则,目前已完成959个行政村(社区)的改造任务共95793户,其中:完成取暖设备安装的共92736户,采取集中供热的用户3057户。

  共设立散煤运输临检卡点33个,加强流通环节监管和查处,严禁劣质煤流入。

  7.严禁劣质油品流入

  12月份以来我市共出动291车次、869人次,检查加油站1039座次,未发现已取缔黑加油站死灰复燃。查扣流动加油车2辆,查扣油品5.55吨。开展油品专项督查,12月份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1078人次,抽检55座加油站油样70个批次,未发现劣质油问题。

  8.从严落实应急管控

  按照橙色预警要求对1568家企业严格管控,实行市级领导分包、属地驻场监管工作机制,突出抓好夜间督查,确保管控到位、减排到位。

  9.严密组织清洁城市、清洁街道、清洁道路

  从12月2日起,在城区四环以内区域,沿四环以外延伸500米道路两侧视野范围内,上街区、航空港区,每周至少组织开展一次“全城清洁”行动。市区内街道按照冬季作业要求,吸尘作业每天不少于3次。保洁频次在原有两扫两保的基础上各增加一次,达到三次清扫三次保洁的频次。

  那么,机动车限行对防治大气污染有何重要意义呢?

  根据环境保护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研究,从2016年重污染期间全国各城市颗粒物解析结果来看,机动车污染物排放已经成为PM2.5的主要来源,郑州市占比约27%,机动车污染成为当前郑州的突出问题,采取综合性治理措施势在必行。从12月份整体效果看,单双号限行对郑州市空气质量改善起到了积极作用。

  根据市政府通告要求,1月1日0时起该市将实施机动车尾号限行。实施机动车限行,可以减少机动车行驶数量,有效减轻道路拥堵,提升车速,降低机动车污染排放总量和强度,促进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特别是交通道路局部空气质量,同步改善交通干道周边的噪声影响,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文章关键词:洁净型煤;限行;错峰;空气质量;发电量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保证空气质量质监在行动 郑州对煤企每周一抽检

    大气污染防治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洁净型煤产品质量是大气污染防治重要环节。为了保证每一块出厂的煤都是达标的,市质监局委托权威检验机构河南省煤炭质量检测中心对我市这几家洁净型煤进行抽检。

  • 3月安阳空气污染指数大幅下降 降幅全省第二

    面对难啃的“硬骨头”,去年7月11日,安阳召开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大会,打响向雾霾宣战的发令枪。近期,环保部副部长赵英民、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负责人先后带队赴安阳督查,都对安阳大气污染治理工作进行充分肯定。

  • 16座"洗肺"城市榜公布张家口上榜 蓝天白云是干出来的

    “张家口的蓝天白云是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全市上下真抓实干干出来的。2015年6月底前,完成全市PM2.5、PM10等污染物的来源构成解析工作,提出针对性的污染防治措施,增加大气污染治理科技支撑。

  • 河南各地严格落实“管控令” 47个重污染区域专人专控

    12月5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11月30日召开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会议后,全省各地各部门紧盯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任务,以重点区域、压煤减排、错峰生产、“封土行动”、车辆限行、预警应对等作为主攻方向,坚决落实环境污染治理“管控令”。从12月1日至4日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效果看,通过对重点区域污染指标的精细化管控,本次受外来传输污染影响的省份中,我省污染级别控制得最低。

  • 郑州49项举措助力秋冬大气污染防治

    昨日,我市出台《郑州市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今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的总体目标——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各县(市)区、开发区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0%以上,重污染天数同比下降15%以上。在重污染天气高发时段,当预测区域内连片多个城市空气质量达到启动橙色及以上预警级别时,启动区域应急联动机制。

  • 环境日细看环境成绩单 河南大气质量实现“两降一升”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环境日的中国主题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降”,即PM10、PM2.5平均浓度双下降,2016年全省PM10平均浓度12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微克/立方米,降幅5.2%;PM2.5平均浓度7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微克/立方米,降幅8.8%。

  • 焦作市2016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综述

    每当出现“阅兵蓝”“上合蓝”天气,刷爆朋友圈的必定是那湛蓝的天空。为此,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市委常委会先后14次、政府常务会先后25次研究环保工作。

  • 供暖季将至雾霾进入高发季 河南将建每日督查三班倒

    根据刚刚印发的《河南省冬季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暨错峰生产污染管控方案》,2016年10月20日~2017年3月15日,我省各地将建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夜间督查的每日三班倒、设卡检查、突击检查等长效工作机制,对涉气工业企业、施工扬尘、燃煤散烧、黄标车治理等严格管理。

  • 冬季治污任务重 河南将实施重点企业错峰生产

    10月19日,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印发了《河南省冬季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暨错峰生产污染管控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我省将从10月20日至2017年3月15日,全面做好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 国家能源局通知要求:做好清洁供暖热源应急储备

    对于偏远山区等暂时不能通过清洁供暖替代散烧煤供暖的,重点利用“洁净型煤+环保炉具”“生物质成型燃料+专用炉具”等方式替代散烧煤。

  • 焦作市启动五大污染天气应急管控 冲刺最后40天

    为切实减少冬季不利气象条件下的大气污染,有效应对污染天气,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保障公众身体健康,日前,焦作市制订并印发了《焦作市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工作方案(11月21日至12月31日)》。根据该方案,11月21日至12月31日,40天时间内,焦作市启动实施工业企业管控、燃煤管控、扬尘污染管控、机动车管控、面源管控五大污染天气应急管控。

  • 河南出招应对冬季大气污染 将取缔违法违规散煤销售点

    核心提示丨距离正式供暖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今年冬防从10月20日开始,至明年3月15日结束。我省将建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行动、错峰生产、污染管控指挥部,负责全省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措施制定、调度通报、督导推进、奖惩问责等工作。

  • 新乡主城区将单双号限行:增加公交车次 免费乘坐

    同呼吸,共命运,齐奋斗,为了我们的家人、为了我们的身体健康,我们号召全市人民积极行动起来,万众一心,全力以赴,积极投身大气污染防治,参与大气污染防治,早日让新乡的空气质量好起来。

  • 冬防开启!河南对工地扬尘实行“一票停工”

    全省所有无照散煤销售点都要依法取缔,对各类施工扬尘源实行“一票停工制”。为了配合燃煤禁烧,我省将再次大力推广“煤改气”,今年12月底前,全省天然气代散煤使用量要达到4000万立方米以上,郑州、安阳、鹤壁、新乡、焦作等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5个城市洁净型煤替代总量超过200万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