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发布黄色预警:新一轮污染要来了

2018年01月28日08:52  来源:绿色郑州

5034

  郑州发布黄色预警:新一轮污染要来了

  关于发布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根据郑州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站、郑州市气象台和千人计划PM2.5特别防治专家小组会商意见,预测郑州市2018年1月28日至30日会有一次污染过程,且28日空气质量可达到中度或重度污染,29日至30日空气质量以重度污染为主。按照《郑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郑政文〔2017〕223号)规定,决定自2018年1月26日20时发布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1月27日12时启动Ⅲ级响应,采取以下应急措施:

  各部门落实《郑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Ⅲ级响应措施

  1.健康防护措施。

  (1)儿童、老年人、住院患者和患有心脑血管、呼吸系统等疾病的易感人群留在室内,确需外出的,应当采取防护措施;一般人群减少户外运动和室外作业时间,如不可避免,建议采取防护措施。

  (2)幼儿园、中小学校等教育机构停止体育课、课间操、运动会等户外活动。

  (3)医疗机构增设相关疾病门诊、急诊,增加医护人员。

  2.建议性应急措施。

  (1)倡导公众绿色出行,鼓励公众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电动汽车等方式出行;驻车及时熄火,减少车辆原地怠速运行时间。

  (2)减少机动车日间加油。

  (3)生产过程中排放大气污染物的企事业单位、各类工地等,自觉调整生产工期,减少涂料、油漆、溶剂等含挥发性有机物的原材料及产品的使用;可在达标排放的基础上提高污染治理设施效率,调整有大气污染物排放生产工艺的运行时间,主动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量。

  (4)减少散烧煤使用量。

  3.强制性应急措施。

  (1)扬尘源及其他面源减排措施。 ①全市停止建筑工地室外电焊、喷涂、粉刷等作业,施工工地停止开挖、回填、场内倒运、掺拌石灰、混凝土剔凿等土石方作业,停止建筑拆迁(拆除)施工、建筑工程配套道路和管沟开挖作业(应急抢险、保障民生工程经市人民政府批准的除外),裸露场地应当增加洒水降尘频次。 牵头单位:市城建委。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交通委、市城管委、市园林局、市水务局、市重点项目办、市征收办。 ②对城区主次干道、城乡结合部道路、重要国道省道市道县道在日常道路保洁频次的基础上,增加吸尘、清扫、洒水、喷雾等防治扬尘作业两次(非冰冻期)。 牵头单位:市城管局、市交通委。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

  (2)工业污染减排措施。 ①增加对重点大气污染源的执法检查频次,确保其大气污染防治设施高效运转,达标排放。 牵头单位:市环保局。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 ②按照重污染天气Ⅲ级响应期间工业企业停产限产清单,工业企业采取“一厂一策”实施停产或限产(整条生产线停产)措施。 磨料磨具和石料行业停产;矿山开采、矿石破碎企业(设施)、水泥粉磨站停产。 家具、装修木器涂层,机械加工行业,汽车修理行业涉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工序轮流停产,停产比例达到50%。 燃煤锅炉(超低排放除外,经市政府批准,保民生的除外)、煤气发生炉、燃煤窑炉等涉煤工序停产;铸造行业电炉、天然气炉停产。 牵头单位:市环保局、市工信委。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

  (3)移动污染源减排措施。 ①全市实行建筑垃圾、渣土运输车辆禁止上路行驶(清洁能源汽车除外)。 牵头单位:市公安局。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城管局、市交通委、市城建委、市环保局。 ②主城区实行大型货车区域限行,引导过境车辆避开主城区行驶(具体方案以公告为准)。 牵头单位:市公安局。 责任单位:市交通委、市环保局。 ③全市非道路移动机械(含装载机、平地机、挖掘机、压路机、铺路机、叉车等)停止使用。 牵头单位:市环保局。 配合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城建委、市城管局、市工信委、市工商局、市禁烧办。 ④全市钢铁、有色、电力、化工、食品加工(含饮料、啤酒)等涉及大宗原材料及产品运输的重点用车企业,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运输车辆不允许进出厂区(涉及民生、生鲜物资、冷链配送以及保证安全生产运行的运输车辆,经市人民政府批准的除外)。 牵头单位:市工信委。 配合单位:市公安局、市交通委、市环保局。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

  (4)其他污染源减排措施。 加强执法检查,禁止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禁止露天烧烤和垃圾焚烧,未按要求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的餐饮单位停业;禁止燃放烟花爆竹。露天堆放的散装物料全部苫盖,在非冰冻期内增加洒水频次。 牵头单位:市禁烧办、市城管局、市公安局、市工信委、市环保局、市城建委。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 在雾霾天里,市民需要更多地呵护自己的身体, 浓度较高的清晨、夜间,要避免剧烈运动, 出行尽量戴上口罩。

  下面小编带你看看未来几天的空气质量。

  空气质量预报:1月27日(星期六),阴天有小雪,偏东风转偏北风1-2级。预计郑州市AQI:125-155,空气质量为轻度或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 1月28日(星期日),多云,偏北风2-3级转偏西风1级左右。预计我市AQI:170-200,空气质量为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 1月29日(星期一),多云,偏北风2级左右。预计我市AQI: 180-220,空气质量为中度或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

文章关键词:黄色预警;污染治理;市环保局;停产;首要污染物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记者被蓝天打脸网友却称好 下周白雪来除霾

    省环境监测中心昨日也及时更新了空气质量预报,从早上开始,全省自西向东,湿度下降,扩散好转。至少从预报上来看,未来几天郑州的空气质量无法使人乐观,首要污染物仍然是  PM2.5。

  • 寒潮黄色预警发布 东北地区黄淮局地降温可达8℃

    受补充冷空气影响,10日夜间至11日,中国东部地区仍有4~5级偏北风,东部和南部海区有7~8级、阵风9~10级的大风;东北地区、黄淮等地气温将下降4~6℃,局地降温可达8℃。

  • 河南双休日小幅升温 大雾致多条高速封锁

    今天夜里到3日白天:晴天转多云,3度到12度;3日夜里到4日白天:多云,-2度到7度。施工绕行提示:京港澳高速原阳段640公里南向北转郑焦晋高速立交桥匝道施工,请走郑焦晋高速向西车辆提前走连霍高速转郑云高速通行。

  • 河南省率先建立污染天气信息管理系统

    11月18日,记者从省环保厅获悉,今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建立污染天气信息管理系统,根据不同预警级别对全省近1.2万家涉气企业进行管控。其中,红色预警应停产企业4900多家,应限产企业6900多家;橙色预警应停产企业3800多家,应限产企业近8000家;黄色预警应停产企业2800多家,应限产企业8000多家;蓝色预警应停产企业近1600家,应限产企业7100多家。

  • 北京大雾黄色预警多条高速封闭

    北京市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晴间多云,雾转轻到中度霾,北转南风二级,最高气温18℃;夜间轻到中度霾转雾,最低气温10℃;明天白天多云,北风四五级,最高气温17℃。

  • 中央气象台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未来三天华北等地大雾

    根据气象监测,今天早晨到上午,北京、河北中部、天津西南部、山西中部、陕西关中和北部以及甘肃东部等地出现大雾天气,局地能见度不足500米,中央气象台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

  • 北京:工地遇空气黄色预警须停止土石方施工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陈斯)“蓝色预警停止室外建筑工地喷涂粉刷、护坡喷浆施工作业。”“黄色预警停止室外建筑工地喷涂粉刷、护坡喷浆、建筑拆除、切割、土石方等施工作业。

  • 冷空气致北方气温大跳水 多地迎来下半年首场降雪

    据中央气象台9日晚间的通报,受冷空气影响,9日14时较前一天14时,吉林中东部、辽宁、内蒙古中部、河北北部、山西西部、陕西中北部、宁夏、甘肃中南部等地出现6-8℃的降温,局地降温幅度达10-12℃。

  • 冷空气致北方气温大跳水

    今明两天,东北、华北、陕西、四川、重庆等地有6-10℃降温。

  • 中央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9省区有大到暴雨

    预计9月4日08时至5日08时,广东中东部、福建东南部、江西南部、湖南南部、贵州东南部和西北部、广西西北部、云南东部、四川东南部和西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广东中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20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雨强40~50毫米,局地超过60毫米。

  • 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福建江西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9月4日06时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9月4日08时至5日08时,广东中东部、福建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

  • 台风黄色预警:“玛娃”今天下午至晚上将登陆广东沿海

    预计2至4日广东中东部、福建南部、江西南部等地将有大到暴雨,广东东部、福建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广东东部沿海局地有特大暴雨,累计降雨量局地可达300毫米。受“玛娃”影响,未来两天,福建中部沿海、台湾海峡、南海中东部和东北部、巴士海峡有7-8级大风,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风力可达9级,阵风10-11级。

  • 河南发布雷电黄色预警 全省大部分地区将迎降雨

    今天白天到夜里,全省阴天间多云,大部分地区有阵 雨、雷阵雨,其中黄河以北和信阳、驻马店两地区及南阳、 周口、商丘三地区东部和固始、新蔡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 局部暴雨。13日,全省阴天,西部、西北部小雨逐渐停止;其它地 区有阵雨、雷阵雨,其中东南部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

  • 中央气象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局地超40℃

    中央气象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7月8日白天,内蒙古西部、陕西、山西、河南北部、河北中南部、天津、山东西部和北部、湖北西北部、辽宁中部、甘肃西北部和东南部、宁夏北部、浙江大部、新疆西北部和南疆盆地等地有35℃……

  • 中央气象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河北等地局地可超40℃

    1、尽量避免午后高温时段的户外活动,对老、弱、病、幼人群提供防暑降温指导,并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2、有关部门应注意防范因用电量过高,电线、变压器等电力设备负载大而引发火灾;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