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90后小伙放弃“铁饭碗”玩气球上央视狗年春晚

2018年02月18日08:53  来源:大河客户端

5034

  接到央视春晚节目组邀请通知的时候,李梓豪正在为春节后的国外演出做准备。他有些不敢相信。“去年也接到过通知,但最后没有上。”

  2月15日(大年三十)晚上,春晚后台,表演结束,李梓豪满头大汗从庞大的气球玩偶里钻出来,才开始慢慢确信,这次是真的上了春晚,虽然电视屏幕上连自己的正脸都没有。

河南90后小伙放弃“铁饭碗”玩气球 上央视春晚

  这个8年前任性放弃“铁饭碗”的小伙,凭借着对气球的痴迷,一步一个脚印,坚实地踏上了央视春晚舞台。

  3分钟的表演 背后是6个人将近一个月的努力

  今年春节联欢晚会,李梓豪穿着4米高的巨型狗狗玩偶,在台上舞蹈,整个表演过程3分钟。他在春晚的表演,是和朋友们排练将近一个月,调整十几次之后的结果。

河南90后小伙放弃“铁饭碗”玩气球 上央视春晚

  李梓豪和所在团队的朋友。他们在央视春晚的节目,是将近一个月努力的结果。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春晚上演之前,李梓豪每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排练和制作玩偶。这个巨型玩偶是用将近一千只气球做成的,每次制作需要6个人整整做一天。

  气球是易耗品,在到处是道具的春晚后台,与其他物品的碰撞或摩擦,很容易漏气或被戳破。如果有变形的情况,他们只能重新制作一只,又要花费整整一天时间。

  到除夕夜直播当晚,他们已经反复制作了4个巨型气球玩偶。

河南90后小伙放弃“铁饭碗”玩气球 上央视春晚

  春晚后台,正在制作中的巨型狗狗玩偶。这需要6个人整整做一天。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李梓豪穿上玩偶需要10分钟。每次彩排至少3个小时,他得一直在玩偶里待着。现场炽热的灯光,加上被近千只气球包裹,他常常满身大汗。“并不冷,比身上穿几件羽绒服还要暖和”李梓豪调侃说。

  在密闭空间里,保持单一姿势,时间久了,身体会受不了。有时候彩排结束,他整个身体都是酸痛的,腿上青一块紫一块。

  但在春晚直播舞台上表演结束后,他觉得都值了。

河南90后小伙放弃“铁饭碗”玩气球 上央视春晚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给我一分钟 颠覆你对气球的认知

  李梓豪是90后,爱发朋友圈,看上去很快乐,喜欢穿黑色衣服。与陌生人沟通,他十分注重礼数,就算比自己大一岁,也会尊敬地称呼一声“您”。这是常年四处演出,频繁与人打交道养成的习惯。

  他是一名职业气球人,入行已经8年。

  一个普通气球,在李梓豪手里,很快变成活灵活现的小动物;他和朋友只用气球,就能搭建出一座美丽的“城堡”;他可以穿着用上千只气球制作的玩偶,轻松地跳舞。

河南90后小伙放弃“铁饭碗”玩气球 上央视春晚

  李梓豪所在团队在商场制作的巨型气球玩偶,惟妙惟肖。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在自己微博上,李梓豪长期置顶一段一分多钟的视频,是他在各大电视台的表演片段:他整个身体钻进大气球内舞蹈跳跃;女星身穿用气球做的晚礼服,在舞台上优雅地走猫步;气球做的大黄蜂,有两人多高,能做各种霸气外露的动作,引来了李连杰和蔡明的惊呼和鼓掌。

河南90后小伙放弃“铁饭碗”玩气球 上央视春晚

  李梓豪参加中央电视台黄金一百秒节目录制。图片来自微博@CCTV黄金100秒

  和这段视频同时置顶的还有一句话,“如果给我一分钟时间,保证颠覆你对气球艺术的认知。如果喜欢,多多支持。”

  这是今年28岁的李梓豪,一直在做的事情,他想用平凡的气球,做出了不起的事情。

  李梓豪喜欢在舞台上表演的感觉,特别是台下孩子惊喜、绚烂的笑脸,“很有成就感,特别快乐。”

  从零开始学习气球 放弃“铁饭碗”

  最开始接触气球是2009年,李梓豪还是一名军人。13岁就开始学习舞蹈的他,常常参加部队的业余演出。他想丰富自己的表演形式,开始学魔术,在网上搜索教程时,无意中看到魔术气球。

  “原来玩气球,还有那么多可能性。”李梓豪想试一试,照着网上的样子买了一些。表演用的大气球价格并不便宜,一个一千多元。对于当时每月只有300多元津贴的李梓豪来说,这是一笔巨款。

河南90后小伙放弃“铁饭碗”玩气球 上央视春晚

  李梓豪参加江苏电视台《一站到底》节目录制 图片来自节目官方微博

  第一次尝试在气球内跳舞,场面看上去有些囧。他吃力地把气球吹起来,头和上身刚刚套进去。气球突然瘪了,紧紧裹着他的身体,像被绑起来一样。

  还留在外面的双手,原本可以把气球撕破。但想到“这是一千块钱呀”,李梓豪停住了,整整在里面待了半个小时。后来有人看到,才把他救出来。“当时只能用手撑开一点缝隙,让自己还能呼吸。”

河南90后小伙放弃“铁饭碗”玩气球 上央视春晚

  李梓豪参加湖南卫视《奇舞飞扬》节目录制 图片来自节目官方微博

  这次并不顺利的尝试,没有消退李梓豪的好奇心,反而让他更加痴迷,想好好研究。

  一年后,李梓豪退伍,想做职业气球人。他的想法,和在老家平顶山的父母发生了冲突。

河南90后小伙放弃“铁饭碗”玩气球 上央视春晚

  李梓豪和父母的合影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在李梓豪父母看来,有个安安稳稳的工作,就是最好的安排,而做气球表演,太小儿科,跟玩一样,不是正当职业。他们在平顶山,已经为儿子找好了一份事业单位的工作。

  李梓豪却不愿意去上班。“不想以后每天做的都是不喜欢却必须做的事。”

  “我们一家三口闹别扭,生了一场大气。”2013年,他的母亲曾这样描述当时的情况。

  这场抗争,以李梓豪的胜利告终。他的父母不是被说服了,只是不忍心。

河南90后小伙放弃“铁饭碗”玩气球 上央视春晚

  李梓豪参加湖南卫视《奇舞飞扬》节目录制 图片来自节目官方微博

  抓住每一次表演机会 哪怕很小

  做职业气球人,其实就是体力活,不是折气球,就是浑身套着气球表演,或者在奔往下一场演出的路上。选择这个职业,就意味着选择了漂泊和没日没夜。

  他和自己所在的团队,曾经在马来西亚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用24万颗气球打造了一个气球迷宫城堡乐园。“30多人做了七天,每个人的手指都高度磨损,贴上创可贴继续干活,直到布展结束,才发现十根手指上,都已经布满了创可贴。”

河南90后小伙放弃“铁饭碗”玩气球 上央视春晚

  李梓豪所在团队在商场制作的巨型气球玩偶“饕餮”。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对于李梓豪来说,忙到凌晨,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是常有的事。有时候,一个月能跑遍大半个中国。飞机、火车、大巴车……都是睡觉场所。

  他不放过任何一次机会,电视台节目录制、商场开业庆典、家庭聚会现场布置……再小的机会,李梓豪都愿意去。好像每多一次表演,离成功就近了一步。

河南90后小伙放弃“铁饭碗”玩气球 上央视春晚

  2013年,李梓豪和父母在中央电视台的合影 图片来自微博@央视—向幸福出发

  让他开心的是,父母慢慢开始理解他。2013年,李梓豪带着父母参加了中央电视台《向幸福出发》节目录制,他现场送给母亲一件用白色气球做的婚纱,沉默寡言的父亲含着泪接受了采访。

  随后,每次他在电视上有演出,父母都会提前守在电视机前。

  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曾经有人评价他们的气球表演不够成熟,不上档次,看起来廉价。每次听到类似的质疑,李梓豪从来不会面红耳赤地跟对方争执。

河南90后小伙放弃“铁饭碗”玩气球 上央视春晚

  和央视春晚演员合影。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除了表演,他更把自己当成气球艺术的推广者,“无论什么样的艺术,都有一个大家接受和适应的过程。往往小众的艺术,只是没有被更多人真正了解。只要有时间,大家都会对我们有认可和肯定。”他一直这样确信,并为此做出努力。

  生活没有亏待他的努力。

  最初,李梓豪只会简单地用气球折出小动物。现在,他和自己所在的团队,曾荣获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

  他从钻进气球就被困住的窘迫少年,变成身处4米多高的巨型玩偶,在央视春晚舞台赢得掌声的自信小伙。

河南90后小伙放弃“铁饭碗”玩气球 上央视春晚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今年的央视春晚,除了表演,还有其他演员的节目也需要他们用气球进行搭配。

  据李梓豪透露,央视春晚已经和他所在的团队敲定,未来将会有进一步的合作。

  “学习气球和表演,并不是一件很艰难的事情。”李梓豪觉得,最难的是如何把气球和其他艺术形式结合,迸发出让人耳目一新的表现形式。

  “后面的路还很长,要学的还有很多,还需要更加努力。”李梓豪说。

文章关键词:李梓豪;春晚;气球;狗年;90后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央视春晚歌舞类节目导演谈王菲手套走红:出乎意料

    15日晚,中央电视台2018年春节联欢晚会(以下简称“春晚”)在除夕夜如约与观众见面,王菲与那英时隔20年后再度春晚同台备受关注。王菲、那英同台合唱。

  • 春晚最佳金句出炉 第一个就教你狗年脱单秘笈

    --菜是出不来了,我们炊事员在后厨集体出书呢。7、如果我们大家在一起,只是一团和气,弄虚作假、不说实话、不说真话,那我们的事业迟早有一天会毁在我们自己人的手里。8、我刚想起来。瘦的人跷二郎腿:

  • 春晚舞台国宝“丝路”回归 王菲那英携手“回忆杀”

    ”而金句频出之余,贾玲身上的山寨湖人队服Takers也算是附带的小惊喜,贾玲又一次贡献了一大堆表情包。为了契合去年大火的节目《国家宝藏》,今年春晚还多了一个特设环节“国宝回归”,在春晚的舞台上,故宫“网红”单霁翔和观众一起亲眼见证国宝《丝路山水地图》的回归。

  • 周杰伦的脸贾玲的腿天后唱的歌!春晚你记住了谁

    接着是炫酷的珠海分会场,无人机、无人车和无人船表演。舞台是港珠澳大桥,这座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贾玲的小品自然是欢乐不断。但讲真,这首歌的特效还挺浪漫。值班的警察蜀黍可以说是操碎了心。

  • 春晚最后一次彩排,五大看点先睹为快

    随着除夕的临近,央视狗年春晚也进入倒计时。昨晚8点,节目组在中央电视台复兴路办公区1号演播厅进行最后一次彩排。

  • 那英王菲录制春晚歌曲 穿着休闲随意

    1998年,王菲和那英同台登上春晚,二人一同演唱了由靳树增作词,肖白作曲的《相约一九九八》。

  • 睢县12岁女孩了不得 央视春晚演“小穆桂英”

    睢县一女孩3岁半开始学唱戏,是全国小梅花“十佳金奖”的得主,曾担任央视三套《综艺盛典》《向幸福出发》的嘉宾。在除夕夜的春晚直播现场,蒋文涵和其他10个女孩身着戎装精彩亮相,为大家表演了豫剧《穆桂英挂帅》选段。

  • 刘涛春晚将微博直播

    今年连续第三年登上央视春晚舞台的刘涛,将与欢乐颂五美一起搭档TFBOYS亮相春晚开场秀,2016年热度持续UP的刘涛,在本届春晚将会担任第一个节目的第一个开唱嘉宾,以端庄持重、温婉大气的方式亮相。

  • 贾玲无缘央视春晚 在东方春晚被逼着相亲

    贾玲虽无缘央视春晚,但这一次来东方春晚,她却一反常态,表演小品“被逼相亲”,为年轻人发声。

  • 已确认退出央视春晚 贾玲只亮相第一次联排

    很抱歉的是贾玲和张小斐两人都在《欢喜猎人》的剧组,时间上很难调开,想了很久才做出退出春晚的决定。记者向贾玲身边工作人员求证,工作人员表示:因为忙于《欢喜猎人》的拍摄,贾玲和张小斐确实退出了央视鸡年春晚。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