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记者亲测:购票APP搭售套路多 搭售业务多则上百元

2018年01月10日07:1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记者亲测:购票 APP搭售套路多

  购票搭售少则 30元,多则上百元 春运前夕,民航局拟出规定,机票默认搭售行为最高罚3万

携程APP默认搭售车酒券

同程APP默认搭售付费服务达100多元

  大河报记者陈沛实习生刘赟文(图片来自手机截图)

  核心提示丨春节来临,又到了客运高峰。以往排长队买票的情景被各种便捷的在线售票APP所代替。对此不少购票的市民反映称,虽然躲过了现实排队中“黄牛”的烦扰,但又不得不提防APP中默认搭售的“陷阱”。

  1月8日,随着《民航旅客国内运输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出台,机票默认搭售行为最高可罚3万的规定也引起热议。“互联网总号称要提升消费者的体验感,为何到在线售票就不行了?”不少消费者质疑。

  反映

  票价涨了?原来是“被保险”了!

  家住洛阳的曹先生每周都要从工作地郑州返回洛阳。平日里他购买郑州到洛阳的火车票价是19.5元,但其中有两次买票则是29.5元。“当时我用女儿手机APP买的,我以为涨价了,后来发现在官网上购买还是原价,才发现APP上默认了一个10元保险,并不知道如何取消,花了‘冤枉钱’”。

  类似的经历并不仅仅是曹先生,外科大夫刘先生常年“打飞的”来往郑州与杭州。“我试过不少APP购票,体验感都不好,有些APP可以选择取消搭售的付费业务,但点击取消后,机票价格会随之上涨,虽然钱数并不多,但是有种被‘绑架’消费的感觉。”刘先生说。

  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屡受诟病的搭售业务之所以屡禁不止,还是与利益挂钩。“互联网售票平台对信息的精准匹配和便捷性,让消费者更青睐线上购票,但同样因为互联网的透明度迫使售票平台寻找新的盈利点,搭售等乱象也就此产生,甚至成为业内‘潜规则’。”该人士告诉记者,搭售营收甚至占到一些APP总营收的三到四成。

  “按理说,消费者体验感好的APP更受欢迎,但在线售票APP却对搭售业务‘视而不见’,不约而同地对其选择沉默,不理会消费者对体验感的不良反馈。这种潜规则应该有管理部门介入,这是对消费者权益的损害。”郑州律师从业者王晓杰说,即使可以取消默认的搭售业务,许多不精通互联网的中老年消费者还是会被坑。

  体验

  多家APP存在搭售行为,搭售业务多则上百元

  随着春运脚步的临近,又到了APP购票的高峰期,那么,这些售票平台APP搭售的付费业务情况如何呢?

  昨日,大河报记者分别下载了携程、携程青春版、同程、途牛、驴妈妈5个在线售票APP进行体验,基本发现三种套路。

  套路壹

  帮你默选搭售付费业务

  记者分别在各个APP上统一设定郑州到北京的机票,其中携程绑定车酒券38元;途牛绑定酒店超值券38元、航意险A款30元、航空延误险20元;同程绑定航空综合险50元、退改无忧标准版40元、贵宾厅39元;驴妈妈绑定意外险基础款20元、航班延误险20元、酒店50元、优惠券18元。

  也就是说,除了携程青春版,运用这几款APP在线购买机票,少则要多支付38元,多则要129元不等的默认搭售业务。

  为了吸引部分精通套路的人不把这些默认选项给取消,APP会标注每个券虽然只是几十元钱,但是可以当几百元用,让人有一种物超所值的感觉。但另外一些赠送超值券后,又会在后面备注使用流程,比如驴妈妈18元可购买价值50元酒店优惠券,但需要满300元才可用。

  套路贰

  默认搭售保险,想取消则提示购买者优先出票

  相对于飞机票的相对充裕,火车票对春运来说是一票难求。掌握消费者心理的APP也适时推出买保险可以优先出票。

  记者购买郑州到洛阳的火车票,火车票19.5元,但去哪儿网自动显示29.9元,当下拉后会有一个买保险优先快速出票的提示,只有点击打开二级菜单,才可以看见4种选择,最下方才是不购买。前3种分别是10元、20元、30元三种选择,当消费者误以为越往下保险价格越昂贵的时候,最后一行则写着“不购买”三个字。

  “大家都抱着早回家的心态,怕万一别人买了保险自己没买,先行在网上排队却到最后买不上火车票。”市民周女士说,真心希望在线售票平台多一些真诚,少一些套路,“消费者愿意为优质服务买单”。

  套路叁

  取消搭售付费业务,票价瞬间上涨

  想买低价票,可以,但是消费者要买相应的搭售付费业务,这种逻辑就和低价旅行团要购买诸多商品的套路如出一辙。

  当然,搭售业务可以取消,如果取消后的票价和消费者购买搭售付费服务的票价是不一样的,怎么办?也许有人会想“既然票价要涨,还不如选择一些超值优惠券,万一用得着呢?”

  消费者在不知不觉中又深陷套路中。

  精选网友看法

  @Oliver_rrrRie:早就该罚了,我还看到过一千多的保险,简直抢钱,你不买价格就涨。

  @好汉李小雯wacc_52:携程这么做都多少年了,有关部门没发现啊?携程退改机票只退机建燃油的事情央视报道后也没后续啊!!!明知他不合法却任由他这么做,为什么?

  @勇秀小阔爱呀i:三万?这种行为罚三万是不是太轻?起不到警示作用这规定还不如不出。

  @super-sw:一不留神就掉坑里了。

  @筱雅的文字部落:同程旅游买火车票也该改改了,烦死了。

  @人生路269:罚300万就不敢了。

  回顾

  明星怒怼在线售票APP为何仍然我行我素?

  其实,去年就有明星韩雪在微博投诉在线售票的携程APP。她写道:“作为一个在携程获得‘天外飞仙’称号,截至目前总里程超过99%的旅行者的我,曾经多次发现,并手动取消,隐藏在订票信息下的(预选保险框)。然而,百密一疏。心碎地发现,机智的我依然被套路了。”并质问捆绑消费真的好吗?也曾投诉过,但一句“抱歉”,别无其他。希望携程“诚实面对问题,向公众致歉”,最后呼吁并奉劝大家“携程在手,看清楚再走”。

  从韩雪曝光的机票消费情况看出,除了正常的机票价格和机场建设费以外,还强行加入了38元的酒店优惠券。网友也纷纷留言为韩雪点赞,称:“认真看完了,韩老师真的是个认真正直的人啊!”“支持你,我们期待你的维权成功。”“女神,绝对的正能量,给我们民众做出了代言。”

  但是对此,携程并没有做出改变。有业内人士表示,携程机票搭售(即交叉销售)被消费者猛烈抨击并非简单的公关危机,而且与其钱袋子息息相关。携程明知交叉销售有损用户体验,仍肆无忌惮力推的原因在于填补航空公司佣金锐减的空白,“一句话,还是与利益有关”。

  关注

  机票默认搭售最高可罚3万,能否杜绝搭售?

  近两日,不少市民都在热议民航局起草的关于《民航旅客国内运输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其中对屡受诟病的机票搭售作出规范,机票默认搭售行为最高可罚3万的规定。该消息一度上了不少新媒体的热搜。

  老百姓关注度高的,也就是有关部门要改进的。据介绍,此前1996年颁布的《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一直是规范航空承运人旅客运输行为、维护消费者权益的重要法律依据。

  但随着近几年互联网的普及,网上或者APP订票、网络约车、网络订酒店等新生事物的兴起,原先所遵循的《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并无对这些领域的约束和规定,当发生纠纷的时候,就缺少处理依据。如搭售保险、酒店券等付费服务;超售机票;延误补偿不合理等。

  尤其是搭售付费业务的处罚规定,让不少消费者纷纷点赞。除了机票默认搭售行为最高可罚3万的规定外,同样被消费者诟病的超售无法登机情况,该意见稿也明确了航空的义务,包括制定、告知并执行征集志愿者程序、优先登机规则、自愿放弃行程及被拒绝登机旅客的服务标准及补偿办法等内容。

  回应

  部分APP已经开始整改搭售业务模块

  对于此意见稿的看法,记者采访了部分APP软件运营公司。国内在线售票业务市场份额较大的携程并未正面回复。“目前由于《意见稿》新出来,不方便发表看法。”携程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而途牛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得知意见稿的内容后,目前该公司机票团队也在处理,逐步解决默认搭售的一些问题,后期将会逐步下架。“因为这个涉及到很多程序需要一个过程,所以消费者现在看到的有的还是默认搭售。”该负责人说。

  不过消费者点赞的同时,也提出疑问,这种搭售行为在购买火车票、汽车票中也是常态,能否一起解决呢?同时还有网友表示,携程退改机票只退机建燃油的事情是否也能改一改呢?

文章关键词:搭售;APP;套路;携程;购票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抢票APP搭售保险成风 以优先出票之名绑架消费者

    虽然可以自行勾选,但去哪儿还会指出“春运高峰来临,票量紧张,保险和礼品订单将优先出票”。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在销售火车票时强制搭售交通意外保险的行为,涉嫌不正当竞争。

  • 银行放贷搭售盛行

    调查发现虽监管层严禁但银行贷款搭售仍盛行。记者了解到,大概有三种手段。

  • 房贷收紧,银行借机搭售万元“保险、理财产品”

    想办房贷,先买1万元保险,最近,郑州市民赵先生遇到这么一件烦心事。趁房贷收紧,银行借机搭售“保险、理财产品”,这样的事情是不是普遍存在?房贷捆绑搭售究竟合不合理,国家有没有相关的法律规定?

  • 银行贷款搭售屡禁不止 业内称迫于考核压力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文规定要推动金融机构完善服务定价管理机制,严格规范收费行为,不得以贷转存、不得存贷挂钩、不得以贷收费、不得浮利分费、不得借贷搭售等。根据《通知》,境内代理银行对境外参加银行的人民币账户融资期限延长至一年,账户融资比例不得超过该境内代理银行人民币各项存款上年末余额的3%。

  • 银行贷款搭售屡禁不止 称系迫于考核压力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文规定要推动金融机构完善服务定价管理机制,严格规范收费行为,不得以贷转存、不得存贷挂钩、不得以贷收费、不得浮利分费、不得借贷搭售等。根据《通知》,境内代理银行对境外参加银行的人民币账户融资期限延长至一年,账户融资比例不得超过该境内代理银行人民币各项存款上年末余额的3%。

  • 教育部批评以资助困难大学新生为名搭售商品行为

    正当高考录取之际,个别机构和媒体以售卖商品的形式,募集资金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

  • 多家网站再推火车票代购服务

    针对近日有媒体关于部分网站出售火车票强制搭售保险的报道,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有关负责人昨天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铁路总公司未与任何网站合作开办代售保险业务。

  • 多家网站再推火车票代购服务

    针对近日有媒体关于部分网站出售火车票强制搭售保险的报道,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有关负责人昨天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铁路总公司未与任何网站合作开办代售保险业务。

  • 房贷收紧银行搭售保险 郑州市民被逼买万元保险

    昨天,大河报记者调查发现,办理房贷搭售保险、理财产品在郑州并非个例。”  随后,记者走访郑州市多家在售楼盘,发现搭售保险或理财产品并非个例。”  记者又走访经三路的中国银行、农行、交行、建行等,房贷利率都上浮15%至35%不等,普遍表示审批困难,放款时间将延长。

  • 房贷收紧银行搭售保险 郑州市民被逼买万元保险

    昨天,大河报记者调查发现,办理房贷搭售保险、理财产品在郑州并非个例。”  随后,记者走访郑州市多家在售楼盘,发现搭售保险或理财产品并非个例。”  记者又走访经三路的中国银行、农行、交行、建行等,房贷利率都上浮15%至35%不等,普遍表示审批困难,放款时间将延长。

  • 代购车票机票强搭保险 监管部门严查处置

    国庆节假期期间,火车票、机票需求旺盛,记者从保险业监管部门获悉,中国保监会已下发紧急通知至各地保监部门,要求各地清理排查强制销售保险行为,其中,一些网站的代购火车票、机票等强制搭售短期意外保险销售的行为被明确禁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