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114万余无户口人员有了“身份” 河南基本解决“黑户”问题

2018年01月05日08:0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河南日报讯(记者李凤虎)“以前,因为没有身份证,坐火车,找工作,领结婚证,这些日常生活对我来说困难重重。”前不久,中牟县官渡镇惠庄村23岁的李颖终于拿到了写有自己名字的身份证,实现了多年的“梦想”——她可以像别人一样坐火车,找工作,买一张属于自己的手机卡。

  像李颖一样,我省114.74万无户口人员都摆脱了没有身份的烦恼。省公安厅1月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省共为53342名无户口人员登记了户口;2010年以来,河南共为114.74万无户口人员登记落户,基本上全面解决了无户口人员的落户问题。由于工作成效显著,中央改革办对我省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依法登记户口是法律赋予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是公民参与社会事务、行使各项权利和义务的前提。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2016年12月,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实施意见》;2017年,省公安厅又将全面解决无户口人员落户问题列为河南公安改革惠民举措,对社会公开承诺力争2017年年底前完成无户口人员落户。

  省公安厅向全省公安机关提出两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为户口登记管理工作立下“规矩”:一是禁止设立不符合户口登记规定的任何前置条件,畅通户口登记的渠道;二是切实保障公民依法登记户口的基本权利,任何单位和个人决不允许损害公民享有的户口登记和其他合法权利。

  据我省的实际情况,省公安厅将全省无户口人员分为11类,提出不管无户口问题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要一个不漏,依法分类妥善予以解决,切实保障每个公民依法登记常住户口。对事实收养、智力缺陷人员等举证难的情况,各地公安机关积极会同相关部门打破政策瓶颈,对不符合收养规定以及智障、生活轨迹不清、来历不明等人员,可在履行DNA信息比对、向社会发布寻亲公告等程序后,将其户口登记在社会福利机构集体户或社区公共集体户,从而扫清了制度性障碍。

  省公安厅还把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与全省精准扶贫工作紧密结合,主动协调有关部门及时受理、快速核查、特事特办,依法分类妥善予以解决。2017年,全省共有13527名无户口贫困群众解决了落户问题。

  “彻底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问题,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顺应了群众的期待。我们将在解决好现有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同时,防止形成新的无户口问题,建立完善的新型户籍制度。”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有关负责人表示。

文章关键词:户口人员;身份;户口登记;黑户;户口问题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公安部:已解决户口“错重假”和千万“黑户”落户问题

    记者从公安部获悉,公安部门通过建立工作机制,清除政策性障碍,完善部门协调配合机制,下大力气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广大公安民警通过深入开展走访调查,摸清底数并调查核实,及时办理户口登记,历史遗留的1300余万无户口人员落户问题基本解决。

  • 今后河南再无"黑户" 11类人员享"私人定制"落户政策

    在社会福利机构或者救助保护机构内尚未采集血样的打拐解救儿童,当地公安机关应当及时采集DNA信息入库比对查找其生父母。

  • 河南11类人员享"私人定制"落户政策

    在社会福利机构或者救助保护机构内尚未采集血样的打拐解救儿童,当地公安机关应当及时采集DNA信息入库比对查找其生父母。

  • 11类无户口人员将解决登记户口问题 “黑户”在河南将成历史

    我省11类无户口人员将告别“黑户”这个称呼了,因为相关上户口政策出台了。对查找不到生父母和其他监护人的弃婴,由公安机关出具弃婴捡拾证明,送民政部门指定的儿童福利机构临时代养并签订协议。

  • 10余省份出台无户口人员落户细则

    山东发布的文件中指出,除解决好国办文件中规定的无户口人员外,结合实际重点解决4类人员的户口登记问题,包括全面登记生活无着的滞站流浪乞讨人员户口等。针对父母“黑户”导致子女无法正常上户口的情况,陕西在落户对象中增加了“父母无户口造成的无户口人员”。

  • 好消息!户籍制度改革来了 这四类人将受益(名单)

    日前,公安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全国公安机关扎实有力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无户口人员或者其监护人凭《出生医学证明》和父母一方的居民户口簿、结婚证或者非婚生育说明,申请办理常住户口登记。

  • 卫计委:各地若不给超生孩子上户口 发现即严处

    1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下称《意见》),禁止设立不符合户口登记规定的任何前置条件,切实维护每个公民依法登记户口的合法权益。对此,国家卫计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副司长周美林表示,国家卫计委将积极配合公安部门,做好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

  • 教育部:立即安排暂无户口少年儿童就近入学

    国家卫计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副司长周美林表示,国家卫计委将积极配合公安部门,做好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

  • 周口民警为民办户口 十年走失女与家人大团聚

    7月22日,酷暑下的高温让人难耐,西华县公安局李大庄派出所里迎来一群特殊的客人——信阳市的朱某在苦苦寻找10年的妹妹的带领下,来到李大庄派出所为民警送来一面写着“尽职尽责为民解难”字样的锦旗。

  • 北京72万元深圳180万元 郑州户口到底要多少钱?

    高中:非郑州市区户口,且没有在郑州上初中(没有郑州市区学校三年学籍)的外地生,如果成绩一般只能选择私立高中,三年下来学费住宿费又得好几万。大中专院校毕业学生迁入申请条件:1、《就业报到证》; 2、《毕业证 》 3、《户口迁移证》; 4、申请人和迁入人的《户口簿》和《居民身份证》; 5、用人单位的接收证明。

  • 8省份将为超生人口落户 全国约有"黑户"1300万

    “黑户”,指的是在全国人口普查中没有户籍资料,没有户口卡(常住人口登记卡),并且没有身份证的人,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结果,我国“黑户”人口总量在1300万左右。国务院要求的8类以及《释放证明》《退伍证明》或《出生医学证明》等证件材料遗失造成的无户口人员、长期外出等原因造成的无户口人员、父母无户口造成的无户口人员 

  • 公安部:明年实现户口和公民身份号码唯一性

    “全国每位公民只有一个户口、一个公民身份号码”,在昨日公安部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上,公安部副部长黄明提出,力争通过一年多努力,实现全国户口和公民身份号码唯一性的目标。

  • 公安部:明年实现户口和公民身份号码唯一性

    力争通过一年多努力,实现全国户口和公民身份号码唯一性的目标。

  • 明年实现户口和公民身份号码“唯一性”

    “全国每位公民只有一个户口、一个公民身份号码”,在昨日公安部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上,公安部副部长黄明提出,力争通过一年多努力,实现全国户口和公民身份号码唯一性的目标。

  • 部分省份“黑户”落户手续繁琐

    无户口人员落户问题一直备受关注。合肥市公安局户政管理处副处长曹留才表示,针对流浪人群等特殊人群,“黑户”落户还涉及较为繁琐的调查取证,特别是跨地域的调查耗时费力。各省在实施意见中,陕西表述为“取消不符合户口登记规定的前置条件”,其他均表述为“禁止设立不符合户口登记规定的任何前置条件”。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